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是“清醒”,即认清状况;二是“坚定”,即坚执信念;三是“有作为”,即实干兴邦……”


2022年12月7日上午于2022’浙商年会主会场

 

有幸受邀在今年的浙商大会,来为大家解读2023年经济趋势三原色报告。如今这报告执笔是越来越难写了,我上台解读也是越来越难讲了,其实背后反映出来的真实状况就是:形势严峻、日子艰难。

报告的小册子已分送给了大家,十五分钟的解读也只能蜻蜓点水、浅尝辄止。原来PPT的题目是“迭代升级实体经济,共生互促‘两个先行’”。我看了以后感觉未免太长,遂建议精简为“清醒、坚定、有作为”一句话也就算了。下面我就讲讲这三层意思。

一、“清醒”,即认清状况


三原色报告给我们提供了多视角极为浩繁的数据。大家首先看红皮书——明年全球经济趋势。总的看来还是要进一步放缓,美国经济有可能陷入衰退,股市表现依然不好,人民币的汇率倒是有希望重新走强。分行业来看,除了电动汽车还是一个亮点,加上旅游也有点报复式的增长以外,似乎零售业、能源业、金融业、医疗业、科技业都没有什么太好的消息。分地区依然是新兴经济体的增长快于发达经济体,中国GDP增速将有望反弹至4.5%。

至于说到黄皮书——明年浙江经济趋势,看来报告里还相对比较乐观。GDP增速预期在5.5-6%,有两个值得关注的赛道是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和规范健康的平台经济,而浙商预测明年经济的蓝皮书,调门就要谨慎很多。因为三年来的强烈的不确定性,已然有将近一半的受访浙商(45.7%)失去了再加预测的兴趣。房地产前景不被看好,而对汇率和股市倒显得有点积极。关注的因素虽有俄乌冲突、贸易战科技战之类,但超过60%的浙商,关注的还是疫后的经济修复。高端制造和新能源两项,成为了70%以上浙商所认可的投资机遇。至于最需要做的事情,普遍是“以稳为主、做精做专”。而影响企业经营收益的主要因素认定,还是抗疫政策的变动走势。

这和我之前的一个研判大体吻合。6月份稳经济大盘时我曾表示,现在影响经济运行的主要因素,其实并非经济本身,而是经济以外的非经济因素,也即疫情的实际管控和种种不当舆论,成为了掣肘经济稳定增长的主因。听其言观其行,会说不如会听。大家亲身经历了三年的“非常态”,那些个非经济的因素,一方面是把经济的正常循环阻断了、搞死了;另一方面是把人们的心态弄坏了、躺平了。

二、“坚定”,即坚执信念


对未来的发展趋势怎么看?我以为还是应当国内重于国际,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非经济因素重于经济自身的因素,为经济修复创造一个尽可能宽松和包容的外部环境。国际上的一些事情,我们是决定不了的。这有赖于国家的元首外交和对外政策的突破,地方上难有什么作为。同样道理,非经济因素也即政治、安全等方面的因素,企业也难有什么作为。

但是否我们就此一无所成了呢?我觉得“非也”!企业还是需要审时度势、顺势而为。一是党的二十大已闭幕,未来五年甚至十五年的大政方针已然明了。既然不是搞什么“社会主义人民经济”,还是要坚定不移地发展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那么民营经济就不会“离场”,大家还是要放心和安心。当然,合规经营、创新发展和共富导向也是需要进一步去努力提升做到的。二是政治局会议已开过,二十条出台,抗疫政策正在发生重大转折。虽说有可能感染病例还会有一个突破性的增长,但鉴于奥密克戎病毒致病性的显著降低,以及修复经济的紧迫需要,放松管制已是一个确定无疑的趋势。三是新一届领导班子已陆续到位,安下心来全力以赴地抓经济、稳增长,善民生,稳就业,都会成为新班子的当务之急。四是这次隆重追悼江泽民同志逝世,重温当年“89风波”之后全党深化改革开放,一心一意抓发展,集中精力搞建设,也是希望借此重新凝聚共识,团结奋斗。尽管前行路上还会有这样那样的歧路和曲折,但对于前进的大方向和中国式现代化的美好愿景,大家还是要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团结一致向前看!


三、“有作为”,即实干兴邦


当下企业确实是很难很难。但千难万难,眼下的困难也难不过民主革命时期我党遭遇的“4·12”反革命政变和对共产党人的大屠杀、湘江战役以后的二万五千里长征;也难不过新中国刚成立我们就要打一场朝鲜战争,三年自然灾害还吃不饱肚子,文革经历了一场浩劫。再说我们哪个民营企业家,又不都是历经了千辛万苦才站住了脚跟、走到今天的!光是怨天尤人、顾影自怜,甚至躺倒不干,是度不过去难关的,也终究不能“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

也就是在昨天下午,我和郑明治院长去了万事利集团学习考察。一个生产销售丝绸制品的传统企业,面对千难万难的市场竞争,他们拥抱数字化、绿色化、人文化的发展大趋势,埋头苦干、稳扎稳打,现在终于走上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光明大道。他们个性化丝绸面料的人工智能设计能力,已然不是几十、几百套计,而是可以做到几千万上亿种“不在话下”。他们把严重污染水环境的丝绸等织物之印染环节,改成了近零污染的无水印花工艺,并配套研发制造相应的成套设备,掀起了一场印染业的颠覆性变革;他们还把“专一、唯一、第一”的工匠精神和“天地人和万事利”的品牌文化结合起来,为产品注入了浓厚的人文情怀和独特的丝绸文化,大大充值了产品内在的美学含金量,演绎了“至柔至美就是金山银山”的神话。“三个化”的大趋势,是我个人多年前杜撰的,但我有幸在万事利的创新创业创富实践中,看到了一个鲜活的成功案例。看来任何企业在顺应趋势、坚定方向的前提下,再加上锲而不舍的扎实作为,那也就会“万事(顺)利”、梦想成真!

好了,时间到了,三原色报告的解读就到这里。即将辞旧迎新之际,恭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清醒、坚定、有作为!”

谢谢!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39篇文章 27分钟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