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根据作者2022年12月24日在《新起点  新作为  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浙商发展研究院主题闭门会》上的发言删减

我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最大体会是:形势起变化了,方针有调整了,浙商需要审时度势、顺势而为;积极进取,有所作为

”和“”体现在哪里?体现在全局工作重心的转移上。现在要更突出地转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上去,转到“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上去,转到“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上去,即转到所谓的“拼经济”“稳增长”上去。

因为在这个“最重要的基本点上” 、“最大的价值观上”一度受到了影响,分散了共识,有些负面的东西就应运而生了。什么“分散谬误、合成谬误”啦,什么“层层加码、处处设卡”啦,什么 “一刀切、运动式”啦,什么“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啦,种种让人很难理解的怪现象都冒出来了,客观上让人陷入一种较为普遍的迷茫和焦虑。正如我在年中稳经济大盘时曾经说过的,近年来经济运行情况不太理想,外部的因素肯定是大量的,但主要还是内部的;经济本身的因素肯定也有不少,但主要还是非经济的。

正因为如此,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强调做好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时,一口气讲了九个“坚持”。除了重申坚持“党的领导”和“稳中求进”之外,另有七个不太相同于以往调门的“坚持”:一是“坚持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二是“坚持实事求是、尊重规律……把实践作为检验各项政策和工作成效的标准”;三是“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四是“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五是“坚持‘两个毫无动摇’”;六是“坚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七是“坚持推动经济发展在法治轨道上运行……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再简化一下,那就是“第一要务”“实事求是”“基本经济制度”“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两个毫不动摇”“制度型开放”“法治”等七个关键词或词组。

有此配套,所谓要“坚持党的领导”,重心体现在哪里,人们就会明白了;所谓要 “坚持稳中求进”的“进”,着力点体现在哪里,大家也就会清楚了。同时,也就好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为什么会讲:“明年经济工作千头万绪,要从战略全局出发,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纲举目张做好工作。”

整个会议精神最靠近我们浙商的,还有四句话:一是“针对社会上对我们是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不正确议论,必须亮明态度,毫不含糊。”对此,我们的确需要做到 “旗帜鲜明、一以贯之”。

二是“要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对此,我们的确需要在政策倾向和舆论导向上体现出“一视同仁、一律平等”。

三是“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各级领导干部要为民营企业解难题、办实事,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对此,我们的确需要维护好产权和权益这些最核心、最要害的东西,让民营企业家安心创业创富;我们的确要防止 “官民关系”蜕变为“油水不搭界”,“鱼水情”才是真正好的营商环境。

四是“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新事物一冒出来,肯定有种种不足甚至是偏差,是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即所谓的“包容审慎管理”。设置红绿灯和依法监管,对所有企业包括国有企业,应当是一视同仁、一律平等的。常态化监管就是不要刮风,不要搞运动,而是要依法依规、从容不迫。

我在去年底曾以蚂蚁金服、达摩院和阿里云三件事为例,建言“政府能否避虚就实,通过一些生动的案例和具体的行政行为,来宣示浙江激活民营经济创新活力的鲜明导向,并以此最大限度的稳预期。”联想到近期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提出的“四敢”导向,我们现在的确需要重振那种“真抓实干,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环境和氛围。

当然,会议精神学习得再好,也要落实在说话算数、言信行果上,这正是我们对新一年形势抱有期待和希望的底气所在。但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手法手势的改变是不容易的,思想作风的转变更难。都说英雄造时势,但在历史唯物主义者看来,时势更加造英雄。大家都是“天下时势”的一个组成部分,不要总觉得转变都是上面的事、别人的事,与己无关。大家还是要一道努力,所谓上下同欲、万众一心,共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对于浙商在新一年的新作为,我有四点建议:

第一,认清形势起了变化,及时调整心态和状态,抓住经济修复和重振的机遇,志在先行一步,取得下一轮竞争中的主动。

第二,先行不是盲动,还是要从会议精神当中去找工作的着力点。其中“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主线,是万万不可忽视的。

第三,先行还要“合规”。不要以为放开就可以不要自律。早年浙商中是有一些不太规范做法的,一些人也因此发了家,但今后“合规经营”是企业的生命线,对此不能抱有丝毫侥幸心理。

第四,先行还要有“情怀”。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是浙江实现省域现代化和共同富裕“两个先行”的“主力军”,这既是大家的荣耀,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浙商历来有“家国天下”的情怀,在现代化新征程中,我们更要代代传承、发扬光大!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4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