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幸参与一期关于共同富裕的学术沙龙,曾做一简要讨论发言,要点如下:


1.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达成共同富裕的美好愿景,要走出一条现实主义的道路。

——十九世纪初圣西门、傅里叶和欧文等人进行了空想社会主义“试验”,恩格斯指出社会主义要从空想走向科学。

——鸦片战争一百多年来无数志士仁人的前赴后继,直到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

——三十年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直到实行改革开放。

实现共同富裕,一直是中共建党建政的初心和使命。总结历史经验,好事要办顺、办成、办好,还是要遵循规律、循序渐进,摒弃空想,走出一条现实主义的道路。

2. 推进共同富裕首先是要做大蛋糕。发展才是硬道理。发展永远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四十年浙江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源自我们探索形成了四个有利于共同富裕的、具有特色竞争优势的主体经济形态,也是未来浙江可持续发展需要继续擦亮的四张金名片:一是激活众多市场主体内源内生活力的民营经济;二是推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成功转化的生态经济;三是面向未来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数智经济;四是很好体现了“两个健康”和“精神富有”的人文经济。


3. “三次分配”作为市场经济国家收入分配的总格局,初次分配是基础,再分配才是关键,第三次分配仅仅是补充。

作为关键的再分配,关键的关键是税制改革要到位。要努力将目前以流转税、间接税为主体的结构,转向以利得税、直接税为主体的结构。切实纠正“高标立法、普遍违法、选择性执法”的不正常状态。赞成“政府减税让利于企业、企业加薪让利于员工”的政策思路。现在政府开销过大,且不断对市场经济的正常运行造成“挤出效应。”这一方面阻滞了政府当前致力于共同富裕的能力提升,更对市场和社会致力于共同富裕造成长远的伤害。

4. 浙江“高发共富”示范区的建设,要更多着眼于在做大蛋糕的过程中分好蛋糕。

譬如坚持所有制和竞争中性,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让民营企业家真正吃上“定心丸”,愿意扩大投资和积极创业;又譬如鼓励灵活就业,依法保护自由职业者的合法权益;再譬如按“大包干”的原则,理顺脑力劳动和创新活动中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利益(缴够国家的、留够单位的、剩下都是自己的)关系,让创新致富成为亮点;还譬如推进员工持股的改革,形成企业和员工的命运共同体,增加员工的财产性收入;更譬如活化农村土地产权,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如此等等。

——2021年11月20日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4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