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十三五”及今后较长一个时期,浙江必须主动顺应两大新趋势(信息化、生态化),助推以网络数据应用为核心的服务经济,以及以“三生业态(狭义的:生态农业+生态旅游业+生态人居)”为表征的生态经济,使之加快演变成为浙江未来经济发展的两大主体形态。
 
 

大约从去年以来,我就在反复琢磨一个话题,浙江未来的主体经济形态到底是什么?因为时下的舆论实在是太喧嚣了,讲发展一气儿十多个发展,讲创新一气儿十多个创新,就连讲经济也是一气儿十多个经济——虽然异彩纷呈,但是杂乱无章;尽管思维活跃,仍属难以聚焦。

譬如十多个创新,什么理论创新、观念创新、思想创新、理念创新、文化创新……如此等等,我就将其高度“抽象”为一个“人文创新”。因为毛主席他老人家教导我们:“世间一切事物中,人是第一个可宝贵的”。又因为马克思主义原理告诉我们,人是生产方式中最具决定性意义的因素。而常识告诉我们:人和其他动物的最大不同,人是有思想、有文化的。

顺着这种简单化做法,和人文创新相并列的,在我来看只剩下两个创新了:一个是和生产力的发展相联系的,叫作科技创新;还有一个是和生产关系的进步相联系的,叫作制度创新。生产力+生产关系是什么?马克思把它叫做生产方式。我把生产方式中的“人文”单列出来,和科技、制度创新并列,这三大创新就把所有的创新都一路横扫、一网打尽了。

同样道理,人类社会发展的大趋势,大家也喜欢用什么什么“化”来加以表达。譬如省的第十次党代会(1998年)和党的十六大(2002年),就一口气用了“五化”:工业化、信息化、城市(镇)化、市场化、国际化。后来我把“信息化带动的工业化”归为新型工业化,又把“以人为本的城市化”归为新型城市(镇)化,再把“国际化的市场化”归为新型市场化,2009年出了一本书,题目叫《大转型》,副标题就是一个破折号:“新三化归一论”。当然,这“三化”不过是着重从经济发展着眼,那涉及政治领域还得加个“民主化”,涉及社会领域还得加个“法治化”。但今天我要和主体经济形态话题相关联的,单说最新的两个大趋势。

一个是信息化。如何解读?过往我曾有过一个“四化归一说”。一是“实体虚拟化”:人类社会所有实体性的活动,一定会在虚拟形态上同步产生大量的信息。二是“信息数网化”:虚拟信息的表达、储存、传输和利用已然数字化和网络化了。三是“技术泛在化”:就像“水银泻地,无孔不入,信息技术的应用将无所不在、无所不能。四是“应用分享化”:尽量免费、力推共享,兼收并蓄、互利共赢。

另一个是生态化(也即绿色化)。如何解读?也即1992年里约联合国环发大会提出的可持续发展理念(“既要满足当代人的需要,又不对后代人满足其需要的能力构成危害的发展)”。它要求人类社会超越个人、团体、民族和国家的利益,关爱地球,呵护自然,珍惜资源,善待环境;坚决摒弃近代工业革命以来所沿用的那种以“大量消耗资源”和“大量排放废物”为主要特征的粗放型发展模式。国内的经典表述,则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十三五”及今后较长一个时期,浙江必须主动顺应上述两大新趋势,助推以网络数据应用为核心的服务经济,以及以“三生业态(狭义的:生态农业+生态旅游业+生态人居)”为表征的生态经济,使之加快演变成为浙江未来经济发展的两大主体形态。从空间上看,前者主要分布在城市和沿海,后者主要分布在乡村和山区。

“网络数据应用”也即信息经济。信息技术研发、信息装备制造、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甚至信息内容生产,都可归为信息产业,但信息经济强调的是技术、装备、设施和内容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个领域的“增值应用”,更多属于服务经济的范畴。浙江对制造业不是不要,而是受制于环保和成本的硬制约,今后还有生存价值和能够保持竞争力的,只能是品质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和总部制造。除此而外的一般甚至是低端的制造,连同因财务困难已成为“僵尸企业”的,必须认清大势,义无反顾地“关停并转迁”,这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说到底,成熟的智能制造和注重应用的信息经济密不可分;而制造业的研发设计和品牌营销,则可归入生产性服务业。

广义的生态经济是指以生态文明理念为统领、生态技术产业为支撑、生态环境优势为特色的经济形态,也是一种以此为主导的发展经济的路径和模式。狭义生态经济中的生态农业和生态旅游业都好理解,而生态人居业其实就是农村的房地产业,要让农民有权在更大的市场范围内,有效处置他拥有用益物权的宅基地及其私有住宅。只要制度改革到位,这些房子可以租售并举,转化为财产性的休闲房产、养老房产、景观房产和生态房产等。

发展两大主体经济,需要养成融合发展思维。从字面上看,融合发展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但作为一种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除了有“两点论”的全面性之外,更强调“重点论”的同一性,即通过“起决定性作用”的“矛盾的主要方面”,带动矛盾统一体的螺旋式整体提升。换句话说,我们就是要善于通过“互联网+”和“生态(绿色)+”的渗透、转化和带动,来推进两大主体形态的持续健康发展。

(成稿于2015年12月16日,曾刊发于《浙江经济》2015年第24期)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41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