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为用而更新观念,为用而创新方式;为用而互联互通,为用而开放共享;为用而深度分析,为用而加工整合。总之一句话,以大数据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领域广泛而深刻的应用为中心,全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已是许久未就互联网话题点评了。日前在《浙商杂志》APP的《达人微观》栏目上,读得涂子沛先生的《大数据如何用来治国和创新》一文,以为很合我一向在信息化中所主张的“重在应用论”,于是再拿来议论一番。

所谓信息社会,不是说有了信息的社会。信息自来就有,问题在于你怎么用它。更重要的,你是在什么量级、什么水平上用的它。秦简史记、诗文曲赋,又有哪个不是信息?和今天的电子文档、音频视频,又有什么实质性区别?它们在信息这一点本质上相同,但在量级上前者是只言片语,后者却是汪洋大海;在速度上前者是穷经皓首,后者却是手到擒来。

所谓信息化,不是说我们有了信息技术、信息装备和强大的信息基础设施,可以做到信息的海量储存和光速检索就是了。这些固然应当作为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并非是信息化的核心标志。信息化关键在于一个“化”字,“化”得是什么?“化”得是整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就像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互联网技术应用到哪里,哪里就被信息化了。

所谓信息经济,不是指单纯的信息技术和产业,而是指信息技术在经济生活的深度应用,经由实业开发从而引爆的经济总量扩张和财富增值过程。就像发明和创新并非一回事,信息技术和信息经济虽有联系,但其间重要区别亦不可不察。而最大的区别,就在于运行的经济性。不赚钱的买卖,“够不上”经济,但它还仍然称得上是一个产业;产业只有在获得了扣除成本以外的利润时,产业才真正转化为经济。

就像毛泽东当年说的:“精通马克思主义的目的,全在于应用”。不用,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信息技术不用,就没有信息经济,也没有信息化,更没有什么信息社会。所有这一切,无不是靠着信息技术在经济和社会生活中广泛而深刻的应用“用”出来的!

马云是信息技术在商务领域应用的高手。他多次提及自己并非IT技术的专家,也没做过什么像样的生意。但他在理解了亚马逊、ebay的运作模式之后,马上以商人的敏锐,嗅到了隐藏在中国市场的无限商机。透视阿里巴巴的电子商务,其中交易的其实并非商品,而是关于商品的全部信息。卖的信息,一旦和买的信息“看对眼”,那就是一见钟情,随即走入婚姻的殿堂(成交)。而卖的商品,自有厂家会去组织生产;成交的商品,则又自会有物流和快递把它送上门去。

电子商务是如此,那将这种信息对接成交的做法推而广之,应用于行政管理和社区管理的实践之中,又何尝不会产生出电子政务、电子社务来呢?涂子沛讲“大数据如何用来治国和创新”,其实就是这个道理。老话说,“放一只羊是放,放一群羊也是放”,那仅仅是从数量变动着眼的。但如果是从“人管牲畜”的角度来看,“放一群羊(物)是放,放一群牛(人)也是放”——有效管控和回应对象的信息,其实就是国家治理之道。

正因为如此,涂子沛大力宣扬了他的“数据治国论”:“要凭借对数据的有效收集、处理和分析来治理国家,决定国家的大政方针和具体政策。”并以他的开山之作——《大数据》之第七章《全国隐私风波》中的案例,围绕着“万维信息触角计划(TIA)”引发的各派博弈和较量,说明“今天的政府,无论是东方、西方,都有人在不断尝试,试图把‘凭借数据来治理社会’的模式推到极致。”新加坡把在美国行不通的做法加以引进,改造成为“风险评估和全景扫描(RAHS) ”,“不仅将大数据用于情报和反恐,还用于构建和谐社会。”

对于急剧变动中的转型中国而言,在相对比较单一的经济建设取得很大成绩的基础上,已然进入到了一个相对复杂的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的新阶段。单纯的经济体制改革也已远远不够,而呈现出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及党的建设全面改革的新格局。在这样一个当口,依靠业已大量运行、收集和储存的大数据,有效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的条件显然已经具备,关键是在于我们的意识和基于这种意识的体制改革。

这中间,重在应用的指导思想应该得到最充分的弘扬。为用而更新观念,为用而创新方式;为用而互联互通,为用而开放共享;为用而深度分析,为用而加工整合。总之一句话,以大数据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领域广泛而深刻的应用为中心,全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成稿于201569日,曾刊发于2015年《发展规划研究》第7期)

 文章原题为:根本的问题是在于应用

背景文章:大数据如何用来治国和创新(涂子沛)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4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