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在经济总量早已不再是崛起与否唯一标尺的时候,以人类发展指数为依归将是我们高扬的旗帜;而“绿色发展”和“绿色崛起”,又必然地大字书写于其上!


 胡鞍钢先生是研究中国国情和发展战略的大家,他的意见,需要格外地给予重视。这篇稿子,是他应广州日报记者的采访写成。话头从《中国经济50人论坛》的主题——“大国经济面临的挑战”说起。

他在充分肯定中国发展所  取得的成就和未来前景的情况下,也直面了当前存在的严峻挑战:增长粗放、能源短缺、生态恶化;就业艰难、分配不公、社会失衡——“特别是近几年来,资源密集、能源密集、污染密集的行业发展过快,中国经济增长模式重新进入资源高消耗、污染高排放的‘黑色’发展模式。”

说是“重新进入”,不免有点失当,其实我们压根儿就未曾彻底地改变过。局部的积极转变也不是没有,但就整体而言,说我国的发展模式曾有过实质性的转型,那是言过其实了。

为此,他“几年前(就)曾提出中国不仅要‘和平崛起’,也要‘绿色崛起’;不仅是‘和平发展’,也是‘绿色发展’”。

好一个“绿色崛起”,又好一个“绿色发展”!

要绿色,不要黑色,的确应当成为我们科学发展的基本价值取向。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作为对“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拨乱反正,小平同志提出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命题,一时间人们如醍醐灌顶、茅塞顿开。这一命题至今为止,也没有什么错。但如同好经也有被念歪了的时候一样,在不少同志心目中,它已被悄然改为了“以经济建设为全部”。当物本主义的发展观大行其道之时,提出“以人为本”的发展,那就是一种难能可贵的“与时俱进”了。

什么叫“以人为本”?就是以增进全体人民的福利为本,就是以“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为本。不能说增进GDP总量和人均水平这件事不重要,这毕竟是精神文明、社会进步的物质基础。但仅限于此,以偏概全的问题就出来了。而且,不但腰包要鼓起来,“人民生活更加殷实(十六大报告语)”,还“要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新鲜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物,在良好的环境中生产、生活(胡鞍钢)。”不但这一代人能够发展,而且下一代人也能够可持续地发展。

黑色发展是指人类一味地向大自然进行掠夺式的攫取,却毫不顾及资源的浪费、环境的污染和后代人发展的可持续性。绿色发展不是不消耗资源,也不是不污染环境(事实上和零增长做不到一样,“零排放”、“零污染”也是做不到的),但它要在当下最科学、最合理的状态下使用资源、改变自然生态,并使当代人的发展不致造成下一代人难以逾越的障碍。

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是中国仁人志士孜孜以求的梦想。达成这一宏伟目标,首先是“于无声处发出惊雷”,实现崛起。在经济总量早已不再是崛起与否唯一标尺的时候,以人类发展指数为依归将是我们高扬的旗帜;而“绿色发展”和“绿色崛起”,又必然地大字书写于其上!

(成稿于200742日,刊于《发展规划研究》2007年第4期)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41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