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 何谓分享经济?正在需要“洗脑”之时,读到了虞仲轶的《共享经济将会如何在中国发展?》。他在文中特别说明:“‘共享经济’(有时也被称为‘分享经济’)”。既然权威的提法已然出笼,我们不妨对此就“唯上”一回算了。


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似不经意地提及了一个新名词:分享经济。原文现照录如下:“拓展网络经济空间。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物联网技术和应用,发展分享经济,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何谓分享经济?正在需要“洗脑”之时,读到了虞仲轶的《共享经济将会如何在中国发展?》。他在文中特别说明:“‘共享经济’(有时也被称为‘分享经济’)”。既然权威的提法已然出笼,我们不妨对此就“唯上”一回算了。究其实,称谓“不同”无非是论者的侧重点和出发点略有落差。“人人可参与”或有起点、终点之分,供给、消费之别,但就像当年宣传“为人民服务”一样,“我为人人”的起点参与,难道最后不也是一个“人人为我”的终点参与吗?无论是从总体出发,还是从个体出发,只要是权力和义务相对称,最后都是殊途同归、皆大欢喜。

虞文以详实的数据,展示了分享经济迅猛发展的态势和前景,读来实在让人怦然心动。但他论述的重点,却是落在了分析国内环境对发展分享经济的现实制约,以及如何想方设法加以突破上。问题他解读了三条:一是起步较晚(这本不是问题),二是信用缺失;三是人文影响。发展的趋势亦预测了七条:一是B2C和C2C的混和模式;二是充分利用认知盈余的红利;三是推动“本地”概念的共享生活服务;四是拓展“移动性”的想象空间;五是产销合一引领能源生产与消费变革;六是构建信用体系与信用资产;七是促进传统企业拥抱分享经济。因为虞文是《共享经济大趋势》一书的浓缩版,因而作为读者来说,不妨更多地是从趋势分析的种种表述,去”读懂”作者用心良苦的对策建议。

但是,我关心的倒不在于分享经济如何已成为一个新的趋势,以及投身分享经济中的企业应当如何去做。那些我想都属于市场“自组织”和企业“内生”的事情,多半是用不着政府多操心的。政府要关注的,应当是自己如何顺势应时,及时提供有效的制度供给,以便于这一利国利民的好事办顺、办成、办好。

首先,我想是推动有关领域的体制改革,放活市场。记得2014年全国人代会期间我曾撰文,认为 “中国的打车难早就存在,这却是‘既得利益集团’刻意垄断市场造成的。无论消费者如何抱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如何呼吁,甚至是高层领导多次批示,但有关部门和‘抽头公司’就是在那里装傻——你说你的,我干我的,‘俺的奶酪’谁都别想触动。”交通部对专车的态度,就是鲜明的一例。没有办法扶植新生事物在“法治内”健康成长,却很有本事“掐死”体制外新生事物的“幼芽”。都说是不合条法,那可以“修履适足”啊,但偏偏是“活人让尿憋死”,硬要来个“削足适履”,真真叫人哭笑不得!

其次,我想是推动全社会信用建设,惩戒失信。早在本世纪初,我就曾因参与全省信用体系的建设,痛感部门分割、数据封锁的弊端。直到今天,部门协调和信息公开还是一大难题。相关数据采集、互联共享、隐私安全、应用保障等,都还是支离破碎、尚无定制。法制既付阙如,又遑论依法惩戒?于是坑蒙拐骗大行其道,昧心势利几成流行。工业经济尚不堪其扰,更何况服务经济更需信用支撑!所以我曾撰文特地论述,分享经济不但是赋能经济(将闲置使用权活权赋能), 更是基于互联网应用的信用经济。

最后,我想是培育好分享经济的平台企业,监管到位。分享经济萌生之前,其实构成为供给端的离散资源譬如私家车、私家住宅等,早已有之,而构成为需求端的动态、多样化的出行和租住需求,也是生生不已。那为什么分享经济并未形成呢?因为缺乏一个基于网络数据应用的平台企业,能即时高效地将这些纷繁多变的供需双方勾连起来,并撮合成交。结构决定功能,同样还是那些个资源和消费,但因类似Uber和Airbnb等平台介入的有机整合,特定功能的新经济形态应运而生。所以我曾撰文特地论述分享经济,不但是网络经济(以网络信息为牵引、为主导), 更是基于互联网信用的平台经济。

此类平台公司一旦成型,往往借助于外部资源而风生水起,尾大不掉。考虑到地位突显、影响巨大,监管部门对其既要悉心培育,又要有效监管,以免引发不必要的社会震动和消极影响。在分享经济异军突起的当下,监管制度的完善和到位,更应为监管当局审慎把握。

分享经济是大势所趋,也符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潮流。政府除了呐喊造势之外,最切实的还是回归行政本位,健全有效的制度供给,实实在在将放活市场的改革、信用管理的惩戒,和平台公司的监管搞好。

(本文成稿于 2016年1月18日)

背景文章:http://opinion.caixin.com/2015-12-23/100891806.html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4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