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不是习主席对杭州偏爱,这座城市的确极富内涵。要说过去,那是“历史文化名城”;要说今天,那是“创新活力之地”;要说未来,那是可持续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生态文明之都”。

承蒙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盛情,我有幸作为一名访谈嘉宾,参加了他们在深圳举办的推介会。主持人首发就问我:浙江有这么多城市,为什么科创大走廊偏偏落户在杭州?我略一思忖,偏过头去将了一军:“这个问题,就好比我来问您,G20为何偏偏落户在杭州?”

主持人一时语塞。我笑言,“不是难为您,我的意思是想说,其间的道理是相通的。”接着我聊到,习主席曾先后两次点评杭州。一次是在上届的土耳其安塔利亚峰会上,说下届中国办会选在杭州,是因为该地为“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第二次是在本届峰会上,他又讲到杭州是“创新活力之城,生态文明之都”。

不是习主席对杭州偏爱,这座城市的确极富内涵。要说过去,那是“历史文化名城”;要说今天,那是“创新活力之地”;要说未来,那是可持续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生态文明之都”。崔永元曾经“主持”过一个小品,赵本山演“黑土”,宋丹丹扮“白云”,讲的主题是“昨天、今天和明天”。同样,习主席的话也讲到了杭州的前世、今生和久远。

细琢磨这两次对杭州的“加冕”,其中有一个评价是相同的,那就是“创新活力之城”。创新是我们国家摆在首位的新发展理念,是关系到国家民族前途和命运的头等大事,杭州这方面的表现还真是不错。发展不能玩虚的,终究还得拿实力和前景说话,我在此只举一个例子来加以说明。

大家知道,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后,整个中国的经济增长虽然在“四万亿”刺激后有一个反弹,但是总的趋势是一路平缓下滑。GDP增速已从2007年第二季度最高的14.9%,降到今年二季度的6.7%,足足跌去了一半多。但是看看杭州从2010至2015整个“十二五”期间的表现,先是同样下滑,但是从2014年起,就开始掉头向上到8%以上了。2015年重回10%以上,当年GDP总量突破万亿元大关。至于“十三五”开局的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更是达到了10.8%,高于全省3.1个百分点,全国则是4.1个百分点。

为什么从2014年起杭州开始止跌反弹?我一说大家就明白了。因为在2014年的9月,阿里巴巴成功IPO了!那个匪夷所思的创富“神话”,真是给人洗脑提神啊!不但互联网创业创新之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省里还顺势应时提出了要把发展信息经济放在首位。杭州先是提“智慧经济,一号工程”,后来衔接省里的提法,调整为“信息经济、智慧应用”,那就是新经济啊!新经济一起来,新旧动能的转换就加快了——没有新的,或新的不足以顶替旧的,那经济势必抵挡不住地下滑;新的冒出来了,顶上来了,经济就又开始充满活力了!杭州信息经济对全市GDP增长的贡献率,已然超过了50%,这就是杭州发展轨迹所告诉我们的。

主持人接着问为什么又在城西?我说了“三个一”。一个创新型的一流平台,阿里巴巴就在城西啊!今天的阿里巴巴,绝不仅仅是一个电子商务,还有菜鸟物流、支付宝、网络银行、蚂蚁金服,还有我们在深圳一下飞机就看到的巨型广告阿里云、大数据、云计算。即便是电子商务,也不是仅仅限于国内,而是这次已写入G20峰会公报的“全球电子商务平台(eWTP)”。

一个研究型的一流大学,浙江大学也在城西啊!浙大在我国高水平的大学中名列三甲,有18个学科进入世界学术机构前列;年均发明专利授权量1500件,居全国第一;拥有两院院士33人,国千学者76人,长江学者113人,那才叫一个“人才荟萃、强手如林”啊!

还有一个得天独厚的一流生态环境,西溪湿地还在城西啊!杭州称绝在“双西”,西湖早已是名扬天下,但十平方公里的西溪湿地,那可是最大的城市湿地!6年前我随省领导调研考察杭州城西科创产业集聚区时,曾对此地的大环境讲过两句很拗口的话:“近城不进城、似城不是城”,意思是城西具备大城市的一切高端资源和核心功能,但却没有大城市普遍存在的拥堵、污浊、喧嚣等“城市病”,有那么点宜居宜业也宜文的“田园城市”味道。

科创大走廊不但是品质生活带和绿色生态带,也是科技创新带和科创产业带。城西没有什么大工业,却高度集聚了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创新平台、特色小镇、众创空间,创新因子的浓度大、密度高。国家号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但周其仁等很多专家也强调了,创新不同于一般的生产性活动,要有知识的浓度,要有人才的密度,要有创投的强度。此外,还要有一个政府“明白人+店小二”式的服务热度和力度。

刚刚读到一份“元璟数据实验室”发布的《杭州创业地图》。文中写到:“人们早已感受到变化。在杭州城西的咖啡馆里,最热门的话题常常被产品体验、市场拓展和风险融资占据,有投资人评价说恍惚来到北京的中关村”。而这一特点,在数据上也得到了印证:杭州持续两年创业数量增长超过北京上海,每三万人就有一个新电商项目,每4万人就有一个企业服务项目,每6万人就有一个新金融项目,创业密度正赶超上海。

省里也将举全省之力,支持大走廊的崛起。车省长说它“是‘十三五’时期我省既该干又能干成、对全省具有牵引作用的一件大事”。光说不练也不行,除了各种政策性奖励不算,光是专项用于打造大走廊创新生态体系的资金,省里每年就安排4.5亿元。  

(成稿于2016年10月10日,刊发于《浙江经济》2016年第20期)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45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