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转型升级就是要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但新动能、新经济决不等于单纯的虚拟经济,譬如金融和信息,而是资本和技术在实体经济中的“增值应用”,是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联姻”。

各位浙商朋友,大家上午好!

 

很荣幸受浙商发展研究院的委托,接着郑明治院长的红皮书发布之后,继续就一年一度的“三原色报告”之黄皮书和蓝皮书主要内容,再做一最简要的发布。讲三层意思。

 

一、2016年怎么样:稳中向好(仍在筑底)

 

浙江经济具体为“四稳四好”:

 

一是经济增长处在稳定区间,好在增幅高于全国。7.5%>6.7%,高0.8个百分点。

 

二是三大需求增长稳中有升,好在结构不断优化。投资高2.9个点,消费高0.5个点,出口高4.3个点。

 

三是三大产业总体平稳运行,好在新动能不断积蓄。规上工业+6.6%;服务业+9.2%;七大万亿产业之首的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15.2%。

 

四是三大收入保持稳定增长,好在效益持续提高。财政总收入+10.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6%。规上工业利润(1-8月)+17.2%,高8.8个点。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实增5.9%和6.6%。

 

——问题也是显然的:去年是+8%,今年是+7.5%,增速仍在缓慢下行之中。另外,振奋人心和防范风险,仍然都还是不小的问题。

 

——希望也是有的:新旧动能的转换已看准了方向,露出了曙光。

 

二、2017年怎么看:稳中求进

 

——国际不确定性大为增加:“三大冲击”:

 

1、特朗普:“不靠谱”;

 

2、欧洲:“一体化开倒车”,英国脱欧,意大利、法国的右翼化、民粹化,德国也有变数。

 

3、新兴经济体:印度领跑,中国爬坡;除了中印,剩下难过。

 

——国内:改革深化、转型加快,但仍在艰难的“爬坡过坎”,尚未见实质性转机。明年期望保持6.5%,但难度很大很大。

 

——浙江:动能转换仍在“胶着”状态,民间投资和实体经济亟待回暖。但就总体而言,转型升级进展稍快,经济增长会略好于全国。

 

——2017预测,主要经济指标仍处于平缓下滑态势,下行区间在0.5左右。以下或结合蓝皮书有关内容。

 

1、53% 以上的浙商,认为明年经济增速将“维持在6.5%-7%之间”。

 

2、44%的浙商认为“出口增长有限”。

 

三、2017年怎么干:转中求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总基调是“稳中求进”,还特别讲到防风险、破解风险点的问题(3、蓝皮书提及有47%的被访企业家认同汇率将跌至7-7.3之间;4、68%认为企业高负债率和金融信贷风险是最大风险)。作为区域的中观经济和企业的微观经济,更要强调“转中求活”。

 

中央要求的“进”,对于已有4.6万亿GDP总盘子的浙江来说,就是要“进”在实质性的转型升级上。然后,才谈得到怎么在把“主业”(5、蓝皮书:“做强做精主业”,占47%)转型升级做到位后,赢取企业可持续的生存和发展。

 

转型升级就是要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但新动能、新经济决不等于单纯的虚拟经济,譬如金融和信息,而是资本和技术在实体经济中的“增值应用”,是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联姻”。譬如百名浙商调查认为:6、明年最大的投资机会一在智能制造,二在新能源(均44%)。对此我们非常认同。新制造和新能源都是新经济,无非它们是用包括信息技术在内的新技术、被改造过了的传统制造和传统能源。

 

 “空对空”的纯互联网产业,势必是自娱自乐,生得快死得也快的“短命鬼”;但“地对地”的传统制造也是自拉自唱,势必要走向没落的“破落户”。只有“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空对地”或“地对空”导弹,才是管用的转型升级,是 “前(钱)途无量”的新经济!

 

为什么参与调查的62%的浙商2017 年有在海外投资的意愿?因为“对于浙商而言,这是抢占全球的市场机会、发展新兴产业、实现转型升级的新机遇”。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顺势应时、长盛不衰”。黄皮书提请我们“勇立潮头”的浙商们有十大关注、十大应对

 

第一,世界经济新格局,坚守自持应万变。什么叫“自持”?就是无论风云如何变幻,关键是毫不动摇地把自己的事情办好。怨天尤人、顾影自怜又有什么用?

 

第二,发展体制新变革,力破陈规求主动。

 

第三,区域一体新趋势,包容增长谋共赢。

 

第四,战略布局新动向,创新绿色是真经。

 

第五,万亿产业新布局,做大做强竞争力。

 

第六,科技创新新导向,高新技术产业化。

 

第七,发展竞争新平台,强力辐射点带面。

 

第八,产业融合新特点,虚实结合一二三。

 

第九,商业变革新模式,工商资本市场化。

 

第十,政商关系新文化,浙商精神再出发。(王永昌:“千辛万苦创业,千方百计创新”。杨建新:人文情怀、历史担当、工匠精神、勇立潮头。刘亭:坚毅、创新、践行、尽责”)。

 

最后,信心和预期很重要。2017年党的十九大将要胜利召开。五年前在这里,我曾经说过“关键是看第二个任期”的观点。在此,念一段黄皮书的“做多经”作为结语:“要相信,做多祖国,才能放眼世界而不惑;做多仁义,才能行走四方而不乱;做多实业,才能决胜未来而不败。” 

 

各位浙商朋友,请允许我套用英国著名诗人雪莱的句式道出我的祝福:“冬至到了,立春还会远吗?”恭祝大家2017年好运!

 

(2016年12月21日上午于洲际饭店杭州厅)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4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