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顺势应时,浙江未来的二、三十年,将会出现两种主体经济形态。一是在平原和城市,将会大力发展以网络数据智慧应用为核心的服务经济,二是在山区和农村,将会蓬勃发展以生态农业、生态旅游和生态人居业为表征的生态经济。当然,这两种经济形态也将是互相融合、相辅相成的。

很高兴来参加这个论坛,并荣幸地做一个发言。2016年7月间,我曾因谋划老知青“抱团养老”的事,经友人竭力推荐,到联众余学兵老总的府上拜访了一下,余总所从事的创造性工作很令我叹服。8月1日我们加了微信,我对他说:“对您投身的乡村改造事业很感兴趣,对您已取得的成功很是钦佩!”9月24日他在筹备本次论坛的时候,邀我到会来讲一讲。我对他说:“昨天我向车俊代省长刚刚‘鼓噪’过您所投身的事业,志同道合!”这也就算是答应了。

 

车省长在来到我们省咨询委调研座谈时,我曾受上峰指派做了一个发言。我的中心观点是,除了工业化、市场化、城市化这些大家都已经非常明了的发展大趋势以外,进入新世纪以来,还有两大趋势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那就是信息化和生态化。顺势应时,浙江未来的二、三十年,将会出现两种主体经济形态。一是在平原和城市,将会大力发展以网络数据智慧应用为核心的服务经济,二是在山区和农村,将会蓬勃发展以生态农业、生态旅游和生态人居业为表征的生态经济。当然,这两种经济形态也将是互相融合、相辅相成的。

 

前面一种和信息经济有关的在此我也就不去多说了,生态经济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生态经济,是指以生态文明理念为统领、生态技术和产业为支撑、生态环境优势为特色的一种经济形态,也可以理解为一种以此为主导的经济发展路径和模式。但我这里讲的主要是一种狭义的生态经济,即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生态人居业。

 

什么叫生态农业?就是绿色有机农业,好好地出产那些“本塘”的、安全的、新鲜的农产品。

 

什么叫生态旅游业?它的涵盖面可宽了去了:休闲运动、养老养生、民俗文化、民宿经济、农家乐,都是大旅游可以包容进去的“物件”。如果拓展开去,什么体验游、自驾游、探险游、风情游,只要是有别于城市的拥堵、紧绷、喧嚣和污浊,什么样的山水风光、名胜古迹、人情世故、风俗习惯,都可以让生态旅游“一网打尽”。 

 

什么叫生态人居业?其实就是农村的房地产业。占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四分之一强的房地产业是怎么发展起来的?不就是上世纪末中央下决心取消城镇福利分房、实行房地产市场化改革开始的吗?既然在城市国有土地上盖的房子,都可以自由买卖,都可以“三证”到位,那在农村集体共有土地(宅基地)上盖的房子,怎么就不能转让交易,照样办理“大产权”呢?

 

为什么不能把“人去楼空”的农居,改造成“流动生财”的休闲房产、度假房产、养生房产和景观房产呢?对农民财产权的最好保护,就是能让它在市场上得以顺畅地“变现”,流动生财嘛!适应全社会不同人群、每个人不同人生阶段多样化、可变动的居住需求,就是要打通城乡一体的房地产市场,并籍此带动生态资源向生态资本的加速转化。

 

听到这里,大家明白了吧?在座各位所从事的乡村改造、旅游民宿、休闲度假等事业,可是七山一水二分田的浙江发展生态经济最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它不但整体美化了浙江的田园风貌,最大限度地改善了浙江人的生存环境,还极大地提高了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的愉悦感和幸福感,这可是“甜密的事业”啊!

 

当然,好事要办成、办顺、办好,还要靠改革开路。农村的产权和土地制度改革不到位,我们的乡村改造事业最后往往会是一个“半拉子工程”,缺乏长期性和稳定性。所以我曾给地方上的领导提了两条建议。

 

一条是由简入难,由点到面,遵循土地“最终所有权”和使用权“两权分离”的原则,在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不变的同时,大力推进宅基地使用权的有序流转,从而引入外来资金对传统村落和闲置房屋进行改造提升,活化利用。

 

还有一条,就是妥善处理好农民及村集体和投资人的利益关系。遵循“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签订正式契约并保证其有效执行。以此通过长期努力,逐步改变农村凋敝的被动局面,将农村老旧闲置房屋改造为宜居宜业的创客和艺宿空间、养生和旅居房产。

 

投资、建设、乃至经营、管理的那些事,像余总这样的企业家、投资人和公司都会去办好的,不用政府来“瞎参谋、烂干事”。政府主要是提供有效的“制度供给”,譬如支持基于乡村再生发展的有机更新,倡导“两权分离”,推动宅基地的使用权“产权到人,权随人走”(需突破现行不适应的有关规制),推出保护农民及村集体和投资者各自合法权益的标准合同文本,确保合同的顺畅执行和违规监管,等等。

 

好了,时间到门了,就此打住。衷心祝愿首届“联众乡村休闲产业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衷心祝愿大家的生活美满、事业有成!

 

谢谢余总,谢谢大家!

 

(本文系作者于2016年10月20日在首届“联众乡村休闲产业论坛”上的演讲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41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