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新世纪中国走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或成功作为,或许又可以推演成为“互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代名词)+”、“生态+”和“人文+”。“三化”新趋势,加上“三经济”新形态,再加上“三+”新作为,大概就是我新的“三化趋势论”了吧?

李开复先生大病初愈,得到了一种对追名逐利的解悟,于是一向以来低调甚至是缄默了许多。但去年的一场阿尔法狗完胜李世石的“人机大战”,终于又让他无法静心,复又活跃了起来。其最主要的发声,集中在对人工智能AI前景的展望以及对人类无可回避的挑战上。他不甘寂寞的最重要之目的,则是希望人们能增进对“必然王国”的认知,从而顺势应时,早日进入AI时代的“自由王国”。

 

他的结论惊世骇俗:“人工智能对人类所带来的改变,会超过互联网、超过电、超过工业革命。因为它是渗透到每一个行业、每一个工作,它会在十年之内改变、颠覆、取代50%的人,它会把我们做事的一些方法统统改变过来,所以它比互联网来的更快、影响力更大。”

 

题目中的“50%”就是这么来的:十年内,今天既有的50%的工作岗位,将会被人工智能所取代!对此,我倒是觉得没有什么意外。看看人类社会所经历的农耕社会,长达数千年。但到了工业社会,不过数百年。至于信息社会,还不足一个世纪,然而这世道已经发生了多大的改变!李开复的“十年50%论”,貌似耸人听闻,但平心而论,大抵还是可以想见的。不过话要说回来,整个社会会不会完全不考虑与此伴生的经济、社会、文化和伦理等因素,就去急急忙忙地取而代之、顶而替之,那恐怕还是要划上一个大大问号的。

 

简单重复的体力劳动,使用机械手或机器人取代,大大减轻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这早已是工业制造生产线上的“旧谙风景”。但人工智能要取代的,将更多是简单重复的脑力劳动。譬如律师这个挣钱不少的“买卖”,大量检索法律条文、查阅案卷资料等助理律师的“活计”,大约总可以由人工智能来替代了。想想和顶尖棋手对阵这样的高级博弈,阿尔法狗尚且都能依靠它的深度学习能力从容应对,那我们今日又有多少工作岗位,会因为大不确定性和创新性而让人工智能退避三舍呢?

 

我相信,这一切在技术上都是可以实现的,“十年50%”的断语并非虚言。但任何决策,却又不是一个单纯的技术可行性问题。譬如略微加上一点经济学上的考量,事情的结果就会大相径庭。譬如说,人工智能的装备投入、运行维护、复核纠错,等等,都是一大堆的麻烦事,意味着“买得起”并非“用得起”,还要“养得起”。仅为成本收益的“经济账”计,就足以令决策者和使用者大伤脑筋。

 

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虽说大可不必为可能出现的“十年50%”图景寝食难安,但“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的“警世通言”,还是十二万分的必要的。李开复借教育孩子的建议,实际上是告诫当下的人们说:“第一,要做你最爱做的事情。第二,要做事情就要做得深,做得很深机器才不能取代。第三,要做平衡,文化、娱乐、艺术都要很好,全面发展。第四,一定要人机结合……说我要做一个艺术家……你要想到怎么把新技术、人工智能用在你的艺术上。”

 

这不禁让我心猿意马、浮想联翩。十多年前,我曾“发明”过一个“三化归一论”,最简要地说明我对中国实现现代化的路径选择,也即“工业化+市场化+城市化=现代化”。但进入新世纪以后高昂的社会成本和环境代价,已然堵塞了像中国这样“后发国家”的“晋身之路”。那你就发挥“后发优势”,赶紧“偷一点”先发国家的“拳头”,结合你的国情跨越弯路、赶超发展啊!由此,“新三化归一论(详见在下2009《大转型——“新三化归一”》一书)”逻辑推出,也即“高、好、低、少、优(详见2002十六大报告)”的“新型工业化”,加上“以人为核心(详见2013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的“新型城镇化”,再加上市场“决定性作用”基础上“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详见2013十八届三中全会“全深改”《决定》)”的“新型市场化”,最后九九归一,就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详见2012“中国梦”)了。

 

但是我发现,其实进入新世纪以来,还有三大新趋势不可不察。那个架势,颇有点“天下潮流,浩浩汤汤;顺之者昌,逆之者亡”的味道。这其一,就是信息化,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人类社会各个领域广泛而深入的“增值应用”,造就了全新的“信息经济”。这其二,就是生态化,包括“应对气候变化”在内的全球生态文明建设,造就了美丽的“生态经济”。而这其三,就是人文化,包括“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内的“包容性增长”,造就了和谐的“人文经济”。所以新世纪中国走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或成功作为,或许又可以推演成为“互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代名词)+”、“生态+”和“人文+”。“三化”新趋势,加上“三经济”新形态,再加上“三+”新作为,大概就是我新的“三化趋势论”了吧?

 

一个“十年50%”论,虽然只是从就业岗位和相应的子女教育说起,但绝对是一个经典的未来学(似已沉寂多年)亮点。咱不去高攀名满天下的托夫勒和奈比斯特(《第三次浪潮》、《大趋势》等),但比附一下“粉满人间”的李开复,大约也不算是太过分吧?呵呵……

 

2017年4月22日成稿

 

背景文章:哪些应用和领域将率先被迎来AI时代?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4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