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实体经济是我们的根基所在,但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尤其是大规模的深度“增值应用”风起云涌之际,我们必须建立一个确信:依靠“电脑+算法”的智能制造,总是要胜过“人脑+经验”的传统制造。信息经济其实就是新实体经济,或谓实行了“(信息技术)换头术”的传统实体经济。

 

2013年8月,浙江省咨询委专家向省政府建议重点优先发展信息经济,并随后开展了专题系列咨询研究。2014年5月,省政府将信息经济列为我省加快发展的七大万亿产业之首,并正式出台相关《指导意见》。2016年11月,浙江省获批成为首个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思路决定出路,格局影响结局。历史和实践都证明,认识上的偏差和误区,必将导致目标上的混乱、行动上的扭曲。为推动信息经济的健康发展,有效促进全省经济的转型升级,似有必要结合世界信息化发展的最新趋势和我省的实际,进一步全面准确地把握信息经济的内涵,大力发挥我省在信息技术“增值应用”方面的比较优势,进一步保持和扩大我省发展信息经济的领先势头,早日建成国家级示范区。

 

 “信息经济是个什么东东?”围绕着这一最基础性的问题,我们不妨从容讨论一下。作为系列答问的第一篇,可以先从社会上最近热议的虚实经济话题说起。

 

如果从理论抽象的角度来看待,经济的确可以分为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两大类。这就好比作为其细胞形态的商品,同时具有使用价值和价值的两重性一样。一般来说,通过“物质实体性的生产活动”来创造价值的经济形态,我们可以把它叫作实体经济,譬如农耕中的种植和养殖,工业中的制造和建筑。而对于金融和信息等,似乎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脱离“物质实体性的生产活动”,但同样也能创造价值的经济形态,人们则更愿意将其归结为虚拟经济。当然,在中国当前的语境下,对实体经济的“褒扬”,以及对虚拟经济的贬抑,又是和那种对纯属“炒作(炒钱、炒房)”而一夜暴富的行为及后果所持的批评态度相关。

 

其实,信息经济已成为继农耕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第三种新经济形态,信息生产力已成为放大全部生产力的“乘数型”生产力。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信息经济与传统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催生了大量的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形成了引领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新动能。据中国信息化百人会发布《2016中国信息经济发展报告》,信息经济已经成为稳定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2015年中国信息经济实际增速达15.8%,是GDP增速的2.3倍,占GDP的比重已高达27.5%。

 

但是,全社会对信息经济的战略地位和作用的认识仍显不足,少数人还存有偏差。一是以传统的工业化思维,看待信息经济的崛起。不但认识上不承认有“互联网思维”,行动上也排斥“互联网+”;至今仍未能充分认识到发展信息经济是我省经济转型发展的主引擎、创新发展的主攻方向,还仅仅将信息技术的应用,局限于提高工作效率、降低交易成本等工具层面。二是把信息经济等同于纯粹的虚拟经济,和传统实体经济(制造业为主)是此消彼长的关系。2016年底,围绕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之分及新旧经济之别,浙商代表人物宗庆后与马云就曾有过一番“隔空讨论”。虚拟经济这顶带有贬义的“大帽子”,一定程度上抹杀了以阿里巴巴等为代表的很多新供给、新经济,对传统经济结构的改造提升和创新引领作用。那种不从新旧动能转换着眼的绝对化对立认识,容易导致以传统制造业为主的企业或信息化水平相对落后的地区,认为发展信息经济与自身关系不大,从而影响到我省经济的转型升级。

 

很显然,我们需要进一步加强对发展信息经济的战略引领和“顶层设计”。2015年浙江信息经济规模仅列于广东、江苏、山东之后,位居全国第四(同上百人会报告),占我省GDP比例超过30%。实践证明,由于信息技术的高通用性、高渗透性等特点,即使不具备信息技术或产业本身的发展优势,也完全可以通过信息技术在传统领域进行的大规模应用创新,促进区域经济整体的转型升级。我们实在需要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高度,进一步突出我省信息经济的“首位度”,形成“信息经济看浙江,浙江经济靠信(息)经(济)”的主旋律。我们还需要强化“虚实相融、新旧转换”的跨界融合和转型发展思维。信息经济中的信息技术研发、信息装备制造和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毫无疑问属于实体经济。即便是信息内容的生产,只要是和有支付能力的需求相匹配的,也应当是姓“实”而非姓“虚”。美国克林顿政府期间的所谓“新经济”泡沫,是要坚决防止,但在挤掉了脱离有效需求之后的泡沫,信息经济依然是实实在在的实体经济。从一定意义上讲,“互联网+”实体经济的“新实体经济”,正是浙江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唯一正确方向。实体经济是我们的根基所在,但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尤其是大规模的深度“增值应用”风起云涌之际,我们必须建立一个确信:依靠“电脑+算法”的智能制造,总是要胜过“人脑+经验”的传统制造。信息经济其实就是新实体经济,或谓实行了“(信息技术)换头术”的传统实体经济。我们的任务是:努力在全社会鼓励通过信息的生产、服务、流通和消费,以及信息技术在农业、工业、服务业领域的“增值应用”,大力发展以虚带实、以实促虚、虚实融合型的信息经济。

 

2017年5月12日成稿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4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