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党代会报告在强调“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的同时,特别点出其中蕴含的“优势论”,这无论是对于浙江还是对于浙商的可持续发展和创新发展,意义都非同凡响。

 

 关键词1:“八八战略” 

 

2003年7月,省委十一届四中全会作出了“发挥八个方面优势、推进八个方面举措”的重大决策部署,也即随后简化正式推出的“八八战略”。这次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必须要更加深刻领会和把握‘八八战略’中蕴含的优势论”。

这真是画龙点睛之笔!因为在我看来,“八八战略”其实就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共通的“特色竞争优势提升发展战略”,即任何一地的可持续发展,必须一方面继承和巩固既有的特色优势,同时又要与时俱进地培育和提升新兴的竞争优势。“八八战略”中的前一个“八”,即“八大优势”,就是改革开放以来浙江业已形成的“既有特色优势”;后一个“八”即“八大举措”,则是浙江再创区域发展新局面过程中,需要重点提升的“新兴特色优势”。两个优势融合互补、叠加放大,这正是“八八战略”的精要所在。延续至今,它仍然是引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常抓不懈、善做善成的总纲领。

归根结底,要真正抓住发展的真谛,就是要走出一条特色竞争优势提升发展之路。特色不直接等于竞争优势,特色还要借助于后发努力,努力转化成为现实的竞争力,以及相对外部世界的独特竞争优势。只有始终坚持对自身特色的挖掘、提炼和培育、提升,才有可能将特色转化为“管用”的竞争优势。

对于浙商而言,其中的道理也是相通的。浙商要发展,首先要看清楚自己既有优势,同时更要找到与时俱进、提升发展的新兴优势,并将这两者在发展的实践中有机结合起来。这两个优势你没有想明白,结合得不好,那企业也是做不顺的,更是走不远的。我注意到,这次报告中还强调了“民营经济是浙江经济的最大特色和优势所在”。这个认知对于浙商、尤其是对于浙江的政府官员来说太重要了。浙江最大的发展优势就是民营经济的活力,保护好、释放好、培育好这种活力的发挥,是浙江经济的希望所在,无论何时都绝不能动摇。

所以,党代会报告在强调“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的同时,特别点出其中蕴含的“优势论”,这无论是对于浙江还是对于浙商的可持续发展和创新发展,意义都非同凡响。

 

 关键词2:文化浙江 

 

本次报告中提到要统筹推进富强浙江、法治浙江、文化浙江、平安浙江、美丽浙江、清廉浙江建设。我想重点谈谈的是文化浙江。这个话题,我更愿意从人文浙江的角度来理解。

浙江乃至中国的发展,必须顺势应时,因势利导。新世纪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最为突出的三大趋势,就是信息化、生态化和人文化。而人文发展不足,正是当下中国经济发展之殇。经济建设的速度再快,若是人文精神的“魂魄”缺失了或是滞后了,我们的发展就是“跛脚”的。经济总量再大,也不过是一个“泥足巨人”。现在我们经济社会生活中存在的一些负面现象,比如一切向钱看、坑蒙拐骗偷、吃喝嫖赌抽,如此等等,说到底都是与文明重建的迟缓及缺位有关。习总书记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其现实的针对性也正是在这里。

对于浙商,也是同样道理。浙商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也要有自己的人文情怀和社会责任。这次的报告中号召要广泛弘扬浙江精神,而浙江精神实际上就是浙商精神的一种“放大”,其源头和核心也来自于浙商精神。这正是我们要继续传承与发扬的根本,千万不能丢。无论是浙商也好、浙江也好,人文发展和经济发展都得同步前行,一定要努力赋予我们经济发展的人文之魂和精神之魄。

 

 关键词3:“大湾区” 

 

“大湾区”是我省全面落实“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和长三角城市群都市圈发展等国家战略,谋划打造的开放发展大平台。其中特别是杭州湾经济区,是未来浙江省最有资格参与国际竞争的战略高地和核心区域,也是牵引浙江经济再腾飞的龙头所在。其对于浙江未来核心竞争力的打造和放大,事关全局、至关重要。有远见的浙商,应当更多地把目光聚焦投向这一块,把自身发展的空间拓展,和这一大平台的培育建设有机结合起来。

(接下篇)

2017年6月15日成稿

推荐 1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41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