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经过二、三十年的努力,浙江经济的主体形态在沿海和城市,将会是以网络数据智慧应用为核心竞争力的信息经济;在山区和乡村,将会是以生态种养业、生态旅游人居业和生态加工业为表征的生态经济。

 

生态文明建设的“前瞻性”

 

无论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论,还是“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实践,都彰显出习近平同志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前瞻性”。

 

记得2002年他刚来浙江工作时,在一个小范围汇报工作的场合,我一再听到了他对于两个关键词的格外关注:一个是生态省,一个是循环经济。事后不久,他果然主动请缨、挂帅出征,担任了浙江省这两个领导小组的组长,亲自统筹各方力量加以切实推进。

 

其实,习近平同志对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和着力推动,是全面的、全覆盖的。譬如他把这点和“三农”问题的解决、“三农”事业的发展结合起来,就通过了两个抓手:一是建设“千万工程”,二是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和走新型城市化道路。他当时的两句名言是:“跳出‘三农’抓三农,统筹城乡兴‘三农’”。

 

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历届省委、省政府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一张蓝图绘到底”,才有了今天浙江的好山好水好生活。从“千万工程”到“美丽乡村”再到“美丽浙江”浙江人正在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美丽中国”战略目标指引下,向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更高境界努力迈进!

 

生态文明要靠生态经济奠基。早在2005年,习近平同志在提出“两山”理论的同时,就明确指出:“如果能够把(这些)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的优势,那么绿水青山也就变成了金山银山”。

 

省的第十四次党代会遵循把省域建成大景区的理念,作出了“建设大花园”的重大决策,对此我们也完全可以再“前瞻”一下:经过二、三十年的努力,浙江经济的主体形态在沿海和城市,将会是以网络数据智慧应用(包括智能制造)为核心竞争力的信息经济;在山区和乡村,将会是以生态种养业、生态旅游人居业和生态加工业(以当地资源转化、当地市场销售和当地劳动力就业为主)为表征的生态经济。到那个时候,结合着人文重建,不但浙江的经济将会由大变强,浙江的城乡也会由富变美,我们将建成一个“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美好生活、美丽山水”的现代化新浙江!

 

(成稿于2017年8月26日,刊发于《浙江日报》理论版《学习之路》专栏)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4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