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在信息经济的发展中,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增值应用”,才是最为重要的。

 

信息化背景下的产业和城市转型

(之三)

 

 

(上接之二)

毛泽东说过这么一句名言:“精通(马克思主义)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同样道理,在信息经济的发展中,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增值应用”,才是最为重要的。什么叫增值应用?就是用科技来赚钱。光知道干活,不懂得赚钱,或许在计划经济体制下还可以凑合,但到了市场经济条件下,那就肯定不行了。马云的阿里巴巴创业不过18年,怎么能想像会变成今天这么一个4000多亿美金市值的庞然大物?谁能想象?想象不了!那是因为人家长袖善舞,对信息技术重在了应用,而且是赚钱的应用。

 

我们搞信息化要注意,所谓的“化”,就是应用。信息技术再好、再高端,不应用等于零。就像毛主席说的,把箭搓在手里,连曰:“好箭好箭”,但就是不射出去,那也是没有用的。王坚说阿里前天把大数据用在电子商务上,昨天用在汽车开发上,今天又用在了城市治理上,变成了“城市大脑”、“智慧城市”。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到哪里,并为市场和客户带来了价值,哪里就会出现新经济。

 

大家知道,这个新经济,不是克林顿当总统那时候美国的新经济,而是我们中国版的新经济,是2016年3月5日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做《政府工作报告》里首次提出的。稍有可惜的是,官方对此没有什么正面的解读,只推出了这个概念。那么怎么理解呢?记者肯定会发问,总理也做了答复。他讲得相对比较笼统,说覆盖面和内涵是很广泛的,接着将一二三产业“一网打尽”。我想最好是大概念新推出来,要有规范的解读,以免引起顾名思义、望文生义的误读。这就像习总书记2006年在我们浙江的城市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要走新型城市化道路。那什么叫新型城市化?他具体又讲了三层意思六句话,这样就可以比较好地拨乱反正、正本清源。

 

既然是怎么一个发展的趋势,那我作为省政府的咨询委员,之前就曾对李强省长、车俊省长(现在已经是车俊书记了)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铁打的衙门流水的官,(现在党政主官干满五年的都已经不多了),作为浙江人要静下心来想一想,浙江经济二三十年以后会是怎么样的一个局面?我是研究区域经济的,我有这么一个观点:未来浙江省占大头的主体经济形态,在沿海和城市将会是以网络数据、智慧应用为核心的信息经济;而在山区和乡村,将会是以生态农业、生态旅游人居业(就是农村的房地产业),再加上生态加工业为表征的生态经济。当然,所有的经济,还应当有人文精神的含金量。我们现在假货横行,说明我们的经济不讲规则、不重契约、不守信用,缺少了必不可少的人文因子。所以我说,全部的经济活动,应当体现出以“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为导向的人文经济。引号里的这个话,是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对未来的共产主义说的,这也是“以人为本”的发展观嘛!至于关于什么是信息经济?我也曾经做过一番研读,写了一个系列共五篇文章,题目叫做“信息经济是个什么东东?”发在我的公众号《刘亭随笔》上,大家有兴趣可以去“围观”一下。(下接之四)

 

(本文系作者于2017年8月19日上午在清华公管第12届高层论坛上的主题演讲)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45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