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全面建设智慧城市”

 

信息化背景下的产业和城市转型

(之五)

 

 

(上接之四)

那么,第二个城市转型的结论又是什么呢?就是“全面建设智慧城市”。刚才王坚博士说,他想来想去人类社会一个最了不起的事情,就是发明了城市。什么叫城市?我谈点看法,这也是我的一孔之见。我说所谓的城市,就是大规模的二、三产业,以及相应的就业和赡养人口,高密度地聚集在一个狭小的地理空间上,我们就把这个地理空间叫做城市。但是大家要注意,这只是工业化背景下的城市概念。随着我们人类进入到信息社会,城市的空间形态、组织结构,会发生巨大的变化。出路也是两条,一是城市群、都市圈空间和功能的疏解,就像我们现在京津冀的协同发展,像我们杭州都市圈的“八共”发展,道理都是一样的。

 

二就是高效应用数据信息技术的精细管理和智慧治理。北京够现代化了吧?2014年一场大暴雨,竟然能淹死74个人,简直是匪夷所思!所以工业化背景下的城市越大,产业的集聚度、经济和人口的密度越高,城市也就越脆弱。所以,才要推进智慧化城市发展的转型。那么萧山的作为,大家可以看看,我只是挑了几点作了课件:萧山把阿里巴巴的深化合作谈成了吧?把网易引进来再造一个“网易”了吧?然后阅春书记亲自主持高度专业性、技术性的会议,研究如何立足交通小脑、谋划城市大脑。王坚博士说,“城市大脑”是智慧城市须臾不可或缺的未来城市最重要的基础设施,这个立意就高了。它如果能第一个在萧山区落户,在萧山区应用,并在萧山区取得成功,那萧山的城市转型就跃上了“世界的巅峰”。您再看昨天的消息,中英高端产业园也到萧山落户了。大转折时代就是要有这个思维,要辞旧迎新,要力推产业和城市的信息化转型。或如毛主席讲过的,进入信息社会,也要力求“从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

 

在我快要结束发言的时候,我向大家推荐一篇文章,大家有空不妨找来看看:2017年8月14日,作者高文轩,《智谷趋势》公众号发布,标题是:“时隔十年再看‘上海为什么出不了马云?’”。他的中心观点是:“在全球经济发展正进入‘去体量论’的大背景下,以阿里巴巴这样的世界级科技企业所带动的移动数据时代新经济为抓手,杭州正在将科技与产业(转型)升级的权重,远远置于资本、土地、劳动力等要素之上。”这是信息社会价值观的再造,意义深远,非常值得我们警醒和反思。萧山充分意识到科技和人才在未来区域竞争中的特殊价值,所以5月6日也是在这里,跟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他们要引入清华的高端教育和人才资源,为萧山的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结束语我临时改一下吧。我们祝愿萧山的未来更美好,因为清华公管的第12届高层论坛在这里召开;我们也祝愿中国梦早日实现,因为党的十九大也马上要在北京召开了。但是——中国人都是“‘但是’以后做文章”,但是这一切,都离不开信息化的转型升级和信息化的“换道跨越”。我们不讲弯道超越,弯道加速是要翻车的。但我们可以换一个道来实现追赶。你还搞你的机器大工业的工业化,而我现在已经是信息化带动着工业化了。我们不能捧着金饭碗要饭吃,也不能身处高铁时代了还坐着马车赶路。中国的未来会非常美好,但是一定要抓住这一个关键词,这一个千载难逢的赶超机遇——信息化。小小地篡改一下马克思的话作为结语吧:“最先朝气蓬勃投入(信息化)新生活的人,他们的命运是令人羡慕的!”

 

谢谢大家!(全文完)

 

(本文系作者于2017年8月19日上午在清华公管第12届高层论坛上的主题演讲)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45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