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如果说前五年是清除障碍、谋篇布局,这后五年那是要干出名堂来了,不能还是提口号、成气候,而是要大手笔、成大事了,所以说“非常关键”。那种能够唤起人心,能够得到巨大反响而且是触及根本的改革,必须心无旁骛、狠抓落实。

 

在参政议政务虚会上的发言

(之上篇)

 

两年前谋划“十三五”的时候,我围绕着转型发展的主线、新一代信息技术引领和支撑的信息经济,以及“多规合一”的规划体制改革,曾谈过三条意见。现在要开党的十九大了,这次会议我觉得“非常关键”。

 

一个关键,这是我们新一届党中央领导核心的第二个“五年任期”,也是最为关键的任期。十八大召开的时候,刚推出习李新政,我们浙江的一些企业家都非常兴奋。我在浙商大会上说了,大家先不要太急,这才是第一个五年,能把三件事干好就算很不错了。一是中国现在最主要的毛病在哪里?有没有看准了,想清楚了?二是解决问题的套路是什么?有没有整明白,谋划好了?总体构架或是顶层设计,还有一个步骤安排。三是最核心的,头皮要“摸”好,哪些人以后是要“坏事”的,反腐要清出去;哪些人是能干事、干成事的,要扩充进来,安排到合适的位置上。第一个五年能干好这三件事就很了不起了,不要在见成效上有过高的要求。但是到第二个五年,那就是非常关键的了。如果说前五年是清除障碍、谋篇布局,这后五年那是要干出名堂来了,不能还是提口号、成气候,而是要大手笔、成大事了,所以说“非常关键”。

 

还有一个关键,我觉得正好是国家处在两个一百年的交叉点上、转折点上。第一个一百年到了,实现了全面小康;接着进入第二个一百年,实现现代化。在这么一个转变的当口,最紧迫的任务,实际上就是要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像我们这种后发国家,在完成了经济起飞以后,要再往前走的话,就要进入高收入的国家和地区行列,或者说是成为现代化国家。这是发展的客观规律,也是发展的人间正道。“中等收入陷阱”就横亘在那里,看你能否跨越得过去。过去了就是现代化,那就是崭新的一片天。跨越要解决两个问题,一个是经济方面的动能转换。原来是平面扩张、粗放增长,到了一定的时候,资源环境都顶到天花板了,那你的科技创新有没有上来,是不是已经转到创新驱动发展的轨道上。再靠拼土地、拼廉价劳动力,那你的马达就带不动了,动力一衰竭,啥都上不去了。

 

还有一个就是小平同志在临去世的时候,已经很英明地预见到的一个问题。他在跟他的堂弟邓垦聊天的时候说,原来以为我们的问题主要是老百姓太穷了,生产力太落后了,发展起来就好了。于是果断中止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口号,全党工作的中心,转过来搞经济建设,专心致志谋发展。但是,现在看起来发展起来的问题也不少,甚至更大、更多。我们现在中国的所谓发展起来的问题难道还少吗?巨大的贫富差距,扭曲的社会风尚,很显然有一个“人文重建”的问题。这两个任务,一个经济建设、一个社会人文,这两个坎过不去,那你就是滑入了中等收入陷阱,你就“焐”在那里了。第二个一百年也就会“望山跑死马”,变得遥遥无期,所以说又是一个“非常关键”。我对十九大说的话,真的是给予厚望,太关键了。

 

元旦放假那天,我当年的一个同事,写了一篇辞旧迎新的文章,在财新网上发了。我看写得挺好。也立马跟进了一篇评论,标题叫作“新年大礼:不忘初心”。文中写到:“一年一度,总是要辞旧迎新,更何况今年还要召开党的十九大,又到了真正决定未来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历史性时刻!”

下面,我提几点建议。

首先,我想特别强调一个坚定不移深化改革的问题我国改革开放近四十年了,极大地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但近来改革的这种正效应和获得感在衰减,不像以前那么给力了。这是因为我们的改革还不彻底,还是个半拉子的工程。

 

十八届三中全会做了一个很好的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最后的目标是指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这把改革的新的目标给明确了,六大改革的任务也都提出来,很好。《决定》出来以后,应该说各方面的反响都很好。但是现在的问题是什么呢?是要务实,是要有力度,是要能激起水花。

 

现在来看,改革的系统性、全面性都做到了,甚至可以说是面面俱到,无所不包,但是实践的效果确实不尽如人意,改革缺乏实质性的冲击力。我们上一轮改革的时候,就是把一块石头,果断地丢进了一潭死水里,这块石头就是“大包干”。“缴够国家的,留够集体的,剩下都是自己的”。“大包干”说起来改的是农业生产经营体制,其实最核心的还是分配制度。那时候我们关注的是调动亿万农民的积极性,而现在搞创新驱动发展,就要格外关注如何调动亿万知识分子的积极性。你看克强总理这么一讲话,一再被热烈的掌声所打断,出现了多年少见的上下热烈互动,这就是把话说到人们的心坎儿里去了,大家都有这个诉求。

 

另外,前段时间全深改小组说到要平等保护产权,很快党中央和国务院就出了相关《意见》,这个文件的反响也很好。就像这些触及根本性问题的改革,我的意思要牢牢抓住,力求突破,还要不遗余力地放大它的综合效应。其他的一些东西,地方上愿意改你就改,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凝聚人心,极大地解放生产力。我们现在的改革,一定要考虑另外一个效应,也就是不但要能够发展生产力,还要有效地凝聚人心。

 

说起来,中央的思想算是够开放的了,连《人民的名义》这样的片子也让播。为了能挤掉广告,一气呵成。我虽然至今还没有全部下载收看,但相关的评论我都在关注。不少人讲到这层意思,看过这部电视剧,就知道我们现在官场上大行其道的潜规则,其实都是些什么东西了。这种制度反腐方面的改革,也非常重要。新闻监督、社会监督,都要大大加强。

 

所以,我的意思就是,那种能够唤起人心,能够得到巨大反响而且是触及根本的改革,必须心无旁鹜、狠抓落实。要聚焦,真正做到一块石头扔进去,一圈圈的涟漪就跟出来了。就像当初农村的改革,变成了城市的改革;农村承包了,国企也承包。只要突破口的改革项目选准了,有些效果它是会自然而然地出来的,不要多头分散精力。要搞懂改革的逻辑,知道它有一个内在的扩散机制。什么叫机制?机制就是一种自然而然的必然联系,内在的必然联系就是机制。一旦启动某个引爆点,事情就会按照逻辑去演进。“全深改”当初也定了时间表,但现在看,已经非常紧迫了。建议对分配制度、产权制度、反腐制度等现有反响好的、确实又是触及根本的改革,要想方设法加以聚焦,抓得狠点、实点。起码要让全社会感觉到,改革氛围来了,要动真格的了。(下接之下篇)

 

 

 

       2017年5月5日下午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45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