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原创设计要符合“先导、杠杆和灵魂”的定位。

 

 

 

 

原创设计

引领毛衫产业中高端发展

 

 

 

感谢各位嘉宾的精彩对话,大家从各个角度贡献了自己的真知灼见。应论坛议程的要求,我最后做个十分钟的小结。

 

第一,高质量发展要顺应“科技、绿色、人文”的大趋势。

 

党的十九大指出,我国经济已经从高速度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何谓高质量发展?借鉴2008年我国申奥时的“科技、绿色、人文”三个奥运的口号,我们也可以把它理解为科技也就是创新的、绿色也就是生态的、人文也就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结合的发展。这实际上也是暗合了世纪之交以来,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三个大趋势,一是信息化(数字化),二是生态化(绿色化),三是人文化(十九大:“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中国目前从某种意义上说,人文进步具有和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意义。假疫苗事件的披露,说明诚实守信、遵纪守法有多么重要!搞经济工作千万不能“只见物,不见人”。经济是由人参与的逐利活动,而人都是有思想意识的,行动又是由思想意识支配的,所以人文重建非常关键。党中央对当前经济的形势和任务一口气讲了“六个稳”,其中最后一个“稳预期”是最重要的,预期也就是人心。

 

第二,产业要遵循融合发展的客观规律。

 

产业是经济的基础,产业强才能经济强。我们还是要自觉顺应产业发展的新趋势,走出一条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子来:

 

一是制造业与服务业的深度融合。制造业的升级要靠反弹琵琶,要靠“微笑曲线”“左嘴角”的研发设计,以及“右嘴角”的品牌营销。这两个“嘴角”并非严格意义上的制造业,而是生产性的服务业。今天论坛主题里的“原创设计”,就是广义的毛衫制造产业链中的生产性服务环节。我们总是讲要注重提高产品的科技附加值,对不对?对的,但还不够。我的理解,应当是科技人文两个附加值。品牌是由品质来保证的。但我们理解品质,当中不仅只有质量的“质”,而且还有品位的“品”。质量更多体现在精工制造上,而品位的话,更多来自原创设计,也就是要有高格调的、极富审美情趣和时尚因子的人文内涵。华新实业集团的沈建华董事长千方百计地搭建一个大平台,把深圳、杭州和当地的三支原创设计力量整合起来,借助柔性管理方式,让原创设计人才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目的就是大幅提高濮院毛衫产品的品牌溢价和内在的人文附加值。

 

二是实体经济和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这是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产业转型升级的经典表达。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虽说涉及到方方面面,但其中最主要的,还是以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广泛而深刻的应用。今后包括毛衫在内的服装业,会越来越走向时尚化设计、个性化订制。而华新集团要上的8万平方米面积的智能制造车间,再配套要建的2万平方米的智能仓储,都是精准把握了这种融合发展的大势,自觉地加以顺势而为的结果。

 

三是工业化和城市化的深度融合。工业园区往往是工业化单兵突进,过去还可以接受,但发展到今天,就远远不够了。就像农村工业化发展,到最后要靠对城市拥有的技术、信息、资金、管理、人才等高端资源的“攀龙附凤”一样,工业化和城市化也要紧密结合,相辅相成。城市有五大功能:集聚、辐射、人居、服务和创新。地方政府如果把城市的公共服务做到位了,也就是为产业的发展,打造了一个好的功能平台。在这个安居乐业的环境里,设计师能做出好作品,企业家能做出好商品。政府用不着直接抓经济,政府的有效作为,要体现在为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做出了一个好的政策条件和制度环境。

 

第三,原创设计要符合“先导、杠杆和灵魂”的定位。

 

做产业要从产业链的角度来考虑问题。设计环节恰恰是我们产业链的龙头,是最具先导性的因素。干起来再想是蛮干,想好了再干是巧干。我们既要大干,更要巧干。改革开放40周年了,现在大家都在纪念,到年底还会隆重庆祝。这40年来,我们最不应该忘记的就是小平同志。小平同志在党和国家并没有担任最高的职务,但他却有一个极其重要的身份,那就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设计师重要不重要?这一下子就可以想明白了!设计还是我们的产品,最后通过增加科技人文附加值从而创造经济效益的杠杆。好的产品当然是做出来的,但动手做之前,产品功能的设计、结构的设计、外观的设计,工艺的设计,包括生产线的设计,配套条件的设计,等等等等,“一个都不能少”。有什么样的设计,就有什么样的制作。产品是制作出来的,但更是设计出来的。原创设计不是简单的复制、拷贝、抄袭和剽窃,是充满了创造性的脑力劳动,理应受到高度的尊重。把它视为产业发展的精髓和灵魂,一点儿也不为过。保护原创设计的知识产权,使设计师的劳动成果得到应有的尊重,其价值得到应有的体现,这也是地方政府为原创设计引领当地产业中高端发展所应做好的重要工作。

 

今天,我们既然把原创设计团队引进来了,也举行了隆重的签约仪式;还办了这么一个论坛,请来了国家和省有关部门和行业协会的领导、专家作了指点,我们当地的领导做了很好的表态,设计团队也表达了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濮院的毛衫产业在不断转型升级的进取中,还能获得一个更大的、更高水平的发展。让我们共同祝愿:濮院的明天更美好!

 

谢谢各位嘉宾,谢谢大家!

 

                 (本文系作者参加2018年8月20日下午在濮院“品质 品牌 品位——原创设计引领毛衫产业中高端发展”的论坛,在主持嘉宾交流环节的小结讲话)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4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