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改革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推进中国改革“再出发”

 

金陵晚报》称,中国经济学界泰斗、“中国市场经济理论之父”吴敬琏先生再次出语惊人:“中国正在实现改革的再出发”,因为“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过渡尚未完成”。

 

对此基本判断,笔者深表赞同。发端于35年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改革开放究竟是什么?我的一个简单化的理解就是发展市场经济,包括调整“耸立于其上”的相应的上层建筑。不搞明白这一点,就是对改革开放基本取向的无知。

 

多年来的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中国迅速崛起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生活亦有明显的改善。但是,对改革开放至今还未解决的问题和面对的挑战,也要有清醒的估计:制造和贸易领域的市场化相当充分了,但要素和资源配置的市场化还远未到位;市场的竞争相当充分了,但国企的战略调整和政府的职能转变还远未到位;经济的对外开放相当充分了,但思想和文化的对外开放还远未到位,如此等等,不一而足。

 

改革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近年来由于不能直面改革必然存在的阻力,缺乏敢于碰硬的精神,某些领域的改革徘徊不进,甚至出现了某种不应有的回潮:市场主体的积极性不是更高了而是相反,创业创新的环境不是更好了而是相反,敢闯敢冒的大胆探索不是更多了而是相反……

 

更重要的一点是,当我们明知道传统的粗放发展模式不可持续,下决心改弦更张、另辟蹊径的时候,由于改革的跋前踬后、动辄得咎,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迟迟确立不起来,使得我们成天高喊的转型发展,终于也落不到实处,难以收到实效。

 

中国究竟向何处去?党的十八大给了我们明确的结论:“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吴老先生在引用上述报告的原文后发出感叹:(这)“正是十八大对‘中国向何处去’(这一)问题的回答”。

 

习总书记把第一次离京考察的目的地选择为“领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深圳和广东,是一个标志性的动作。两个“关键一招”的话说得多么好啊,几乎把改革提升到了党和国家生命线的高度。他要求“深入研究全面深化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明确提出改革的总体方案、路线图、时间表。”

 

李克强总理在履新的记者见面会上解读他的“改革红利说”时坦言:“之所以说改革是最大的红利,是因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还在完善过程中,靠改革进一步解放生产力还有巨大的潜力,让改革的红利惠及全体人民还有巨大的空间。改革贵在行动,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我们要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行如其言,我们果然看到了国务院连续放权的实际行动,正一步步地“把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换成市场的手”。虽然“这是削权,是自我革命,会很痛,甚至有割腕的感觉”,但国务院已经在这样做了,为全国各级政府和部门率先垂范,树立了一个好样子。

 

老话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步实际行动胜过一打纲领”。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又一个三中全会关于改革《决定》的审议通过,中国的改革将真正迎来新一轮的“再出发”!

 

——成稿于2013年5月7日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41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