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何谓新经济?我将其极简化为“信息化×全球化”的公式。

 

 

 

旧文新发

新经济时代中国传统企业发展的现实选择(之一)

 

五年前,新经济对我们来说还是可望而不可及的“海市蜃楼”;五年后,经过大潮的反复冲刷,现在我们经济社会的角角落落都已经弥漫了新经济的氛围。新经济来了以后,我们相对意义上的传统经济何去何从?尽管著名经济学家樊纲讲过,传统产业仍是我们的支柱。但是现在,对于国民经济的细胞——企业来说,也必须认真考虑新经济对传统经济的冲击问题,考虑怎样运用电子商务、互联网等等,来对传统经济进行改造的问题。对于新经济这个题目,我还缺乏比较深入系统的学习和研究,不像城市化、特色工业园区、非国有投资等题目,曾结合实际情况做过一些调研。但这个题目确实太重要、太现实了,以至于不管我们是否准备充分,现在都要面对。它影响到我们对整个经济社会也包括对企业发展模式的选择。

 

我想讲三个问题,第一个是新经济和新经济时代。第二个是面对新经济的基本态度。第三个是传统企业发展的现实选择。

 

1

 

“新经济”这个概念,最早是1996年美国《商业周刊》的一组文章中提出来的。它是对一种经济现象的观察和分析的结论。什么现象呢?就是从1991年的3月份开始,美国的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同时又伴随着比较低的失业率和比较低的通货膨胀率。在西方经济学当中,有一个菲利普斯曲线,一般来说失业率如果在6%以下,通货膨胀率就要显著上升,更不要说伴随着多年来的经济高增长。美国经济年平均增长率1996年以来达到4%以上,去年四季度达到了创纪录的7.2%,甚至比我们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还高。1999年,美国的失业率只有4.1%,是30年来的历史低点;与此同时,通货膨胀率只有2.2%,亦为10年来的历史最低点。克林顿今年4月5日在白宫召开新经济专家研讨会,宣称美国经济进入了新经济时代。新经济时代是克林顿对自己8年总统任期经济业绩的一种自诩。从1991年3月起到现在,美国已保持连续115个月的经济高增长了,正处在美国经济的黄金时代和历史上最长的经济扩张期,而且还看不出衰退的迹象,通货膨胀等威胁经济增长的不平衡因素也没有发生。这是美国历史上最辉煌的一次,它超过了美国60年代的历时106个月的持续增长纪录。我们所说的新经济,就是这种“一高两低”(高增长率、低失业率、低通货膨胀率)相并存的良性经济发展状况

 

马克思曾经预言资本主义要被它周期性的经济危机所困扰,先是危机,后来是萧条,复苏,再后来是高涨,周而复始,无穷匮也。最具代表性的是1929年到1933年美国的经济大萧条。但是现在,你必须看到资本主义发达国家经济的发展越来越稳定,周期的频率越来越低,周期的波幅也越来越小。所以,马克思一开始讲的“危机四阶段论”似乎不大灵光了。但是,按我的理解,马克思理论是一种科学。他最站得住脚的地方体现在一句话上,就是一种社会制度在它所容纳的社会生产力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之前,这个制度是不会退出历史舞台的。这是什么?这就是历史唯物主义!在已经过去的一个世纪中,我们的一些革命领导人过短地估计了资本主义的生命周期,以为资本主义已经进入了垂死、速朽的阶段,马上就可以取而代之。但是他们忽略了唯物史观的一个最基本的问题,它这种社会制度所容纳的生产力到底有没有发挥到尽头?如果还有不小的余量,尽管你不愿意,你还要面对现实。现在,历史和现实都在证明资本主义确实还在发展,一个靠高新技术,一个靠改善它的宏观调控,还有一个就是靠它全球性的扩张,这三个方面整合起来,它就使自身发展的不利因素降到了最低,其他有利的方面充分地发挥,从而延长了它的生命周期。

 

所以,我们可以把新经济归纳为三句话:第一句话,新经济是周期拉长、波幅缩小的可持续增长的经济;第二句话,新经济是由信息技术带动及广泛应用高新技术成果的知识型、技术型的经济;第三句话,新经济是以世界为舞台,实现国际竞争优势的全球化的经济。

 

新经济的三个表现形式也体现了它的三个特点。第一个特点,新经济是在经济高增长的同时伴随着低失业率和低通胀率,突破了传统的菲利普斯曲线理论。第二个特点,新经济的经济增长的持续时间拉长,经济周期的特性淡化,突破了传统的经济周期理论。新经济的波动性和破坏性较过去已经大大减弱。第三个特点,新经济是以知识为基础,以信息技术为主导,以网络化为载体,全球化为导向的经济。实际上用一句话可以来概括前三个表现和三个特点。所谓新经济,它的表现形式可以是“几高几低”,但它的实质就是“两化”,一化就是信息化或者说是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高新技术;还有一化就是全球化,以发达国家市场经济体制为基础的全球扩张。或者换一种表达方式,所谓新经济就是:信息化全球化=新经济。新经济还有一个非常显著的特点是,它的扩张速度非常快,我们可以用数据来加以说明。比如说,从第一台电话问世到普及,达到5000万用户,用了75年;从第一台收音机问世到普及,达到5000万用户,用了30年;从第一台电视机问世到普及,达到5000万用户,用了13年;而从互联网问世到普及,达到5000万用户,只用了5年。另外,信息化的渗透性还特别强,一、二、三产业,政府和市场,生产和生活,大千世界,无处不可进入;一旦进入,就开始改变传统的生存方式和发展模式。在以前的传统经济时代,一个新的事物产生到它渗透到社会的各个方面,你还可以打个盹,醒了以后你还来得及追赶。但在新经济时代,恐怕一个瞌就会把你甩到十万八千里之外。

 

我们知道,第一次产业革命是在200年前从英国开始,是以瓦特蒸汽机的发明和普及使用为标志。第二次产业革命是在100年前从美国开始,以电力和内燃机的发明和普及使用为标志。20世纪末21世纪初,主要以互联网和个人电脑为代表的信息革命,可以说是第三次产业革命。所以我们说新经济和第三次产业革命是直接相关联的。当然这次的产业革命也应该包括基因技术在内,也有人说基因技术恐怕是第四次产业革命。第三次产业革命已经体现了“以人为本”,但基因技术是直接针对人的。前几天碰到了一个中学时代的同学,它在美国读完博士后回中国发展,她就是搞基因技术的。她给我讲了一个新词汇,叫“基因打靶”,可以把基因植入你的病灶,取代已损坏的机体。这样的话,我们人这台机器,如果某个零件出了毛病,我们就可以利用基因技术取而代之。开句玩笑,秦始皇想通过炼丹谋求长生不老的梦想,也就可以实现了。当然,这也会给社会带来一系列道德伦理问题。所以说有很多东西是过去不可想象的。总之,不管是把基因技术归入第三次还是第四次产业革命,我们要知道新经济是以高新技术为支撑的一种经济现象。这是我要讲的第一个问题。

 

(下接之二)

 

——成稿于2000年10月19日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4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