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城市经济有什么特征呢?非农经济+密度经济+虚拟经济+创新经济+人才经济。

 

 

“重要战略机遇期”可有?何在?

 

 

大阪G20会议刚刚闭幕,会上传来的消息似乎还不算太坏:新的关税不加征了,中美重开贸易谈判;在不危及“国家安全”的前提下,美国的供应商还可以和华为做生意。当记者问及对中美关系的定位时,特朗普居然答道:“我认为我们将成为战略伙伴”……

歌舞升平,一派祥和气氛。

但过去的加征就算完事了?今后还加不加?那还要看再谈得如何。之前10轮谈判不是说差不多已经“搞掂”了吗?结果“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今天因为你美国供应商的日子难过,我放你一马,但明天就会中止“科技战”吗?在一百个后悔“养痈贻患”、“放虎归山”以后,这位老大怎么还可能见容你做大做强?即便是成天扛着“美国优先”的大旗、满世界打打杀杀的总统先生答应,我想美国参众两院的议员大人也不会善罢甘休。从去年开始已经可以看得很明白了:中美之间的“修昔底德之争”,将会充满未来30年中国实现现代化的全过程。

正好快到2020年、中国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将转入现代化新征程之时,国家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前期工作已然启动了。按照惯例,谋划蓝图之前首先需要认清大势,搞清楚状况。宏观背景不了然,没有个清醒研判,“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那肯定是要出问题的。

怎么看待下一个五年甚至更长一个时期我国发展面临的大形势?有一个传统的说法,叫作“重要战略机遇期”。这个词儿,最早是在2002年江泽民总书记所作的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提出来的:“综观全局,二十一世纪头二十年,对我国来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抓住并用好这一重大战略机遇期是要做什么呢?是要“集中力量,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使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回想那个时候,全国上下意气风发、踌躇满志,前面就是大路朝天、一马平川,只须一心一意往前“奔”就是了。

过了十年,2012年党的十八大召开,胡锦涛总书记作报告。对此仍然坚持当年的判断,但有了进一步的解读:“综观国际国内大势,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准确判断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的变化,全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确保到二〇二〇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这个表述,“重要战略机遇期”加上了“仍处于”的强调,还“可以大有作为”,但同时指出其中的“内涵和条件”已发生了“变化”,需要进一步“准确判断”。

又过了五年,2017年党的十九大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作报告。对此的表述为:“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虽然总结论未变,但“大有作为”的形容词不用了,国内外形势的变化是“深刻复杂”的:在肯定“前景十分光明”的同时,也并不讳言“挑战也十分严峻”。

2018年,随着特朗普上年初入主白宫,中美贸易战开打,紧接着科技战跟进,一时间剑拔弩张、狼烟滚滚。去年底的布宜诺斯艾利斯G20峰会和今年中的大阪G20峰会,虽然借由首脑们的亲自出面,都有不同程度的转机和缓和,但无可否认,美国国内朝野和两党,包括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集团,对我的围堵打压和全面遏制之势已然形成。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即将开始的“十四五”规划期,是否还能称之为“重要战略机遇期”,好像要划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对此,距今最近的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作报告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对此怎么理解和把握?现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撰文进行了详尽解读。根据他的分析:我们在国际上是“危中有机,我国在世界经济变局中迎来新机遇”。具体包括: 全球化发展大势不可阻挡,中国经济开放红利将持续释放;国际市场格局深刻调整,中国以广大市场空间应对外部风险挑战的能力增强;世界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蓄势待发, 中国科技创新发展前景广阔;全球经济治理体系面临变革,中国经济话语权不断提高;国际经济合作亟需新平台,共建“一带一路”不断拓展中国经济发展空间。在国内我们则是“稳中有进,我国在转型升级中创造新机遇”。具体包括:经济长期平稳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我国后发优势依然巨大;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条件更趋改善;改革步伐更加稳健;绿色发展空间广阔。所有这些结论,他都提供了翔实的数据加以支撑。

不过在我来看,所谓机遇从一开始,就不是什么现成放在那儿的“东东”,“擎等着”我们去拿来坐享其成。是危是机,是祸是福,客观的外在条件都明摆在那儿,就看自己的应对是“无方”还是“有方”了。十八大召开之前,新华社有记者来专访我,话题就是如何看待“重要战略机遇期”。我尽管说了一大堆“三个留不住(钱、人、心)”,“知行脱节、心口不一”等等的问题,但仍然认同“重要战略机遇期”的研判。

我的原话是:“现在的战略机遇期,我的理解是在历史十字路口的正确选择和坚定践行。方向看准了,路子选对了,锲而不舍地干下去,战略机遇期就是你的。但你如果由于犹豫动摇,甚至是畏缩倒退,那战略机遇期就丧失了。这个战略机遇期,从来不是摆在那里现成的。我的看法,就是种种可能都有,最终看我们的选择和努力。”

自媒体上,有人套用当年毛泽东《论持久战》的分析和笔法,说是“中国打赢中美之争,有三个条件:1. 中国内部的保持团结和统一;2. 团结国际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打破西方联合对华压制;3. 美国内部矛盾的进一步激化和经济停滞”。 “三个条件,首先是中国内部的团结和统一。”

中国内部的团结和统一来自于哪里?我想必定是来自于这四十年国人在实践中形成的最大共识:坚定不移地走市场化改革开放之路。既然依靠实事求是、思想解放和市场主体内生的创新创业创富动力,我们已经创造出一个经济曾处崩溃边缘的大国,迅速崛起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奇迹,那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能相信,继续沿着这条正确的道路走下去,我们就不能赢取这场无可回避的“修昔底德之争”呢?“关键是把自己的事办好”——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办好这件绝对不能办砸的头等大事,“重要战略机遇期”就是您盘里的菜了!

背景文章:

 

宁吉喆:

                                                        深刻领会准确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新内涵

——成稿于2019年6月30日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4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