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从乡村资源运营到农地改革深化,其中作为主线贯穿始终并起到乡村资源优化配置“决定性作用”的,正是“三权分置、活化运营”的市场化。我们需要市场化的“乡村振兴”。

 

自从党的十九大作出“乡村振兴”的重大战略决策以来,各级各部门闻风而动,出台了不少贯彻意见和行动计划,也拨付安排了许多项目和资金。可以这样说,现在决策中的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都体现得不错,相对薄弱的倒是解决问题和达致目标的“桥路导向(毛主席说过的到达彼岸的“桥和路”)”——“三农”领域的问题一大堆,美好乡村的愿景很诱人,但如何才能从当下的泥沼中“拔腿而出”,走上一条稳健可行之路,从而最终抵达期望中的“彼岸”呢?似乎成功的案例有限,而这正是我作为一个发展时评作者最为关注的。

日前有幸去参加了一场联众集团开办多年的论坛,名头叫作“2019乡村振兴产业峰会”的。之前的两届,我曾作为演讲嘉宾作过一些分享,但那纯属纸上谈兵,缺乏实战的底气。如今听到联众集团余学兵董事长基于其成功案例演讲的内容,不觉大为叹服。似乎也为自己一向以来坚持的观点,找到了摆得上台面的例证。

联众集团是浙江的一家自我定位为“中国乡村资源投资运营商”的集团公司。它的业务内容,覆盖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方方面面。譬如说“休闲观光农业”、“乡村旅游地产”;再譬如说“度假综合体”、“慢生活社区”;又譬如说“规划设计、民宿管理”;还譬如说“乡村休闲产业发展基金”、“旅行社”,如此等等。总之,和乡村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的全产业链的业务,他们均有涉足。其最终目的,就是通过整合、开发和运营乡村资源,在切实发展乡村经济的同时,为当地农民谋求更多可获得和可持续的福利及实惠。

余董演讲的第一个标题,是“农村人居环境是产业发展的硬件”。仔细想来,他其实是说了一句大实话。在我看来,农村的道路、水电通信等基础设施的到位,政府有关部门的投资建设就是要出力,甚至是“包圆”的。因为这是国家财力应尽的责任。但是说到农居,原则上那可是农民自己要解决的问题。当然,对于贫困户和困难户,国家的有关扶贫资金和集体财力,甚至包括社会上的慈善捐助,都可以提供必要的帮助。事实上,这些年农口投入的国家资金若是都用到了刀刃上,问题恐怕也解决得差不多了。

从资源运营的角度来看,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只是引入社会投资的基本条件之一。一时到不了位的,也就意味着尚不具备市场化运作乡村资源的前提。接下来需要回答的,就是余董演讲的第二个标题:“市场化运营是发展美丽经济的软件”。虽然我个人并不认为“美丽经济”的提法足够必要和严谨,但是意思还是可以理解的。产业的发展,如果没有投资回报和扩大再生产的起码算计,没有投入产出的良性循环,那就应当归入政府补助的“盆景”范畴,而不是我们今天要讨论的话题。余董的联众集团之所以坚持了15年,且路子越走越顺、前景越走宽广,就是因为他们确认乡村和城市一样,都需要实实在在的市场化运营。而且被运营的对象,一样都是被计划经济体制和思维“搞死了的”土地及相关资源。

一段时间以来,城市政府总是把“经营城市”挂在嘴上。当炒地炒房开始成为“害群之马”、“众矢之的”之后,这套说辞也遭到了痛批。其实,这是打错了板子。试想上个世纪末,国家如果不是果断地修改法律,把“铁板一块”的城市国有土地所有权,区分成“最终所有权”和“有偿有时段的使用权”,并将后者纳入市场化经营的轨道,我们哪来这么大的一个城市房地产支柱产业?又何以“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而大大小小的城市,又何以美化绿化亮化、“旧貌换新颜”?这一番从法律到市场的运作,不是“经营城市”理念的成功又是什么?至于这件事在办理的过程中搞得过火了,尤其是不按“城乡土地平权”的原则,来同等对待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的“活化”,那就是土地改革“半拉子工程”的“尴尬”了。

联众集团十多年来推出的一系列乡村文旅和田园综合体项目,之所以能在实践中取得良好成效,显然与他们和农村集体以及地方政府达成的“土改默契”有关。但为了把这项利农利民的好事办好办顺,还是必须得获得相关法律和制度安排的有力支撑。余董在演讲中的第三个标题:“农村集体土地制度的改革是产业发展的保障”,不但充分肯定了最新土地修法对农村建设用地管制的“松绑”,也对在总结相关改革试点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按照“城乡土地平权”的基准,继续深化农地市场化改革的呼唤。而联众集团,则希望在一个更明晰、更可预期、更可持续的法律框架下,把他们的乡村振兴事业做得更好。

从乡村资源运营到农地改革深化,其中作为主线贯穿始终并起到乡村资源优化配置“决定性作用”的,正是“三权分置、活化运营”的市场化。我们需要市场化的“乡村振兴”。

 

成文于2019年11月25日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41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