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题记】和城市大脑的思维和逻辑相通,当我们把反映实体活动的虚拟数据,当作一种极其宝贵的要素资源对待,善于从中挖掘并提炼出反映事物本质联系的“大数据金矿”,并运用它来全面优化和改善我们的生产管控、经济调节和社会治理时,我们还将会拥有更多的诸如企业大脑、省域大脑甚至是国家大脑,从而将我们经济社会的整体运行,纳入一个内外、城乡、政市良性循环的新发展格局。

 

  【正文】在网上读得《瞭望》杂志对阿里杭州城市大脑总架构师王坚的访谈录,不禁拍案叫绝。和王坚在会议和论坛上曾有过一些交集,有的是在他获评中国工程院院士之前,有的则是在其后。
  这篇访谈结构严谨、文字洗练,把城市大脑的创新实践讲的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委实是一篇不可多得的好东西。我从中不但读懂了城市大脑的内涵和实质,还自然而然、顺理成章地明瞭了城市大脑的明天和数智中国的未来。
 
  访谈从2016年王坚给杭州城市的管理者画的一张大饼开始讲起:谋划建设一个“城市大脑”,以解决城市被困扰多年且今后会愈演愈烈的城市病。市政府对其不着边际的奇思妙想“将信将疑”,但又“坚定支持”。这或许是因为过往阿里集团电子商务的成功,或是基于阿里云及其云计算的突破。但或许,政府领导人原本也是明白人,懂得一个辩证唯物主义的基本范畴: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
 
 
  整整六年前,我在一篇评论“互联网信徒”王冠雄的文论中,提出一个认知公式:“实体虚拟化+信息数网化+技术泛在化+应用分享化=信息化(风尚如今已换成‘数字化’或‘智能化’表述了,大同小异)。”而其中的“实体虚拟化,是说人类社会所有实体性的活动,在改变原有世界物理形态的同时,也在虚拟形态上同步产生了大量的活动信息。这就恰如自然界的‘实体成像’、‘如影随形’,虽然你可以不去正视它,利用它,但它总是客观存在着。极而言之,社会意识只要是社会存在的客观反映,所谓(截然对立——今注)的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也会‘分久必合’、‘殊途同归’”。
 
  这段话的意思,其实就捅破了“城市大脑”本质规定性的那一层“窗户纸”。汽车在城市道路上奔驰,这是再靠谱不过的“实体性活动”了。但人们有否想到,由此它一定会在虚拟形态上同步产生出大量的动态数字信息呢?很多城市交通的管理者尽管看到了,但熟视无睹,但王坚想到了,利用既有的摄像头捕捉到的数据,纳入自己的高速运行的数据库和云计算。其结果,用来打造瞬间调度红绿灯的指挥棒,从而让拥堵疏解、宽松充实,车畅其流、路尽其用。
 
  王坚关注的不是车管所登记在册的300万辆静态保有量,而是在路面上行驶的30万辆的动态保有量;王坚关注的不是所有探头生成的简单相加总量,而是这一总量在市区每一条路上的配置以及车速的快慢;王坚关注的不是所有这些数据信息的生成、获取、储存和拥有,而是这些数据资源怎么来借助于城市大脑所拥有的算法和算力,去达成化拥堵为舒朗的理想场景。甚至王坚关注的不是那些在拼命加密加宽的道路,有如人体肌肉发达的四肢,而是有没有一个高效处理数据的信息中枢,有如一颗智慧灵光的大脑。
 
  当城市大脑1.0版的应用成果,以在试点区内“将通行时间缩减15.3%,高架道路出行时间节省了4.6分钟”,以及“在萧山区,120救护车等特种车辆到达现场的时间也缩减了50%”的亮眼成绩昭告天下时,城市大脑“问题导向又解决问题”的能力已经不容置疑,后面的事情我们也看到了,那就是全国各地的应用推广。
 
  我经常引用的一个通俗易懂的道理就是:“放一只羊是放,放一群羊也是放。”当然这也不要去绝对化,更不能滥用。譬如基于科技研发推出的样品,不能简单地线性放大到批量生产之中,其间必得经过工业性试验。但我也坚信其成功放大的诀窍,还是秘藏于样品的生成过程之中。
 
 
  城市大脑的诱人发展前景,在于它是基于既有实体资源的“技改型(与传统基建相对应)”智慧应用。对于像中国这样一个拥有巨大物质存量的国度来说,如何高效利用好我们的每一寸国土、每一笔财富,让老百姓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其实就是党的十九大提出“数字中国”和“智慧社会”美好愿景的出发点和归宿点所在。
 
  和城市大脑的思维和逻辑相通,当我们把反映实体活动的虚拟数据,当作一种极其宝贵的要素资源对待,善于从中挖掘并提炼出反映事物本质联系的“大数据金矿”,并运用它来全面优化和改善我们的生产管控、经济调节和社会治理时,我们还将会拥有更多的诸如企业大脑、省域大脑甚至是国家大脑,从而将我们经济社会的整体运行,纳入一个内外、城乡、政市良性循环的新发展格局。
 
  城市大脑的孕育和萌生、发展和壮大,难道不就是一种与时俱进的换头术吗?“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和仅仅依靠人脑和经验来管理城市的传统相比,电脑和算法构成的“大脑”不但是高效的,而且是拥有了已被“洗脑”的全新思维。眼下正热火朝天折腾的新基建,新恐怕就要新在:不再是往日的“头脑简单、四肢发达”,而是今天类似城市大脑般的“头脑智慧、四肢灵巧!”
 
  已然进入信息社会的人们,请给我一颗数智化智慧的大脑吧!
 
2020年10月20日

背景文章:

 

阿里王坚——城市大脑的新内涵(专访)

http://mp.weixin.qq.com/s/j7Wr9BBqbg3G5honjvWJLA?scene=25#wechat_redirect

 (背景文章请点击链接“阅读原文”)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4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