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题记】一是浙江的历史文化,要串珠成链地加以呈现。二是《富春山居图》的人文生态内涵,要深度地进行挖掘。三是大禹治水和京杭大运河,反映了中国人的理水智慧和奋斗精神。四是宗教文化的弘扬,也是亚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五是浙江杭州作为丝茶之府,在全球化和“一带一路”中的地位和作用还有待彰显。六是作为文艺作品“永恒的主题”,亚运会还要把大写的“爱”字,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
 
 
  【正文】最后,我提几条具体的建议。
 
  一是浙江的历史文化,要串珠成链地加以呈现。良渚文化五千年,河姆渡文化七千年,跨湖桥文化八千年,再加上上山文化一万年,从稻作文化一直到到整个农耕文化。可以浙江的历史文化悠久,来展示中国的历史文化悠久,单讲一个恐怕不行。
  二是《富春山居图》的人文生态内涵,要深度地进行挖掘。浙江“十四五”的发展,有一句话叫作绘制好“新时代的《富春山居图》”,其实就是要搞好“两山”理念的转化,讲求生态文明,把浙江营造成为一个大花园。《富春山居图》另有一重紧要的象征意义,就是事涉海峡两岸的和平统一大业。《富春山居图》的原作一半在大陆,一半在台湾。我记得2011年跟随省委赵洪祝书记到台湾去,也带上了这半截子的长卷,最后和台湾故宫博物院的另一半,连在一起作了一个隆重的展示。《富春山居图》既是在杭州画的,画的又是江南的山水风光。浙江和台湾的渊源也比较深,蒋介石就是浙江奉化人。《富春山居图》不幸一分为二,然后再渡尽劫波、合二为一,这也体现了浙江悠久的“和合文化”。《富春山居图》寄托和承载了祖国和平统一的厚重念想和殷切期待。
 
 
  三是大禹治水和京杭大运河,反映了中国人的理水智慧和奋斗精神。大禹不是浙江人,但他死后的葬身之地是在浙江,绍兴有个大禹陵。大禹陵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刚才杨老师讲了,我们的雅文化、稻作文化,都是跟水文化紧密相连的。人类逐水而居,人类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兴利除弊的治水史和水利发展史。浙江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大禹是治水的民族英雄,他身上既有科学治水的智慧,又体现出“三过家门而不入”的奋斗和牺牲精神。
 
  京杭大运河也是科学治水的一个典范。过去外国友人来华访问,看的往往都是长城。长城虽然可以证明中华民族崇尚和平、御敌于国门之外。但说到底,那是中国抵御外族入侵而被动建筑的,是着眼于战争的产物。而人工疏通和开挖的运河,它是人类主动重整山河、再造国土的产物。在灌溉的基础上,又让舟楫之利发挥到了极致。运载货物,沟通南北,应当说都是着眼于创富、繁荣和交流、和平。作为世界上开凿最早、规模最大、里程最长的京杭大运河,是中国人民勤劳勇敢、艰苦奋斗精神的生动诠释。某种意义上强化中央和地方的关系,这条运河也有很重要的地位。运河对于大中国的治理意义非凡,那时中央政府都在北方,而水稻和丝绸都产自南方。北方的政治和南方的经济,需要有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沟通和联系。
 
 
  四是宗教文化的弘扬,也是亚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佛教是印度传来的,但也已经本土化了。杭州灵隐寺的飞来峰,据说还是从印度过来的。中国四大佛教圣地之一的普陀山,就在浙江舟山。它跟东亚的佛教文化传播、鉴真和尚东渡日本,都有着深厚的渊源。2006年,第一届世界佛教论坛大会在于中国浙江-杭州·舟山举办。2009年,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大会在无锡灵山梵宫开幕,闭幕式放在了台北。2012年第三届是在香港。第四届起,永久会址就放在无锡灵山了。
 
  我们浙江还有天台的国清寺(“寺若成,国即清”),天台宗弟子众多,源远流长,日本天台宗尊国清寺为祖庭。宁波奉化还有雪窦山,已被公认为佛教圣地第五大名山,雪窦山供奉的弥勒佛是面向未来的,过去佛、现在佛、未来佛,这也是很有时代感的一串宗教形象。很多寺院的弥勒殿,都有这样一幅对联:“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开口便笑,笑世间可笑之人。”中国的文化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地方,那就是兼容并包、兼收并蓄,譬如儒释道的合流,又称“体上会通,用上合流”。
 
 
  五是浙江杭州作为丝茶之府,在全球化和“一带一路”中的地位和作用有待彰显。我在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专家咨询会上曾讲到,杭州是大运河的南起点,也是丝绸之路的源头之一。说丝绸之路,离不开丝绸之府;倡“一带一路”,离不开“京杭大运河(一河)”。以意大利著名旅行家马可•波罗为代表的中世纪四大旅行家,有三位曾来过杭州。他们赞叹“杭州是世界上最美丽华贵之天城”“是世上所有最大和最高贵的城市,并且是最好的通商地”。通过他们著书传播,不仅让欧洲了解了杭州和中国,更促成了欧洲海洋新航线的探索,开启了欧洲的新纪元,从而推动了世界历史的发展进程。
 
  我们不但有一条从中国东南沿海经印度洋东岸南下去到中东、非洲,绕过好望角北溯及至欧洲的海上丝绸之路,还有一条从福建月港、厦门南下,中经菲律宾马尼拉,跨越太平洋到墨西哥阿卡普尔科,再经“中国大道”,到大西洋西海岸续航,最后横穿大西洋到西班牙塞维利亚的“太平洋丝绸之路(‘两洋丝绸之路’)”。这条航线前后兴盛了250年,将中国的丝绸、茶叶和瓷器,源源不断地交易到亚洲、美洲和欧洲,换回当时世界上高达半数以上的白银。联合国科教文组织2009年为纪念这条航线,批准设立了“马尼拉大帆船节”,每年沿线国家还会举办多姿多彩的纪念和庆祝活动。地理大发现的大航海时代,说起来是我们这个世界的“第一次全球化”。当时的浙江和杭嘉湖地区、乃至中国的大量商品出口和文化交流,都在其中扮演了一个主要的角色。
 
  讲到“一带一路”的丝绸,我在这里再推荐一位专家,就是我们省里万事利丝绸集团的老总李建华先生。他们把历史上璀璨星空的丝绸,在当代的条件下通过数智化和人文化,又重新焕发出了迷人的光彩。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他学丝绸、做丝绸,现在又来研究丝绸的历史和文化。他曾被邀请上了央视的《百家讲坛》,作了一个连续的讲座:《丝绸之路话丝绸》。他通过6个鲜活的小故事,讲清了丝绸之路和中国、和杭州的关系,日前他还签名送给我了这本书。建议筹委会里的同志个别去采访他一下,通过他把丝绸技艺文化和国际商贸交流,都联系在一起。
 
 
  六是作为文艺作品“永恒的主题”,亚运会还要把大写的“爱”字,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浙江地方戏的代表是越剧,现在全国除了京剧的魁首地位无可撼动之外,剩下最出名的就是越剧、豫剧和黄梅戏了。越剧里坚贞不渝的爱情戏,就是《梁山伯与祝英台》,还有《白蛇传》。当然,因此也顺便带响了小提琴协奏曲《梁祝》和经典歌曲《化蝶》《千年等一回》等。杭州历史上有名的盛会是从1929年起举办至今的西湖博览会,首届与会人数竟高达2000万,盛极一时;当代最出名的就是G20杭州峰会,还有张艺谋导演的美轮美奂的《印象西湖》。小爱、大爱,友爱、博爱——爱是人类共通的语言。当年韦唯开嗓唱响的《亚洲雄风》第一句:“我们亚洲”,一下子就把自豪、复兴和团结的亚洲给唱出来了!亚洲现在是全世界经济最强劲的动力源和增长极,在全球化出现逆流、疫情蔓延不绝的当下,如果能在亚运会上唱响爱的主旋律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协奏曲,反映了人类社会共同的心声,意义重大,功德无量!
 
  我暂时想到的就是这些,不一定确切。既然是“头脑风暴”,就不揣鄙陋都倒出来了,敬请方家批评指正!
 
  全文分上中下三篇连发。(全文完)
本文系作者2021年1月21日上午
在参加杭州亚运会开闭幕式专题研讨会上的即席发言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4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