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题记】没有实事求是,就没有毛泽东思想。没有实事求是,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没有实事求是,也就没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也就没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曾有更为简明的断语:“实践反复证明,坚持实事求是,就能兴党兴国;违背实事求是,就会误党误国”。
 
 
  【正文】连日来,沉浸在中共建党百年华诞的喜庆氛围中。无论是七一之前的党史学习、党建活动,还是七一当天的广场集会、重要讲话,包括文学、歌舞、影视、摄影、书画等各种文艺形式,这潮涌般的集中回顾和展示,让人目不暇接,而又百感交集。
 
  中国共产党走过了一百年的奋斗历程,期间我们既有无数艰难曲折的探索、可歌可泣的牺牲,又有得来不易的胜利、天下归心的辉煌。但我也总是在想,冥冥之中,我们过去是靠什么走到今天、全面小康;而漫漫长途,我们又将靠什么才能走向未来、现代复兴?
 
  我想到了毛泽东主席的一句著名的题词,想到了在他之后多少代中国共产党领导核心始终如一的坚守,那就是——“实事求是”!
 
  集中中国革命和发展的基本经验,其实就是这四个字。早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之前,十月革命一声炮响,就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自那时起,“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就“是马克思主义(毛泽东语)”。但是不是对此只要我们坚信不疑、前赴后继就行了?民主革命的历史告诉我们,再正确的思想理论,还是要和中国的实际相结合。仅仅是照搬照抄,不但无补于事,甚至会导致胜利的成果得而复失。直到中国共产党产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毛泽东思想,并得到了全党的认同,中国革命的面貌才焕然一新,从胜利走向胜利。乃至短短28年,就从一个50余人的极其弱小的革命党,发展成为改天换地、“坐了江山”的执政党。
 
 
  毛泽东思想的精髓是什么?就是实事求是。那实事求是又是什么呢?毛泽东同志1941年5月19日在延安干部会议上作《改造我们的学习》报告时,做出了正面的经典阐述:“‘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其实早在1938年10月14日,毛泽东就在六届六中全会上的报告中使用了实事求是的字眼,他指出:“共产党员应是实事求是的模范,又是具有远见卓识的模范。”
 
  对于中国革命的道路到底怎么走,党内一直存在着分歧和斗争。毛泽东作为“实事求是”派,始终反对照搬照抄经典作家的只言片语或是哪一国的既定做法。他主张“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具体化”,为此他提出了大道至简的三句话:一是“农村包围城市”;二是“枪杆子里面出政权”;三是“支部建立在连上”。有人讥之为“窑洞里的马克思主义”,但正是这些实事求是、本土化和中国化了的马克思主义,才最终引导中国革命取得了成功。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幕。不过短短32年,中国就成功地解决了全国人民的温饱问题,实现了总体小康,崛起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又过了10年,我们消灭了绝对贫困,实现了惠及十四亿人口的全面小康,开启了迈向现代化的新征程。这四十多年来我们靠的是什么?是小平同志在党的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开幕词中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其后作为历届中共领导集体结晶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是别的,还是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中国当代社会主义实践“实事求是”的相结合。对此,小平同志于1992年在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视察期间的重要谈话中曾指出:“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要提倡这个,不要提倡本本。我们改革开放的成功,不是靠本本,而是靠实践,靠实事求是。”
 
 
  就在刚刚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建党百年大会重要讲话中,他在论及“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时,其中一条强调的就是“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他指出:“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他号召:“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是在十九世纪中叶提出的,距今已有一个半世纪以上。早期的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已和当代的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有很大的不同。当时是工业社会,而现如今人类已经开始进入信息社会。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绝没有过时,但个别结论显然不能简单适用于当下。这就需要坚持一个“不断推进”:“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一个“继续发展”:“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若要进一步追问怎样才能够做到以上两条,那还是要靠坚持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路线:实事求是。或谓陈云同志当年手书条幅的“九言真经”:“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
 
  没有实事求是,就没有毛泽东思想。没有实事求是,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没有实事求是,也就没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也就没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党曾有过一次真理标准的大讨论,从而掀起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大潮(小平同志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前中央工作会议闭幕式讲话的题目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实事求是不是一阵子的事,是一辈子的事,是贯穿我们党千秋伟业的生命线。历史早已证明,什么时候我们坚持了实事求是,我们的事业就会顺利一些,曲折和停滞就会少一些;什么时候我们丢掉了实事求是,我们的挫折和折腾就会多一些。过去如此,现在如此,将来仍然如此。对此,习总书记曾有更为简明的断语:“实践反复证明,坚持实事求是,就能兴党兴国;违背实事求是,就会误党误国”。  
 
  在纪念建党百年华诞的日子里,让我们以更大的勇气弘扬实事求是之风,“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习近平2012年5月16日中央党校重要讲话标题)”,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一个新的高峰。
 
2021年7月3日成稿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4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