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地有一地的资源禀赋、发展基础和人文传统,在“人民至上、实事求是、民主集中”的最高原则之下,各地防疫的具体做法允许有操作层面的差异,譬如同在这一波疫情中的吉林和上海。不但横向地域可以有所不同,纵向时间序列更应当有所不同。

成文于2022年4月20日。

 

上海此轮抗疫的乱象,已是有目共睹。其中最突出的问题,则表现在由“一刀切”和“运动式”造成的城市“死循环”上。上海是一个拥有2500多万人口、4.32万亿经济总量的特大城市,是一个全方位开放的国际化大都市,但同时又是一个在狭小地理空间上,人口和经济高密度、高强度集聚的巨型有机体。它的极其敏感性和极其脆弱性是与生俱来的,是城市当局不可不察的最大隐患所在。

或许正因为如此,这一轮疫情蔓延开后,城市当局便下了狠手,严格封禁、全城静默。若是病毒果能在两周内控住,那城市运行还不至于因为“全面梗阻、失血过多”而停摆。但在所有的家庭和机构几乎都“弹尽粮绝、生存冲击”的情况下,还一味严防死守、正面硬扛,事情的性质就发生了变化。正如我们所看到的,一系列的不良后果出现了:食物供给严重不足,工作秩序完全打乱,社会心理普遍焦虑,品牌形象大幅缩水。这不但对当前抗疫、而且对今后一个时期的产业链重整、人心再凝聚,都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造成“死循环”的根源在哪里?笔者想到了三条,提出来是为了共同总结,以利再战。毕竟我们是在和平时期,不像地缘政治的热点地区那般,硝烟弥漫、满目疮痍,人的生命无常……

一是对疫情态势、后果和方针的战略研判有误。两年多全球疫情下来,各国政府包括世界卫生组织,都对疫情的发展变化和最新态势,及时作出了研判。基本的结论,是新一轮的奥密克戎新冠变异病毒传染性极强,但病死率很低。在大力度推广疫苗接种和拥有治疗特效药的情况(何况中国还有国医可以“清瘟”)下,除了原有基础性疾病的高龄老人以外,对绝大多数的人群,不至造成灾难性的后果。

最近香港公布的第五波抗疫的数据也说明了问题:

——在所有死亡病例中,4118例(70%)发生在未接种疫苗的人群中,5655例(96%)发生在年龄≥60岁的人群中。在年龄≥60岁的5655例死亡中,70%是未接种疫苗的人。

——未接种疫苗人群死于COVID-19的相对风险是接种≥2剂疫苗人群的33.2倍。与30岁以上人群相比,60岁及以上人群的死亡风险是252.7倍,80岁及以上人群的死亡风险是946.2倍。在年龄≥60岁的人群中,未接种疫苗者的相对死亡风险是接种≥2剂疫苗者的21.3倍,是接种1剂疫苗者的2.3倍。

——香港60-69岁人群中的2剂疫苗接种覆盖率为63%,70-79岁人群为45%,80岁以上人群为18%。与之形成对比的是,新西兰≥60岁人群的2剂新冠疫苗覆盖率已达95%。最终香港的死亡率是0.7633%,而新西兰只有0.06795%,也就是说平均下来,千人之中也没有一个因感染新冠而送命的。

以我们现有对人口管理掌握的数据,以及智慧城市和健康码管理的水平,完全可以基于多方提供的这些数据(包括国内自己已有的),作出更符合实际情况并确保将疫情危害降到最低程度的抗击方案。当然,求真务实要摒弃绝对化思维,如果强求不能出现哪怕是一例新冠病死患者,实现绝对“清零”,否则就是动摇军心、放任自流,那相应决策也就只能是追求完美无瑕、坚持极端手段了。

二是对急速变化的情况“见事晚、反应慢”,最佳战机的综合把握有误

疫情说不上瞬息万变,但就一个大城市而言,所有的方面和领域,所有的利益攸关者的总体情况,还是可以说得上是风云变幻的。当然。决策不宜朝令夕改、三翻四复,但也不能“一条道跑到黑”,撞了南墙还不回头。关键是真正想明白了。不说别的,当因做核酸、等结果而造成其他危重病人接连夭亡的情况下,还不赶快下达一道命令,以“急刹”这种匪夷所思的“推诿塞责(现已出台)”;当全城百姓供应短缺、嗷嗷待哺的境况下,还不赶快下达一道命令,以“放行(完全可以做到风险可控)”各路物流将生存必需品送到“最后100米”?

一地有一地的资源禀赋、发展基础和人文传统,在“人民至上、实事求是、民主集中”的最高原则之下,各地防疫的具体做法允许有操作层面的差异,譬如同在这一波疫情中的吉林和上海。不但横向地域可以有所不同,纵向时间序列更应当有所不同。抗战八年,先是战略防御,中是战略相持,再是战略反攻。没有“套路”和章法的审时度势调整优化,难道这还叫“战疫”?

三是对新冠疫情这样专业性很强的领域,对因疫情防控而必然引发的经济、社会等连锁反应及应对之策,有必要组织多领域的专家进行综合研究和咨询,更要悉心听取来自社会各界有识之士和基层一线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目前看来,应对疫情的民主化、科学化决策机制也有误

三个“有误”,或也是“站着说话不嫌乎腰疼”。我们党和国家发展到今天,一百年来曾经历了无数的坎坷和曲折。毛主席说:“错误和挫折教训了我们,使我们比较地聪明起来了,我们的事情就办得好一些。”前进过程中出现一些问题和失误在所难免,但不要讳疾忌医。主要是我们要善于把教训化为经验,而不能一错再错,在原地一次又一次地跌倒,“吃一百颗豆还不嫌腥”……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4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