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根上来说,三个《意见》不过是深化市场化改革的“一台戏”罢了,无非细分了几个“折子”,不要想得太多了……

1

2022年4月10日,新华社编发新闻通稿,转发了中共中央、国务院2022年3月25日发布的《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一文。为此,引发了网络上的一些舆情,似乎此文是回归至计划经济的风向标,今后市场经济便可“偃旗息鼓、黯然退出”了。

其实,只要认真研读一下文件的内容本身,就不会去相信那种“顾名思义、望文生义”的误读。尤其是您把它和前两个堪称“同宗同源”的文件拿在手里,就可以看出它不过是一套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组合拳,是一脉相承的一组文件。

这两个文件就是:第一,中共中央、国务院2021年4月10日发文:《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第二,中共中央、国务院2021年5月11日发文:《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

若再追问一句,这一套组合拳的大背景和总源头在哪里?那就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两段话:第一,是在报告第五部分“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帽段中:“必须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第二,其中第五条“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首句后,“经济体制改革必须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

从根上来说,三个《意见》不过是深化市场化改革的“一台戏”罢了,无非细分了几个“折子”,不要想得太多了。 

2

深化市场化改革的实质和要害是什么?

第一:政府和市场关系。必须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坚持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这个重大战略判断,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遵循这条规律,着力解决市场体系不完善、政府干预过多和监管不到位问题(以上详见十八届三中全会“全深改”《决定》)。

第二:所有制和竞争“两个中性”。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产权是所有制的核心。健全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公有制经济财产权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国家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和合法利益,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依法监管各种所有制经济(以上详见十八届三中全会“全深改”《决定》)。

第三: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必须以保护产权、维护契约、统一市场、平等交换、公平竞争、有效监管为基本导向,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制度。健全以公平为核心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加强对各种所有制经济组织和自然人财产权的保护,清理有违公平的法律法规条款。国家保护企业以法人财产权依法自主经营、自负盈亏,企业有权拒绝任何组织和个人无法律依据的要求。(以上详见十八届四中全会“依法治国”《决定》)。

 

2022年4月24日成稿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4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