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1年底,曾应约撰写了《精心培育形成区域经济的主体形态——习近平同志在浙江的经济工作实践》一文,送呈新成立的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4月28日,2022年第一期也是创刊号《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正式发行。经过编辑部的认真修改完善,本文有幸作为“学习感悟”之一刊载出来,题目调整为《培育形成三张“金名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聚焦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引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立足资源禀赋、发挥特色优势,创造性擘画了省域治理总纲领和总方略的“八八战略”,系统性提出了“两山”“两鸟”等一系列围绕现实难题、蕴含破解思路、指明发展方向的理论理念,全面性部署了一系列具有前瞻性、可持续性的战略决策,为浙江经济迈入高质量发展轨道奠定了坚实基础。
 

浙江历届省委、省政府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推动浙江经济转型升级、跨越发展,不断开辟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在省域经济治理的具体实践中,培育形成了三个具有浙江特色竞争优势的主体经济形态:一是激活具有市场内生动力的民营经济二是依托绿水青山价值转化的生态经济三是面向未来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数智经济。这三张“金名片”,深刻反映了习近平同志在浙江主政期间,关于区域经济发展走什么样的路、靠什么发展、以什么制胜等一系列问题的战略性思考,交出了一份优秀的实践成果答卷,为新时代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奠定了物质基础、打开了广阔空间。

一、民营经济:全面激活省域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以来,民营经济在推动发展、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和扩大开放等方面,发挥无可替代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肯定民营经济的地位和作用,对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关怀备至,提出了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方针,为推动新时期民营经济做优做强提供了重要遵循。

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的民营经济伴随着个体私营经济、乡镇企业和地方国有集体企业的“改制”而迅速崛起。“中国民企看浙江、浙江的民企看温台”。民营经济成长为浙江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成为浙江经济的最大特色、最大资源和最大优势。进入21世纪,随着发展条件、发展环境和发展阶段的变化,浙江民营经济发展一度面临资源要素紧缺、生态环境承压和内外市场约束等严峻挑战,推动经济转型,实现从粗放型外延式发展模式向集约型内涵式发展模式的转变,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成为当时的迫切任务。

习近平同志调任浙江工作后,经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一方面以“老百姓经济”作喻, 强调“民营经济为浙江的改革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充分肯定民营经济的代为和作用;另一方面又创新性地提出“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等重要理念,促进民营经济的转型发展。

2004年2月,在浙江省民营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同志明确提出,实现民营经济新飞跃,就是要着力推进“五个转变”,实现“五个提高”,即从主要依靠先发性的机制优势,向主要依靠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转变,提高民营经济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从主要集中在传统制造业和商贸业,向全面进入高技术高附加值先进制造业、基础产业和新兴服务业转变,提高民营经济的产业层次和发展水平;从主要依靠国内资源和国内市场,向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资源、两个市场转变,提高民营经济的外向发展水平;从现有的块状经济、小规模经营逐步向高层次的集群化、规模经营转变,提高民营经济的集约化和规模化水平;从比较粗放的经营方式向更加注重信用、质量、生态和遵纪守法的经营方式转变,提高民营经济的整体素质和可持续发展水平。他引导民营经济要“跳出浙江发展浙江”,更加注重“立足浙江”与“跳出浙江”相结合,“既‘走出去’壮大自己,又回家乡创业发展”

民营经济的领军人物是民营企业家。对于“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大潮中培育和成长起来的浙商群体”,习近平同志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一部浙江改革开放的发展史,很大程度上是一部浙商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创业史。在浙商身上所体现的创业精神和商业智慧,集中反映了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展示了浙江人的良好形象。”同时他又对大家语重心长、循循善诱,要求他们做“科学发展的实践者、和谐社会的建设者、改革创新的先行者”,“努力把自身企业的发展与国家的命运结合起来,把个人的富裕与全体劳动者的共同富裕结合起来,把遵循市场运行法则与发扬社会主义道德结合起来,致富不忘国家,致富不忘人民。”

十多年来,浙江坚持“八八战略”“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体制机制优势”“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不断深化细化民营经济健康持续发展的政策举措,实施小微企业提质行动和凤凰行动、“小巨人”培育行动,以上市和跨国并购推动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弘扬新时代浙商精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数字化改革,不断深化以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的经济体制改革,健全“亲清”政商关系,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进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和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2020年公布的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浙江以96家上榜企业连续23年位居全国第一;崛起了一批世界500强企业,涌现出了一批标杆性民营企业家。据统计,2021年末,全省共有各类市场主体863.7万户,平均每8人就有一个“老板”。当年民营经济创造了全省67%的生产总值、73%的税收、82%的出口、80%以上的就业岗位和90%以上的企业数量。民营经济正在持续迸发创新创业创富的澎湃活力,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

二、生态经济:打开绿水青山转化金山银山的通道

生态经济是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基本途径。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制定可持续发展“21世纪议程”,将“人和自然的协调”纳入科学发展观内涵,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污染治理和环境保护工作明显加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建设美丽中国为目标,将“绿色”纳入新发展理念,推进循环低碳发展,开展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全局性、长远性的工作,将生态文明建设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峰。

浙江是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诞生地,也是全国“美丽乡村”建设的发源地。习近平同志主政浙江后,从全省“七山一水两分田”的地形地貌和资源禀赋中,看到了良好的生态资源价值优势。在安吉余村的调研座谈中,明确提出了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核心观点的“两山”重要理念。随后在《之江新语》中,他撰文强调,“如果能够把这些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的优势,那么绿水青山也就变成了金山银山。”他亲自挂帅生态省建设、资源节约和循环经济发展两个领导小组的组长,全力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 “811”环境污染整治行动和循环经济“991行动计划”的落地实施,全省上下“两山转化、绿色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生态农业、生态旅居业、生态加工业和生态知(识)创(造)业的发展异彩纷呈。尤其是广大山区和乡村,找到了一条经由发展生态经济而实现“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科学跨越”的新路子,开辟了山区共同富裕的新局面。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提出和践行,推动浙江将生态文明建设摆上了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全局的位置加以统筹推进,为浙江生态文明建设迈向更高水平、更高境界指明了前进方向和战略路径。十多年来,在“八八战略”创建生态省,打造“绿色浙江”的号召引领下,浙江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保护生态环境,大力推进生态经济发展。全省工业废水和二氧化硫排放持续递减,企业循环式生产、产业循环式组合、园区循环式改造,产业间、区域间、城乡间循环经济协同发展格局基本形成。生态农业形势喜人,“一乡一品”的有机农业、循环农业、低碳农业、观光农业、设施农业遍地开花,形成各具特色的发展模式,主导农产品中,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产地面积比重达到50%以上,真正做到了农业生态化。浙江省拥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5A级景区数量均居全国第二。就连“九山半水半分田”的遂昌县,都成功地走出了一条将“好山好水好空气”,和数字内容生产相结合的生态知(识)创(造)业发展之路。至2021年末,浙江累计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区34个,位居全国前列,也是国家首个通过正式验收的生态省,“千万工程”获联合国地球卫士奖,全省山更青、水更绿、天更蓝、地更净、民更富了。

三、数智经济:致胜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引擎

当前,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信息技术,正在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主导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互联网与数字经济发展,部署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和国家大数据战略,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支持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数字信息科技和实体经济日趋深度融合。2021年10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强调发展数字经济,有利于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还就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和规律、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作出了系统部署,为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掌握话语权,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浙江是数字经济先行省。习近平同志早在浙江工作期间,就关注到世界正在兴起一场广泛而深刻的新科技革命浪潮,富有前瞻性地作出了建设“数字浙江”的决策部署,并作为“八八战略”的重要内容加快推进。2003年9月,浙江出台《数字浙江建设规划纲要(2003―2007年)》,就传统产业信息化改造、发展电子商务、加快电子政务建设、全面推进数字城市建设等,作出了系统部署,为浙江数字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推动浙江成为全国最早作出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省份之一。

多年来,浙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讲话精神,先后成为全国首个“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试验区”和“信息经济发展示范区”,目前正在着力打造“全国数字产业化发展引领区”“全国产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区”“数字经济机制体制创新先导区”,数字经济已成为引领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转型升级的主动力和创业创新的主阵地。2017年12月,浙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全面推进经济数字化转型。2019年10月,浙江入选首批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2021年,全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8348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11.4%,显著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方兴未艾,在线设计、网络医疗、远程教育、移动支付、网上银行等新型服务模式全国领先,拥有全球最大的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平台、网络零售平台,网络零售额和跨境电商交易额均居全国第二位;“产业数字化”指数位列全国第一。进入新发展阶段,浙江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大力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 版,以工业领域为突破口,以产业大脑为支撑,以数据供应链为纽带,以“未来工厂”、数字贸易中心及未来产业先导区等建设为引领,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融合应用,实现资源要素的高效配置和经济社会的高效协同,形成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面连接的数字经济运行系统,赋能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努力打造全球数智化变革高地。

民营经济、生态经济和数智经济,是习近平主政浙江期间精心提炼理念、倾力践行落地、统筹开出新局的三大区域经济主体形态。它不但成为了浙江改革开放以来奋勇争先、后来居上的“金名片”,也是今后浙江在现代化新征程中一以贯之、与时俱进的“传家宝”,更是当下推进勤劳致富、创新致富的“关键招”。浙江完全有决心、有信心,“继承光荣传统、争取更大光荣”,做好新时代“重要窗口”的优秀建设者、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先行探路者,不断开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境界。

(作者系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学术委副主任)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4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