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题记】这是我于6、7年前(2014年10月7日),在参加中国濮院毛衫业时尚设计推进会时的一篇即席发言。在我看来,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大路向,就是推进制造业的服务化;而其中的时尚设计,又是基础性、引领性的一环。为此交流了四点浅见:设计要以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为最终导向;设计要符合现代、时尚的潮流;设计都在设计师的脑袋瓜里;时尚设计要尽可能地产业化。
 旧文首发 
 
 
  【正文】在全省上下加快推进块状特色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的过程中,嘉兴桐乡市濮院镇在这里隆重举行中国濮院毛衫业时尚设计推进会,我个人感觉,这是我们省里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一件大事,更是我们工业设计界的一件喜事。
 
  实际上浙江省的经济大家都知道,现在面临空前的困难。我们浙江是个制造大省,但是我们的制造业,大多还是传统的制造业,还是一般的制造业。现在看起来,更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已经遍地崛起,譬如国内的中西部,譬如国外的东南亚、拉丁和非洲,等等。你靠廉价的劳动力、廉价的资源环境干的这点活,他们慢慢也都能干了。现在我们的土地、用工、水电,治污,方方面面的成本全面高企,已经消化不了啦,所以就逼着我们浙江的产业,特别是制造业,必须得转型升级。
 
  那么转型升级的路向在哪里呢?最重要的一个选择就是服务化。或者叫作“微笑曲线”,两片嘴唇是生产,需要尽量往两个嘴角去延伸。一个嘴角是加工制造的前端,即研发和设计,还有一个嘴角是加工制造的后端,也就是品牌和销售。产业转型升级,你总是拽着那个牛尾巴,是整不动的。要牵牛鼻子,牛鼻子就是我们制造业的服务化,而制造业服务化当中的基础性、引领性一环,就是研发设计。
 
  所以,今天这个会开得很有意义。一般地方上开什么推进会,我过去也参加过一些,要么就是项目的推进会,要么就是征迁的推进会。像这种务虚的、动脑子的、工业设计的、文化创意的推进会,我参加的还是第一个。这也表明了我们濮院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超前、引领的水平。至于怎么才能搞好我们的时尚设计,等会儿大家还要听沈教授、吴院长的高论,我在这里只谈一点粗浅的个人想法,四句话。
 
 
  第一句话,设计无论如何要以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为最终导向。今后我们的制造业走向高端化的一个趋势叫作个人定制,或者叫个性化制造。而个性化的制造,就需要有个性化的设计来引领。世界上70多亿人口,每个人由于他的年龄、职业、收入、受教育程度不同、地域文化的不同、个人喜好的不同,他都有不同的需求。只要这个设计是适应了个性化的最终消费需求,那相应的制造也会大有希望。
 
  第二句话,设计无论如何要符合现代、时尚的潮流。乔布斯虽然起了一个“乔不死”的名字,但不幸的他还是去世了。他留给我们最重要的一笔财富,就是要把现代、时尚的理念和创意,注入他全部的产品和服务中。从手机、随身听到平板电脑,您去看一看,像小年轻宁可去割掉一个肾卖钱,也要漏夜排队去抢购他的手机。我和大家讲,产业要是做到了这个程度,那企业家就不是在“卖产品”、而是在“买粉丝”了——他是在买进堪称“钢丝”“钻丝”的消费者。苹果产品极大地迎合了80后、90后,甚至是00后等改革开放新一代追逐现代、时尚的大潮流。
 
 
  第三句话,设计都在设计师的脑袋瓜里,要营造适宜他们创意、创新、创业的良好生态环境。由此看来,今后我们这个创业园,我们这个工业设计创意大楼,其最大的主人,其实还不是我们华新集团的沈总,而是设计师,因为设计的创意都在他们的脑袋瓜里。刚才沈总介绍了,要给我们的设计师提供业务的保障、收入的保障、工作生活的保障,其实他后面还讲了一个保障,就是知识产权的保障,对吧?设计师靠什么赚钱呢?就是靠他创新出来的知识产权赚钱。不要以为盗版、抄袭、剽窃今后还能无所顾忌、大行其道,华新建立的这一套体系,既能够有效地来体现设计创意的价值,同时又强有力地保障了设计师的知识产权。
 
  第四句话,时尚设计要尽可能地产业化。刚才我们在这里当“模特”、见证签约仪式时,吴院长就跟我说,实际上最早的创意设计,是属于科学技术的范畴。这倒引起了我的一个话题,过往我总是在说,科学不等于技术,科学要经过工具化才能转化为技术;技术不等于产业,技术要能批量化生产、商业化运营才能转化为产业;产业也不等于经济,物质形态上能制造出合格产品,同时虚拟(货币)形态上也“流动生财”了,产业才转化为经济。所以,我们的设计一定要力求最大限度地产业化,产业化之后才能够经由投资和经营“钱生钱”,才能够发展成为现实的经济、有生命力、有竞争力的经济。
 
  我就讲这么两层意思。一是推进会开的很有意义,二是搞好时尚设计的四句建议。最后,祝愿我们的毛衫业创新园、工业设计创意总部大楼这个创新园中最精华的部分、全省的毛衫产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能在我们各级领导、地方政府及各部门的支持下,在我们各位企业家朋友的共同参与下,在沈总的具体指挥、操作之下,获得圆满的成功!祝愿我们濮院镇毛衫业,能够插上时尚设计的翅膀,飞得更高,飞得更远!
 
——2014年10月7日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41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