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总1166 #新观察系列

“一步实际行动胜过一打纲领”。面上的部署推动已经到位了,关键是动真格、见真章。事不在多,抓住一件,“徙木立信”,取信于民。一件一件地去抓落实,才能较好地促使民营经济预期好转、信心增强……

2024年1月7日成稿

造成当前民营经济困局的原因是多方面:有客观的、也有主观的;由外部的,也有内部的;有纯经济的,也有非经济的。如果换个角度,我们也可以从广义的政府和民营企业两方面来看。从政府这方面,我觉得在思想认识上,对于民营经济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应当说这些年来是有很大提高的。从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起“自己人”的定位,到近期中央及各部门的发文开会、成立机构、出台法规、调整政策,等等,都可以看得很清楚。但为什么给人感觉效果不及预期呢,恐怕还是与落实不力有较大关系。

现在民企和民营企业家所需要的,是“一步实际行动胜过一打纲领”。面上的部署推动已经到位了,关键是动真格、见真章。事不在多,抓住一件,“徙木立信”,取信于民。一件一件地去抓落实,才能较好地促使民营经济预期好转、信心增强。譬如清理归还体制内单位对民营企业的欠款,又譬如在公用工程招投标中消除实际存在的所有制歧视,再譬如甄别处理那些明显有违司法公正的涉及民企和企业家的案件,如此等等。

另一方面,民营企业也需要审时度势,合规经营、重在创新、提振斗志。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五个必须”的情况下,我相信对民营经济的外部政策环境和舆论氛围,都会不断地好起来。对于现在还很困难的中小微民营企业来说,首要任务当然还是“活下来”。但对于仍有一定实力和基础的民营企业来说,还是要振作起来,奋力拼搏,争取有一个“稳中求进”的发展前景。

在当前困难的经济形势下,我们也可以看到,还是有一些民营企业的发展,仍然是比较健康、相当强劲的。这些企业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企业家遇到困境时,从不怨天尤人、顾影自怜,因为那只会销磨斗志、涣散队伍,而不会给我们带来更多。

去年初,我以绍兴的一家民营企业——宝业集团为例,结合对华为任正非老爷子一篇文章的学习,写了一个系列共三篇探讨竞争性民营企业和企业家“韧性”发展的文论。我的理解是,企业发展的韧性,一是来自于企业家对于竞争风险挑战有足够清醒的认知和把握;二是在于遵循正确的发展趋势而与时俱进、持续创新;三也是肇始于员工队伍,特别是骨干队伍尤其是企业带头人良好的人文精神和思想作风。

疫情三年我们都挺过来了,现在民营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环境都在逐渐好转之中,此时再持“观望和躺平”态度,就不一定可取了。慎重决策当然是必要的,但绝不要因为消极、厌倦的心态而无所作为。2024年是在恢复性增长基础上开始有所萌发的一年,还是要秉持积极有为的心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脱颖而出。

在我来看,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关键还是在政府的工作和舆论的导向。如果政府的工作能坚持求真务实,如中央所说“切实纠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把心思和精力都用在“民呼我为”上,那人心还是可以凝聚起来的。舆论上要真正唱响习总书记讲的“五个必须”主旋律,而且要切实纠治那些知行脱节、心口不一的怪现象。千万不要小看了思想和作风的影响力。别看那个东西似乎看不见、摸不着,但老百姓听其言、观其行,那种感受可是最直接、最强烈的。

展望2024的民营经济发展,必须要放在整体经济工作的大格局中来看待。我们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围绕“稳、进、立”三个字来抓好落实。“稳”主要是稳增长、防风险,保就业和民生;但最核心的一条,还是要“稳预期、稳人心”。“进”主要是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并进,扩大与新质生产力相联系的消费、投资和出口需求;还有就是积极向上、克难攻坚的精神状态要进。“立”主要是“五个必须”和“三个有利于”的舆论氛围和政策环境,要真正“立”起来,干部有担当,民营企业家有作为,老百姓心气顺、有获得感。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4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