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当农村和农业开始能够留得住年轻人和大学生时,中国的新一代农民产生了。而他们,才是彻底解决“三农”问题的切实希望所在。


 大年廿九读到陶舜的这篇醒世之作,当时就许下心愿:一定要在假期里写成一篇专此的评论,才不负他这份厚重的贺礼!动笔之前,又调阅了F4“Farmer 4之一陈统奎的《一席公开课》,对陶文中涉及的“新乡村运动”、“社区营造”、“自然农业”、“有机农业”等概念,进一步增进了感性的认知。

年轻时我曾随文革中的上山下乡运动去北大荒农村插过队,大学毕业后也曾出人意料地返回农村创业。但由于时代的变迁,这一切最终都归于灰飞烟灭、无功而返了。近年来跟踪研究城市化,但读了、听了他们的宏文和高论之后,别有一番的感慨还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啊……

我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起鼓吹城市化,为时已有近20年。但在目睹越来越多的实践偏差以后,我也在考虑新时期的城市化,是否应该会有一些新的背景、新的理念和新的实现形式?

随着工业化和信息化的现代发展,越来越便捷的交通和越来越发达的信息,已然对传统的城市化模式和路径,形成了越来越强烈的挑战。而城市的过度建设和乡村的日趋凋敝,也在向执政者提出了越来越紧迫的质疑:这难道就是我们所期望的新型城市化吗?

在此背景下,许多学者包括官方,提出了诸如“城乡统筹发展”、“城乡一体化”,“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理论命题和施政方针,但效果皆不尽如人意。撇除土地制度这一根本性的问题久拖不决在外,那么症结又在哪里呢?按陶文的观点看,在于“自上而下”的“政府主导”,而不是城市化主体——农民的自主选择;在于“粗暴地将城市与乡村割裂开来,制造简单的二元对立”,而不是在交通和通信已经“互联网”式的一体化背景下,令城乡各展所长、各得其所;在于把农村的人财物统统“走出去”单向发展,而不是“打通乡村走出去和外界走进来的双向通道”;在于“人的城市化”只是农民进城打工或进城定居,而不是“有更多的人上山下乡、回城出城、来去自由”,有更多的资金和知识注入乡村,在提升传统农业的同时,传承乡村的历史风貌和人文精神。

F4为代表的“新乡村运动”,就是针对这种“实践偏差”应运而生的。他们体现了一种可贵的创新探索:充分意识到交通和信息网络给重塑城乡关系带来的新契机,按照“农民主体、政府扶持;资(金)智(力)注入,农(业)旅(游业)融合;社区营造、乡村更新”的路子,在保护乡土风貌和传承乡村文脉的同时,并内在地统一在新型城市化进程中,重新振兴和繁荣传统的乡村。

这里有两个因素是极为关键的,一个是政府的态度。政府及其部门,要尽快完成城市化发展观的深刻转变。我在15年前曾提出“五个不能”的主张,借以矫正对城市化的种种认识偏差。简单说来,就是“其一,不能脱离市场和民间推动,而单凭政府的意愿和计划来推进城市化。其二,不能脱离各类城市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多样化的发展,而单纯从大城市或小城镇某一方面的发展来推进城市化。其三,不能脱离“三农”问题的解决和二、三产业的发展,以及经济结构的优化、区域经济的提升,而单纯从城市的规划、建设、管理的层次来推进城市化。其四,不能脱离深化改革和理顺体制,而单纯从产业发展、设施建设等硬件的角度来推进城市化。其五,不能脱离现代城市文明的普及和社会群体素质的提高,而单纯从物质文明和建设发展等经济的意义上来推进城市化”。

现在看来,“不能以牺牲农村来换取城市的发展,单纯从城市经济的繁荣来推进城市化”,恐怕也是重要的一条。不牺牲农村主要是指三件事:第一,要发展好安全、绿色、有机、品质,生态和经济两方面都可持续的现代农业。第二,农村要保持青山绿水、蓝天白云,田园风光,要有吸引城里人去创意创新、休闲度假、养生养老的生态环境。第三,农村要有传统文化的根基和血脉,要有乡里乡亲、乡音乡愁,乡村风貌、民俗风情。当然,即便是官员们的观念更新了,“城乡分治”、“土地财政”的体制也得相应改革,否则仍然是无济于事的,但这是另外一个话题。

二是企业家的态度。政府顶多不过是创造一个制度的环境。发展的本身,还得要靠企业家带领本乡本土的原住民来“干活”。陈统奎的公开课里就曾谈到,没有外部的资金和智力投入,博学村的改变也是不可想象的。虽然他只是一个媒体人,但他在“新乡村运动”中所办的事情,从筹组理事会监事会到多方筹集资金,从山地自行车赛道建设到园区反哺旧村改造,从大师博物馆引进到返乡大学生论坛操办,都是真正的企业家作为。当农村和农业开始能够留得住年轻人和大学生时,中国的新一代农民产生了。而他们,才是彻底解决“三农”问题的切实希望所在。

(成文于2015年2月21日,发表于《中国城市化》2015年第3期)

背景文章:http://www.360doc.com/content/15/0217/16/6206853_449179876.shtml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4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