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阿里云的决策,我认为涉及到对信息化发展大趋势的认知和把握。

 

 

 

 

“数字阿里”的战略远见令人佩服


(之一)

 

今天下午,有幸参加《浙商》全国理事会组织的活动,到阿里云进行参观和学习。刚才看了展览,又听了两位老总的演讲,很受启发,很有教益。接下来,我想借此谈三点粗浅的体会。

 

一、“数字阿里”的战略远见令人佩服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2009年阿里云成立,至今已有8个年头了。阿里云现在的营运规模,已列全球前三甲。其在杭州城市大脑、12306火车票网站、中国政务云、联通“沃云”等处,都得以成功的应用。记得在阿里云成立之初,我听说就是在阿里集团内部,也是有不少争论的。阿里云给人的感觉,就好像是虚无缥缈的东西,所以很多人都不理解阿里的高层,为什么要决策做这样一件事情。但是,由于马云的坚持,最终这件事还是还是做起来了。现在回过头来看,这是非常有远见的。包括马云在内的阿里巴巴的这些创始人,对社会发展大趋势的把握,还是很有预见性的,也是非常精准的。

 

阿里云的决策,我认为涉及到对信息化发展大趋势的认知和把握。2014年我曾写过一篇短文,谈了我个人对当今世界“四化归一”信息化的理解。或用一个最简单的数学加法式表达,就是“实体虚拟化+信息数网化+技术泛在化+应用分享化=信息化”。

 

第一,实体虚拟化。人类社会所有实体性的活动,在改变原有物理状态的同时,它一定会在虚拟状态中留下种种有关活动的信息。原先曾出任过阿里副总裁的涂子沛曾经讲过:人一出生,其所有的言行就会被记录下来,也就是生成了大量虚拟化的信息。

 

第二,信息数网化。其中的“数”就是数据化,“网”就是网络化。人类所掌握的信息如果不归于数据,又不能通过网络互连互通,那这些信息就很难被成功地记录、储存、挖掘和利用。那些“无法计算的价值”,也就难以得到有效的发现和拓展。我们需要依靠大数据、云计算的支撑,来实现信息的“增值利用”。大数据不仅仅意味着庞大的数据量,关键是在于人们能通过数据分析,找出事物背后的有机联系,从而准确地预测未来,优化我们的行动。

 

第三,技术泛在化。信息技术就像“水银泻地”一样“无孔不入”——用到商品购销上,就产生了电子商务;用到制造环节,就产生了智能制造;而用到城市管理,又变成智慧城市了。它是一种可以广泛应用的技术,就看你拿来怎么用了。它不像那些专有技术,不断趋专趋精,口子越开越小。对此我曾借用过杜甫《春夜喜雨》里的两句诗来加以形容:“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新一代信息技术就是这样不知不觉地渗透到各行各业,改变整个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四,应用分享化。比如共享单车、滴滴、Airbnb爱彼迎等,都是共享经济典型的形态。现在阿里云为各个上云企业提供的大数据服务,也是一种共享经济。

 

正因为当时阿里巴巴的高层,都看到了信息化的发展大趋势,都意识到了数据所蕴含的“无法计算的价值”,所以在其他人还“浑然不知”的情况下,已经在大数据和云计算领域中提前布局,砸巨资进行开发,并为进一步的向人工智能的拓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数字阿里”的决策,的确是极富远见的。(下接之二)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4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