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商业模式的竞争,需要依靠科技的引领和支撑。

 

 

 

 

 

“数字阿里”的战略远见令人佩服


(之二)

上接之一

二、商业模式的竞争,需要依靠科技的引领和支撑

 

人们现在总认为阿里巴巴的天猫、淘宝都是卖货的。的确现在阿里的主要收入和利润,还是来自于这些相对“传统”的业务。但搞到今天这样一个规模,背后支撑的却是阿里云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今年阿里“双十一”的销售额高达1682亿元,每秒支付成功峰值达25.6万笔,这才足以使“双十一”变成了全球的购物狂欢节。根据马云的说法,阿里的电子商务,再过十几年就没有人再提了,因为它将被“新零售”所取代。什么叫“新零售”,就是线上和线下高度完美的统一。而这需要依靠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这正是阿里云的价值所在。要清醒地意识到商品流的背后是资金流,资金流的背后是数据流,数据流才是最顶层、最核心的价值所在。谁能最高效、最安全地掌控数据流,谁就是新经济的“老大”!

 

马云为什么能够在短短十几年的时间里成为亚洲首富?阿里巴巴目前的总市值是全球第五名,达到了4500多亿美金。我们刚才也看到了,原来阿里的“十八罗汉”,就在像“黑网吧”一样的公寓房里工作,但谁能想像得到,十几年以后竟然是这样一个爆发的局面?要说追根溯源,就是因为阿里的创始人,看到了数据“无法计算的价值”。

 

阿里下一步如何继续在技术上领先一步、来支撑你的商业模式的持续创新,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今年10月11日的云栖大会上,马云这头刚宣布成立达摩院,那头郭朝晖随即在微信公众号上就发布了一篇 “阿里巴巴的‘达摩院’,必是一场闹剧”。当天下午,我正好有点空,信手划拉了一篇短文予以反驳,标题是《郭朝晖实在不必太“捉急”》。因为在我来看,“人无远虑,必有近忧”。阿里巴巴在对“未来已来”清醒认知的基础上,提出三年投入1000个亿,超前开展颠覆性的应用技术研发,这还是很有“忧患意识”的。至于达摩院最终能不能搞得成,三年之后便可以见分晓。但现在刚一启动,就来吹冷风、说怪话,似乎有点“不太厚道”。事实上,这种风气,对整个中国的创新驱动发展,也是不利的。

 

三、中小企业要学会借助外力提升自己

 

对于广大浙商中小企业,我觉得可以结合自身的业务需求,借助阿里巴巴这样的平台型企业所提供的数据服务,来提升自己的经营管理能力。企业发展中有很多问题,不能都由企业内部的力量,单打独斗地去解决。由于缺乏资金、技术、人才等,一个企业很难自始至终都只靠自己来打拼天下。你可以把业务需求理清楚,把需要解决的问题想明白,然后跟阿里云来商量,如何借助阿里云服务来解决问题。马云一开始就提出,“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直到今天,阿里云和达摩院又衍生出来“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研发”。中国和浙江的经济要从高速度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一个基本的路径,就是要有效提高经济的组织化程度,再也不能是乌合之众、一盘散沙。阿里巴巴属于平台型的企业、海康威视属于雁首型的企业(在安保设备行业“雁阵”中,它是领头雁)。这两类企业,都是广大中小企业可以“背靠的大树”,可以“攀援的高枝”。“背靠大树好乘凉”,“攀龙附凤上青云”,中小企业跟着航空母舰一起出海,你就不是“小舢板”了,你就是航母战斗群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了。类似阿里巴巴这样的平台型公司,就是商海中的航空母舰,你可以成为以它为中心的战斗群中的扫雷艇、驱逐舰、补给舰,等等。借助于企业上云,把自己的经营管理融入到“航母战斗群”中去,你也会因此变得智慧起来、强大起来。

 

我就谈这三点体会,不一定成熟。谢谢阿里云,谢谢大家!(全文完)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39篇文章 27分钟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