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立足绍兴”、“跳出绍兴”。

 

 

 

区域一体化发展背景下的

绍兴融杭思路及建议

(下篇)

 

 

点击接上篇:

区域一体化发展背景下的绍兴融杭思路及建议(上篇)

 

三、绍兴融杭的基本思路

在融杭战略上,绍兴不仅要“立足绍兴”,充分体现绍兴市在一体化发展进程中的诉求、期许;同时更要“跳出绍兴”,以省域一体化思维和长三角一体化思维,来客观理性评价当下正在实施的杭绍甬一体化建设绍兴行动计划。要在充分肯定现有成就、扩大现有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广域合作、全程协同,从更大视角审视、分析绍兴融杭应该如何推进,绍兴在其中应担当好什么职责、需扮演好怎样的角色?

建议绍兴融杭在基本思路上,应是在全力关注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浙江“四大”建设,特别是大都市区大湾区建设的基础上,按照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要求和深化市场化改革、推进高水平开放的基本导向,着力加强以数字产业化培育做强和产业数字化改造升级为重点的经济转型升级,着力加强绍兴都市区培育和与杭州都市区无障碍化对接,着力加强现代化综合交通及数字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健全,着力加强融杭同城现代化公共服务品质生活共建共享,全力携手成为我国跨市同城做强的新典范,成长为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极其重要、富有魅力的组成部分。 

四、绍兴融杭的若干建议

绍兴融杭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的领域、维度众多,这里仅选择四个根本性的视角,提出以下粗浅的建议。

1、创业创新为根本,营商环境一流

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依托,是创业创新的活力强、能级强。杭州是浙江创业创新“新四军”(阿里系、浙大系、海归系、浙商系)的大本营,所拥有的创业创新资源很可能并不逊色北上深等一线城市,这也可以通过连年来高端人才的流入为全国最高得以佐证。

绍兴需以融杭同城为契机,加大对“新四军”高针对性、高持续性的宣传和推介,加强在全方位的沟通、交流、商议中大力度地优化绍兴的营商环境,加快形成与杭州同等乃至更高水平的一流营商环境,真正在夯实绍兴创业创新基础环境与氛围中,高水平、快速度吸引、汇聚、储备高端资源要素,转化为可以顺利融杭同城的根本保障和支撑。

2、实体经济为主体,科研金融两翼

实体经济既包括传统的农业制造业服务业,也包括电子商务、数字经济等新业态。绍兴市委、市政府明确定位为先进智造基地,这一定位是恰当的、准确的。充分考虑到绍兴有着完整的纺织产业链,有着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服务化的现实和战略需要。

但要真正实现这一定位,还必须配备好强有力的科研、金融两翼。科研上,绍兴有新昌模式,需进一步推广复制到绍兴大市,同时要借力融杭同城,深度参与杭州市、浙江省的重大科研专项计划、重大科研装备共建共享上来,进一步提升科研的实力和能级。金融上,包括互联网金融、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等新金融,杭州培育发展是全国最好的城市之一,绍兴需加快引入共赢。

3、数字经贸为基础,网络纽带增厚

杭州绍兴间的产业,特别是传统产业链的匹配度较高,新经济新业态近年来的交流合作也在不断增强。如上虞的e游小镇重点发展的电子竞技产业,相当部分的资本、人才、创意等资源,均来自杭州。

当前及未来一个时期,绍兴需积极深度参与到杭州“网上丝绸之路”、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电子世界贸易平台(eWTP)等建设中来,不断培育夯实杭绍新的经贸一体基础,更新增厚以杭州为中心的数字经贸网络纽带。

4、平台共建为引领, 产城人文融合

绍兴融杭在加强面上的深度交流、一体合作的同时,可重点选择三个点进行突破:

一是绍兴滨海新区与杭州钱塘新区的平台共建,重点是一体谋划共同产业集群的培育与布局、招商与发展。

二是柯桥钱杨新区与萧山区的平台共建,重点是一体谋划共同城市新区的建构与创业、创新、人居、科教等服务功能的共享,深度参与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的建设发展。

三是诸暨临杭产业园与萧山区的平台共建,重点是一体谋划建设以高铁新城为主体的创业创新活力区,积极成为诸暨融杭的主平台新中心。

上述的粗浅体会和观点若有或错讹之处,还望各位不吝赐教、批评指正。

谢谢大家!(全文完)

 

点击阅读:

区域一体化发展背景下的绍兴融杭思路及建议(上篇)

 

——成稿于2019年4月28日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41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