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题记】从上述问题的导向出发,我们的城市化从战略上,应当是重在“新型”。“新”就是要新在牢牢把握好“人的城市化”核心上,新在以业兴城、产城融合上,新在城乡一体化的体制机制改革上。
 
 旧文首发 
  【正文】第二点,按“新三化归一论”走好新型城市化发展之路。
  “新三化归一论”是我5年前、也就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的第二年公开出版的一本书,主标题是《大转型》,副标题才是这个“新三化归一论”。何为“新三化”?即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和新型市场化。我提交的算数加法式很简单:“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新型市场化=现代化”。其中“新型工业化”是2002年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由江泽民总书记提出并解读了。“新型城市化”是2006年在浙江省的城市工作会议上,由时任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提出并解读了。“新型市场化”一时无人顾及,我就滥竽充数地根据我对中央精神的理解说了几句,大体意思是:走 “以产权、法治、信用为前提,自由竞争、开放合作为导向,政府发挥公共服务职能、市场发挥资源配置基础性作用”的市场化道路。三中全会全深改《决定》之后,基础性作用也得相应改为 “决定性作用”了。
 
 
  那么,新型工业化促进了我们GDP总量的扩张方式、社会财富的积累方式、经济的增长方式发生转变;新型城市化促进了我们的人口、社会结构发生转换;新型市场化则促进了我们的体制机制发生转轨。“新三化”互相之间,还都有一个良性的互动,最后九九归一,右边一个大括弧,就是实现现代化,实现在“两个一百年”基础上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就是习近平同志出任总书记以后讲的“中国梦”。
  这个“新三化归一论”,不是我个人的什么高见,而是中国共产党人发展理论自身的不断进步、臻于至善。新中国成立、中共从革命党转为执政党以后,近30年我们的发展词典中只有一个工业化。直到1978年底召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才算加进了市场化。改革开放若用最简单的三个字加以概括,其实就是市场化(1992年小平同志视察南方时对市场化改革“一锤定音”)。再到世纪之交,开始进入“十五”规划期,中央又提出了城镇化,这样我们的发展词典才逐步完善起来。当然,这“三化”更多地是侧重于经济的角度,如果结合政治和社会的考量,那就还要加上“民主化”和“法治化”。这个等会儿郁建新老师还会涉及,不用我来赘述。
 
  在这样一个大框架下来看待城市化问题,要树立一个“多化同步”或者像中央说的“四化同步发展”的综合思维。新世纪以来中国的城市化成绩不小,短短十多年间,就把我国的城市化率提高到了50%这一重要分界线之上。但是无可否认,其中也是偏差很大、毛病多多。对此我曾有三句话的概括:第一句是:“见物不见人,要地不要命”。只讲城市自身的规划、建设和管理,不讲农业转移人口的市民化。第二句是:“兴城不兴业,要面不要里”。光顾着“造城运动”了,产业发展的基础没夯实,有面子没里子,城市化唱了一出“空城计”。第三句是:“重形不重神,要钱不要制”。只关注城乡空间和外在形态的改变,忽视人的思维和行为方式的改变;只从经济的角度关注城市化的收益,而没有从二元结构体制改革的角度来推进城市化。
 
 
  从上述问题的导向出发,我们的城市化从战略上,应当是重在“新型”。“新”就是要新在牢牢把握好“人的城市化”核心上,新在以业兴城、产城融合上,新在城乡一体化的体制机制改革上。除了上述推进龙鳌组合城市建设之外,建议平阳和鳌江一是要积极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大胆探索发展、城乡、土地、环保等规划的“多规合一”,并坚定不移地“一张蓝图干到底”。二是要大力推动产业的转型升级,加快发展以应用为先导的信息经济、以服务业为主体的城市经济。要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魄力,推动工业经济的脱胎换骨、凤凰涅槃。广大农村和山区,要按“四个先行(基础设施先行、教育培训先行、内聚外迁先行、生态经济先行)”的原则,着力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生态人居”三位一体的生态经济。三是按照李强省长提出的“三权到人(户)、权随人(户)走”的八字方针,坚决推进农村产权制度的改革,通过“活地”来彻底地“活人”,最后搞活整个城乡经济,解放要素和人两方面的生产力。
 
  时间有限,到此为止。讲的不当之处,还望多多批评指教!
 
本文系作者2014年11月25日于首届《平阳讲坛》上的演讲。
谢谢大家!(全文完)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4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