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对于互联网给我们生产和生活带来的变化,无论是颠覆性的还是彻底性的,都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对此,倒不一定非得懂得很多的专业技术——当然遇上了“能看门道”的内行更好,但却必须要有战略的眼光、国际化的思维,以及敏锐的商业感觉。

 


        2015年“两会”上最走红的一个话题,或许就是“互联网+”。不但在大会上李克强总理掷地有声:“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就连闭幕后的记者会他也没忘记,又来了一句: “这使我想起最近互联网上流行的一个词叫‘风口’,我想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

 

        这一话题的原创,是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的马化腾先生。倏忽之间、物换星移,近一年前的一位企业家的提法,转换成了国家发展的重大决策。我为“互联网巨擘”的创新思维点赞,也由衷感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虚怀若谷和从善如流。

 

        互联网之所以加得上去,是因为互联网不但有技术、有装备,更有应用。一轮到“人的应用”粉墨登场,互联网就成了“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泽被天下的绵绵春雨了。任是什么行业,都已无法阻挡其欣欣向荣的魅力。

 

        互联网之所以加得上去,还因为互联网不但有“人的应用”,更可以整合这世上所有与人相关的信息。作为活灵活现的生命体,人的一生总处于一个不断变化和转换的过程之中,而过程信息将如影随形、无处不在。

 

        互联网之所以加得上去,更因为互联网不但有“人的应用”,可以整合所有与人有关的信息,同时,还符合这世上所有的人、所有的信息,就是一个互相联系统一体的本来面目。哲学命题虽然玄妙,但科学的抽象反而更接近真实的具象。

 

        小马哥更钟情于移动互联网的应用,自有其从业的偏好,或谓利益的考量。但他毕竟说出了一番道理:人本身已是万物之灵,结果智能手机又把所有人类能够感知和洞悉外部世界的器官,譬如眼睛、皮肤和嘴巴等等,加倍或谓几何级数地延伸和扩展了。这等“新新人类”统治的地球,又怎么可能不是“智慧地球”呢?

 

        对于互联网给我们生产和生活带来的变化,无论是颠覆性的还是彻底性的,都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对此,倒不一定非得懂得很多的专业技术——当然遇上了“能看门道”的内行更好,但却必须要有战略的眼光、国际化的思维,以及敏锐的商业感觉。就像马云自嘲的那样,他的确不是IT技术的专家,但这不影响他能够清醒地意识到互联网的革命性意义,以及应用于商品购销可能带来的无限商机。与此同时,他还不是一个夸夸其谈的坐而论道者,一旦他认准了这一方向和愿景,他便会立刻行动起来,为此去拼搏、去奋斗。

 

        不过短短的十五年时间,阿里巴巴已经成长为全球最大的电商平台。去年它已成功地在海外上市,造就了迄今为止美国股市上最大的一宗IPO案,其筹集的资本达到天文数字般的218亿美金,上市首日暴涨38% ,市值超2300亿美元。在最初的成功之后,马云们一方面还要进一步建设好“万能淘宝”、“时尚天猫”和“天王、地王菜鸟”;另一方面,更会坚定不移地进军互联网金融和打造全球最安全的云计算平台。除此而外,针对十数年后中国最大的健康问题——亦无论是物质的身体健康还是精神的人文健康,阿里还会在医疗、康体和教育、文化等产业领域布局。阿里不会去办厂搞制造,但阿里会通过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金融,服务于任何实体经济并助其提升效能和品质。

 

        大力发展基于互联网应用的信息经济,显然是浙江未来一个时期经济转型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明智选择。浙江的信息技术研发,不是拔尖的;浙江的信息装备制造,也不是打头的,但浙江人做生意的意识和头脑,却是凤毛麟角、无人可比。马云的成功,便一个比较典型的例证。浙江虽然是个“资源小省”,过往却是硬靠着全国第一的专业市场,整合了天下的资源为我所用,创造出了一个“经济大省”的发展奇迹。在今后,我们难道就不可能以一个“无所不用其极”的互联网应用,在更高的水平上整合天下的高端资源为我所用,再造出一个更加辉煌的发展前景来呢?

 

        尽管杭州市和省政府先后和阿里巴巴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表明了两级地方政府对于发展信息经济的强烈支持和大力引领。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真正看清“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并顺势而为地将其提升为一种区域经济的发展战略,还需要深化相关的研究。其中主要之点起码包括:

 

        第一,基于互联网应用的信息经济之内涵,以及其对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现阶段特殊重大的意义。我以为,总要有和当年大包干、企业改制及加入WTO于中国发展相似重要性的认识,方可算是到位。

 

        第二,发展基于互联网应用的信息经济的路径选择,需要找出一条从省情出发、切实可行的快速集约发展之路。不是推倒重来、另起炉灶,而是遵循“互联网+”的理念,做好互联网应用如何渗透、覆盖、带动传统各行各业的大文章。

 

        第三,发展基于互联网应用的信息经济相应体制机制的改革,以改革促发展。就像电子政务从来不是难在“电子”而是受制于“政务”一样,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网络技术的开发和设备的采购,都不是什么太大的问题,但要突破部门分割和利益藩篱,却是天大的难事。不以改革攻坚,普遍而顺畅的互联网应用,就是一种廉价的奢望。

 

        第四,发展基于互联网应用的信息经济相关的政策措施,如何创造一个良好的政策环境。浙江要在这一领域有如当年乡镇企业那样的异军突起,是需要地方政府有一揽子的政策设计和政策创新的。不能“剑走偏锋”,集中有限的政策资源以求重点突破,最后也只能落得个亦步亦趋的“跟风”而已。

 

(成稿于2015年4月13日,刊发于2015年4月14日《浙江日报》09经济版,刊发时标题改为“互联网+:再创浙江经济新传奇”)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41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