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既然是好事,那一定要把好事办顺、办成、办好。“坚持市场主导,防止政府大包大揽”,是搞好特色小镇创建的真经,我们千万别把真经给念歪了!

2015年1月的浙江省“两会”上,时任省长李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推出了一个全新的概念:“特色小镇”。说是要“按照企业主体、资源整合、项目组合、产业融合原则,在全省建设一批聚焦七大产业、兼顾丝绸黄酒等历史经典产业、具有独特文化内涵和旅游功能的特色小镇,以新理念、新机制、新载体推进产业集聚、产业创新和产业升级。”

 

我在当时的揣摩:“特色小镇”一不是朝野所说的“城镇化”中的镇。既不是用来打造“小城市”的中心镇,也不是连“建制镇”都高攀不上的集镇,无非是一个带有空间色彩的“小地方”而已。二不是区域经济竞争中流行的“产业园区化”的“园区”。既不是专注对外开放、引进外资的,由商务部门管理的“经济技术开发区”;也不是专注工业制造、规模生产的,由工经部门管理的“工业园区”;甚至还不是专注大项目、大产业、大企业的大平台,产城融合的由发改部门管理的“产业集聚区”,无非是一个有某种特定行当集中、并且相应业者云集的工作生活小区。三也不是现如今那些以名胜古迹、自然景观见长、专门用来接待观光客“白相相”的、旅游和城乡建设等部门管理的旅游点和风景区,无非是吸引特定人群来此交流切磋、创新创业的“咖啡馆”和“孵化器”。

 

在上述解读中,笔者刻意提及这些个行政建制和主管部门的用意何在?其实就是为了力戒“特色小镇”规划建设中的最大忌讳:行政化。特色小镇显然是一件好事,但是,可以想见的是,一旦沾染上行政化的恶习,十有八九又会变味,最后成为权利盛宴上的一道新菜、劳民伤财的一场闹剧。

 

时间一晃两年过去了,浙江省的“原创”,不知不觉当中已在全国形成燎原之势。这其中有中财办以刘鹤主任为代表的深入调研和总结提炼,有中央“十三五”《建议》中的重磅推出(“特色小城镇”)和大力倡导,也有各地在转型发展中的学习借鉴和与时俱进。但是,最近一个时期以来,批评声也开始见诸于媒体和学界,并且日渐增多。恰在此时,国家发改委在杭州召开特色小(城)镇建设经验交流会,胡祖才副主任不失时机地在会上特别强调了要“防止‘新瓶装旧酒’、‘穿新鞋走老路’,努力走出一条特色鲜明、产城融合、惠及群众的新型小城镇之路”。他的“四个坚持、四个防止”的重要讲话,是对特色小镇创建工作的一次正本清源、拨乱反正。其中最精彩的,莫过于是他对“坚持市场主导,防止政府大包大揽”的科学阐述。

 

事实上也正是如此,在政府自身的改革还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的情况下,如果各部门还是再按过往轻车熟路、习以为常的运行惯性在抓工作;而对特色小镇这样的新生事物,还没有真正搞懂它孕育、萌发、成长的原因和意义所在,那最后的结果,就难免不会被传统的“条条专政”切割得支离破碎,有的甚至还转化为部门间“争权夺利的新战场”。

 

记得2014年10月10日,笔者在参加李强省长亲自主持的相关专题座谈会时,就曾直言不讳这一可能出现的不良倾向。为了更好地促进我省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为了更快地推进政府手头的各项工作,我们实在太习惯于策划名目和载体、炮制帽子和牌匾,然后在有限的行政资源中,争得一块管理权能、分得一笔扶持资金了。其结果是:实践中名目说不清,载体遍地是;帽子满天飞,牌匾挂一墙;左一个考核,右一个评比;干部出数字,数字出干部。

 

为此,我建议搞好特色小镇的根本一条,就是千万要摒弃“政府主导”的习惯性思维,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然后才能也只能在此基础之上,“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具体而言就是:第一,先不分这是哪个部门的职责分工,也不总是拿政府部门授予的“帽子和牌子”说事。只是方方面面广泛征求各路专家及社会公众的意见,先把特色小镇的内涵、定位、功能、途径、意义等问题琢磨透了,把省内略显雏形“特色小镇”的成效和不足、经验和教训也跟踪研究一番了,再来确定不迟。今后这项工作在面上铺开了,也要引入第三方加以客观评估,扶持资金更要力推“以奖代补”,凭公认的业绩说话,避免成为“钓鱼工程”。

 

第二,特色小镇的基础是特色新兴或传统产业,没有特色产业就没有特色小镇而特色产业的形成,不是靠政府的“指点江山”,也不是靠官员的“慧眼独具”,靠的却是市场竞争的大浪淘沙、水落石出。这个地方的生态环境(大生态,包括法治、商务、人文、生态等)好,有适合特色产业发展的“水土”,聚得了人,拢得住气,这一下子所谓的“特色”和“小镇”就起来了。当时省里常常引以为例证的“云栖(云计算)小镇”、“山南(基金)小镇”,都是这样无中生有、脱颖而出的。那折只知道铺新摊子、人为造城的“空城计”,今后再也不能唱了。

 

第三,特色小镇的规划建设要发挥业主的主体作用,政府只要顺势而为地做好相应的公共服务即可。政府当然需要提供全覆盖的公共服务,但在经济建设领域,也要注意摆脱那种“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的心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等于在经济建设领域政府就要成为主体,就要起主导作用。应当清醒地意识到,我们并不需要全能政府,企业和企业家才是这里的主体,市场机制才应在这里发挥主导性作用。甚至是小镇的空间规划,因为并非是一个行政层级,或可视为一个大企业的“区块”或同类企业的“集合”,也是可以由企业协会和联盟来做的,政府只不过是在技术规范上通过协调和协商为其“把关”而已。

 

既然是好事,那一定要把好事办顺、办成、办好。“坚持市场主导,防止政府大包大揽”,是搞好特色小镇创建的真经,我们千万别把真经给念歪了!

 

2017年4月23日成稿

 

背景文章:

 

因地制宜  产业建镇  以人为本  市场主导

促进特色小(城)镇健康持续发展

——胡祖才副主任在特色小(城)镇建设经验交流会上的总结讲话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41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