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者按】2017年9月9日,中建城市投资公司在中建大厦举办首期“新型城镇化业务高级研修班”,浙大区域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亭受邀出席,并开展题为“新型城市和城乡建设”的课题培训。以下为培训实录整理。

 

作者丨浙大区域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刘亭

编辑丨中建城市投资公司 发展研究院

 

很高兴,能够就新型城镇化这个话题和大家做一个交流。交流涉及内容分为两点:一是新型城镇化的真正内涵,二是在城乡建设方面提出个人观点,更多是我自己在实践当中的一些体会。

 

 


 

一体两翼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里茨(2000年)断言:21世纪影响人类进程有两件大事,一是以美国为首的新技术革命,一是中国的城市化。高科技是我们生产未来的发展方向;而中国的城市化对于在人口大多数的发展中国家来说,是必须要完成的一个社会变迁。十八大召开以后,出现了所谓“一体两翼”的新政,“一体”就是在两个一百年的基础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围绕着这个奋斗目标不懈追求,到底怎么达成呢?需要有动力机制,需要有翅膀,那么便引出了“两翼”,第一个翼就是创新驱动发展,还有一个就是新型城镇化。

 

 

新城镇化解读

 

 

对于城市化的理解,实际上是伴随着大规模的工业化发生的一个社会变迁过程。我们主要就从行政管理的架构层级这个角度来考虑,它就讲的是居住地,就是生活的聚集区。由于人口的聚集,聚合,村镇变成了小城市,小城市又变成了大城市,如果我们稍微透视一下这些形象的描述,我们可以得出结论:

1
城市化是工业化的产物。首先是大工业需要很多工民干活,然后才会带来人口的集聚。
2
通过第二产业的集聚,中心人口集聚这个环节,带来第三产业的发展,然后二三产业高密度的聚集在一个狭小的地理空间,我们就把这个地理空间叫做城市
3
所谓的“化”,就是随着产业和人口不断的集聚,然后狭小地理空间不断扩展,于是村镇居民点变成了小城市,小城市又变成了大城市,这个变就是“化”的过程。

 

都市化、城市化有一个过程,它需要两部分的变化,理论上是抽象的:一方面,我们肉眼可以观察到城市二三产业人口集聚;第二方面,是人口进入城市后,他们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价值观、态度都发生了变化,是可以感知的。这两者合在一起才叫一个完整的城市化过程。

城市化有两重性,就是“两个一边”,一边是人口和二三产业高度集聚的城市及其集群,就是我们今天讲的城市群或者叫都市圈;另外一边是适合于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大片绿野良田和景色怡人的秀美山川。当两个一边的出现的时候,从某种意义上说现代化就到了。

原来所讲的城镇化或称建设城镇化,以及现在说的新型城镇化就是为了解决之前因为快速工业化,而导致国内城市化严重滞后的问题。中国解决这个问题是反弹琵琶,首先是解放三农的生产力。我对新型城市化的体会是三层意义:

1
以人为本、城乡协调、社会和谐,是从人的城市化的角度来观察的,来观察新在哪里。
2
结构优化、资源节约、环境友好是从物质层面,从生产力的角度来观察城市化的新概念。
3
破除二元结构建设,推城乡一体化,通过改革,实际上就是体制的创新来体现我们城市化的新。

 

城市化发展的困境及解决方法

 

 

解铃还须系铃人,我们要解决城市化滞后于工业化的问题,就要把体制改革改到位,不改到位的话,就是我们今天现在看到的泛滥的城市化。

1
见物却不见人。就是看到城市建设,没有看到人的城市化、农民的转移转化。
2
新城市无新业。以为光是把城市建设好就行了,实际上城市可持续发展还需要产业来驱动。
3
重形不重身。就是新市民的思维和行为方式的转变,新市民对城市社会和城市文明的融入是我们一个大大的端口。

 

 

新型城镇化这个任务是一定要完成的,是硬任务。我认为城市化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归纳起来就是:

1
要正本清源城市化。
2
要市场化的城市化。
3
当务之急是农民工的市场化。
4
下决心改革城乡二元结构的决心。

 

中国与发达国家在城市建设上的差异

 

 

关于城乡建设,发达国家的城市规划已有先河,给我们留下了一定的思考和理论。


1.我们注重建设成本,发达国家注重使用成本。

2.我们的城市较注重地面建设,发达国家注重地下建设。

3.我们的城市建设得较好,但却无力在短时期内足额反哺和明显改变农村,发达国家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向农村覆盖。

4.我们许多城市的大街小巷与主街道有天壤之别,人家无论大街小巷均非常精致,各种公共设施一应俱全。

5.我们注重机动车道建设,发达国家则注重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建设,城市道路安排的人性化和环保倾向突出。

6.对待历史建筑,我们喜好拆旧建新,发达国家则慎待历史建筑,注重延续历史和文化的古老建筑与街道。

7.我们青睐大广场,中国的城市广场追求大,集休闲、娱乐、集会等多种功能与一体。发达国家广场虽多而不大,但都有自身特有的文化魅力。

8.我们注重城市功能分区,发达国家淡化城市功能分区。

9.在福利方面,我们是低保与低价位供给相结合,发达国家全面实施货币化,其供水、供热、供气完全实行市场化运作。

10.在规划方面,我们把近、远期规划均做成深度规划,发达国家的远期规划是粗线条的框架性、方向性规划,做深做细的只是近期规划和修建性详规。 

 

浙江特色小镇的“应运而生”

 

 

梦想小镇

云栖小镇

 

浙江省2016年的人均GDP达到12577美元(按常住人口计算),根据世界银行2012年颁布的各国(地区)经济发展标准,已经正式进入高收入经济体之列。目前,全省第三产业比重超过50%(51.6%),城市化率为67.0%;四大都市区城市化率超过70%,其中杭州市的第三产业比重超过61%,城市化率超过75%,已接近发达国家的水平。

浙江省城镇化快速发展,得益于以下几方面原因:

1
顺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信息化趋势,在城市群、都市圈成为城市化主体形态的新背景下,中心城市周边功能独特的小城镇快速崛起。
2
顺应产业结构演化和生产力布局优化趋势,在浙江原有块状特色经济和产业集群艰难转型的新背景下,依托城市高端资源带动产业升级的特色鲜明的小城镇别开生面。
3
顺应自然和人文“大生态”进化的趋势,在传统增长方式受困和生态文明理念觉醒的新背景下,宜业、宜居、宜游、宜文和可持续发展的小城镇倍受青睐。
4
顺应一二三产业、产城人融合发展的趋势,在人的城镇化、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新背景下,城乡要素自由流动、资源合理配置的小城镇生机勃发。

 

说文解字:浙江版的“特色小镇”

 

顾名思义:“有特色的小地方”。近城不进城(中心城区)、似城不是城(中心城区)。浙江:似园非园(产业园)、似镇非镇(建制镇)。

 


产业很特别,以特色产业为基础。


环境很出彩,“创新创业+好山好水”。


规模很小巧,“少而精+小而美”

制度很合理,以市场化改革为先导

 

健康推进特色小镇发展的“真经”:四个坚持、四个防止。

1.坚持因地制宜,防止一哄而上;

2.坚持产业建镇,防止千镇一面;

3.坚持以人为本,防止形象工程;

4.坚持市场主导,防止政府大包大揽 

 

 

未来城市转型发展的目标取向

 

 

  1. 以信息产业、智能服务为引领,促进城市经济转型。

  2. 以多元包容、和谐社区为引领,促进城市社会转型。

  3. 以都市圈区、有机更新为引领,促进城市空间转型。

  4. 以科技创新为先导,创建智慧城市。

  5. 以绿色经济为引擎,创建生态城市。

  6. 以美好生活为追求,创建人文城市。

 

城乡建设展望

 

 

  • 中国:城市化推进和城市发展方式转型呈“挤压式”同步发生。

  • 浙江:不忘初心。坚守本真版“特色小镇”的精要,顺势而为,不骄不躁。要保持对市场的敬畏之心和谦卑态度,防止“全能政府”和“政进市退”沉渣泛起。

 

以人的城市化为核心,顺应新世纪以来信息化、生态化、人文化的发展大趋势,按“三生融合、三化同步”的理念,推进城乡向宜业、宜居、宜游、宜文和可持续的命运共同体转型发展。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4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