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新”体现在新一代科技和现代金融,对传统实体经济实现全面的引领和支撑上,而传统实体经济经过信息化的“换头术”改造,定将凤凰涅槃、焕然一新,这实在是人类社会由农耕社会,中经工业社会,现在正向信息社会过渡的“势所必然”,是任何人都无可阻挡的。

 

 

坚定不移地发展“新实体经济”

(之二)

 

(上接之一

 

大家深恶痛绝的一些现象,当然也是真实存在的,但如何看待,值得深思,更不能在“扣的帽子、打的板子”上出错。在我来看,问题不是出在金融和信息这些貌似虚拟经济所谓的“大坏蛋”上,而是在根子里,它们究竟是否为实体经济发展所真正必需,是否为实体经济提供了有效服务。

 

不为实体经济所需、不能服务实体经济的那些“虚头巴脑”的业态,与其说它们是虚拟经济,还不如说它们是虚拟经济中的泡沫。泡沫,只有泡沫,才是把我们经济拖累、拖垮、拖入万劫不复境地的罪魁祸首!“泡沫”这个坏蛋,不但虚拟经济里有,实体经济中也大量存在。譬如工业制造领域的大量过剩产能,房地产领域的大量空置面积,还有那些产品大量滞销积压、资金链条处于断裂的“僵尸企业”!

 

那为什么大家对实体经济的泡沫容忍度较高,而对虚拟经济的泡沫“咬牙切齿”呢?这是因为虚拟经济领域更容易产生泡沫、一旦产生则危害更烈,且在其中发达的人士都是“一夜暴富、为富不仁”;而实体经济中的泡沫,是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即便失败也有几分英雄主义的美感。

 

但是,市场经济的充分竞争,并不理会这些无谓的多愁善感。“莫斯科不相信眼泪”,说的就是这个意思。马云之所以在去年推出“五大新”,并首先从自己最擅长的“新零售”开始破冰,其实就是为了推进线上和线下的完美统一,进一步挤掉所谓虚拟经济中的泡沫,令信息业作为虚拟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回归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本原。而当虚实结合、服务到位的时候,一种新经济形态便应运而生了,这就是新实体经济。

 

人要衣食住行、吃喝拉撒,实体经济就永远不会消亡。“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但是,只依靠“人脑+经验”的旧实体经济,注定要被“电脑+算法”的新实体经济“横扫”。这就像阿尔法狗4:0“灭了”天下第一的围棋高手柯洁;而新版阿尔法狗,又在从不借鉴经典棋谱、单靠自我演习(几千万盘)的基础上,以100:0灭了老版的阿尔法狗一样。“新”就是要体现在新一代科技和现代金融,对传统实体经济实现全面的引领和支撑上,而传统实体经济经过信息化的“换头术”改造,定将凤凰涅槃、焕然一新,这实在是人类社会由农耕社会,中经工业社会,现在正向信息社会过渡的“势所必然”,是任何人都无可阻挡的。

我省在全国最早提出发展信息经济,并作为需要优先发展的“八大万亿产业之首”。它必将会发展成为浙江现代化经济的主体形态,这显然是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正确决策。这个信息经济,不但包括比较纯粹的信息产业(信息科技研发+信息装备和产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运维+信息内容生产),更包括了信息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广泛而深刻的“增值应用”。而这两大块的无缝对接、“天人合一”,正是我们所力主的“新实体经济”。

 

我省信息经济正处于创业成事的黄金发展期,亦处于“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拓展关键期。必须认清当今世界“实中有虚”的大现实、“由实入虚”的大演化、“虚实一体”的大融合和“以虚带实”的大蓝海,深化发展信息经济和振兴实体经济相统一的认知,唱响发展“新实体经济”的主旋律。我们要强化“以虚带实、以实促虚”的跨界融合思维,把纠正“脱实向虚”的着力点,放在挤掉包括实体经济在内的脱离市场有效需求的“泡沫”上(为此“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放在使金融和信息产业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上。旗帜鲜明地将发展信息化带动的“新型工业化”和发展广泛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新实体经济”,作为浙江经济转型升级、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及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大战略选择。

 

(全文完)

 

(2017年11月16日成稿)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4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