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一般而言,编制规划首先要对前一个五年规划执行情况进行回顾和总结,对即将要进入新的五年规划期所面临的形势和挑战进行分析和研判。

 

 

旧文新发 

 

实质性推进转型发展

——对浙江省“十二五”规划的若干思考

(之一)

 

 

大家都在直接参与“十二五”规划的编制工作,就我个人而言,更多地只是在宏观的层面有一些把握,不管是定框架还是最后的文字把关。在这个过程当中,有一些零零碎碎的体会。在此之前,也发过一些短文。在这里我稍微“集成”一下,分五个问题谈一下我对编制“十二五”规划的思考,和大家做一个交流。总的标题叫作“实质性推进转型发展”。对于浙江省的“十二五”规划,我希望未来若干年后回过头来一看,真的是我们一个实质性地推进发展模式转型的规划。

 

  一、阶段研判  

 

一般而言,编制规划首先要对前一个五年规划执行情况进行回顾和总结,对即将要进入新的五年规划期所面临的形势和挑战进行分析和研判。毛主席当年做报告,经常选用的题目就是“目前的形势和我们的任务”。这也就是说,任务是从对于形势的评估和考量得来的。形势发展到了怎么个状况,然后你才会提出相应的解决问题的任务。按照这个套路,我们首先得对浙江的发展阶段做一个研判。

对此,很多专家和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在承担我委委托课题的过程中都做了大量的研究。他们的成果,都可以作为重要的参考。我在这里提出的一个概括,除了人均GDP的水平从7000美金向10000美金阶段过渡这样一个定量的、基本的标识之外,如果从定性分析的角度,从问题导向的角度,我觉得现阶段浙江的发展存在四个比较明显的“滞后”。

(一)对结构升级的明显滞后

 

对结构问题,我们过去经常关注的,主要就集中在产业结构上。后来在产业结构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充为经济结构。经济结构里面既包括了产业结构,也包括了城乡结构和区域结构。但现在经过今年2月份省部级领导干部的专题研讨班,经过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李克强副总理、习近平副主席四位主要领导的重要讲话,我感到结构问题起码还可以有如下这些:

第一个是需求结构就好比2009年我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挑战,拉动经济增长的三大需求或者叫“三架马车”,基本的情况大概是,国内投资需求贡献了90个百分点,国内消费需求贡献了50个百分点,这样合起来的话就是140个百分点。但出口需求去年下降了16%(进出口总额下降13.9%),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负的40个百分点,所以最后还是8.7%的经济增长率。

我们分析一下需求结构,实际上是“两个错位”。

第一个错位,驾辕的马不是国内消费却是固定资产投资。如果是一套三匹马的马车,前面两个边套,一左一右,然后当中会有一个驾辕的马。辕马是最受力、最起“中流砥柱”作用的。辕马理所应当是国内消费需求,结果我们现在错位给了投资需求。前者只贡献了50个百分点,而后者却贡献了90个百分点。

第二个错位,是边套的出口这匹马不但不出力,还在开倒车。照理说,三匹马都应该是往前奔的,结果出口需求去年是负增长,把国内投资和消费往前拉车的力量,又扯回来40个百分点。总共是三架马车,结果两匹马是错位的,你说我们这个需求结构合理不合理?

去年在应对危机的背景下或许有“不得已而为之”的苦衷。因为当时所有的市场主体都缺乏信心,都不愿意投资和消费,这时候“我不下地狱又谁下地狱呢”?很显然,只能是政府不辞万难,挺身而出。但政府要出手,可能较快地产生调控效果的就是投资,所以推出了宽松的财政和货币政策。首先是赤字财政,去年9500亿,今年10500亿,合在一起总共是2万亿的财政赤字。另外在正常的投资增长以外,政府的导向又有一个预期,两年要通过人为的追加财政货币需求来新增4万亿元的投资。包括去年一年新增的近10万亿元,几乎超计划百分之百的天量贷款。所有这些办法,都是为了扩大投资需求,让这匹马多出点力,来全力以赴“保八”。

第二个是供给结构中国的问题我过去说过,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当时的中国金融本身,实际上并没有什么危机可言。相反,中国的金融状况倒是相当稳健。中国如果说有危机,那就是产能过剩的危机,就是马克思主义在他的《资本论》当中,在我们后来学习的《政治经济学》课本当中,所接触到的生产过剩的危机,也就是“把牛奶倒到大海里”。因为我们全中国多年来高投资形成的生产能力及其提供的制成品,大大地超过了中国人本身有支付能力的消费需求,因而造成了生产过剩。中国如果说有问题,恐怕就是这个问题。一个是总量过大,还有一个是本身的结构又不尽合理,一般制造业的产品严重过剩,而那种高端的制造业又大大不足,还要通过大量的进口来替代,无论是产品还是技术。(下接之二)

本文系作者于2010年5月31日在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专门家培育系列讲堂之五》上的讲座。

 

——成稿于2010年5月31日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41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