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 此文为2019年12月28日的旧文首发 ※
 
  【题记】现代市场经济要特别注意解决好什么问题呢?我个人认为,一定要夯实市场经济的三块基石:首先是产权,产权要明晰,要保护;其次是信用,信用要尊崇,要敬畏;第三是法治,法治要完善、要践行。我的结论,不是市场经济不好,而是半拉子的市场经济不好。回到计划经济是一种倒退,而倒退是没有出路的。
 
 
 

 

  【正文】上午接受当地媒体采访,问起江书记说淄博是“一个价值被严重低估的城市”,对此我怎么看?淄博还要做哪些努力,才能再现往日的辉煌?对此我打了个不太恰当的比方:40年前的中国,也是“一个价值被严重低估的国家”。可现在我们成了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这个和平崛起是怎么实现的?主要靠的是什么?结论只有一条:靠改革!——回望过去,改革到哪里,发展就会到哪里;展望未来,全面深化改革到哪里,现代化高质量的发展也就会到哪里!要问我淄博如何再现往日的辉煌,最大的努力就要放在“坚定不移地深化市场化改革”上!
 
  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强大了,人家就要把你当作战略竞争的对手了。人家要提防你,遏制你,甚至是围堵你,这都是自然而然的,否则怎么叫“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应对大变局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的事情,其中最重要的是习总书记在去年新年献辞中发出的号召:“将改革进行到底。”与此同时,我还想要特别强调的,最重要的还是要把握好改革的大方向。
 
  1978年我们针对计划经济“僵化的模式”,确定了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但改到哪里去?改出一个什么体制来?还在“摸着石头过河”。对此什么时候才明确的?1992年小平同志“南巡”以后,我们召开了党的十四大,确立了“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40年的改革开放,如果用最简洁的三个字概括,那就是“市场化”。
 
  中国的市场化改革进程曾经历四个大潮:一是十一届三中全会和农村改革“大包干”,二是92年南巡重要谈话和产权制度改革,三是新世纪初加入世贸组织,深度参与经济全球化,四是十八届三中全会确立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同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几个潮头下来,“后浪推前浪”,就“成全”了今天的中国。当年我国的经济总量,只是美国的1/9。可现在已经是6/9,眼看就要撵过去了,它怎么可能坐视不管?
 
 
  我们党长期以来未将市场化纳入我国发展的“辞典”和“正册”。尽管在认真反思教训的基础上提出要搞改革开放,但我们多年还是纠缠在市场“姓资姓社”的无谓纷争里,直到党的十四大报告“一锤定音”。初级的市场化,无非就是“对内搞活、对外开放”几个字。在市场经济发展的同时,出现了无序和混乱,包括坑蒙拐骗、假货横行;官商勾结,权钱交易;国进min退、政进市退。这时摆在我们面前的选择无非两条:一是倒退回传统的计划经济,二是提升到现代的市场经济。我想结论肯定是后者。市场化改革一口吃不成一个胖子,它一定是一个与时俱进、臻于至善的提升完善过程。
 
  近年来国家力推自贸区改革,这不仅仅是一个扩大外资外经外贸、发展外向型经济的问题,更是一个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按国际惯例优化营商环境,发展开放型经济的问题。尽管在世行的营商环境排名中中国进步很快,但离成熟的、现代的市场经济要求还有很大差距。政府对市场和市场主体的管理,应当是提供有为的公共服务,而不是“有权就是任性”;应当是一视同仁,“两个中性”,而不是规模、所有制之间的歧视;应当是坚持公开依法,而不是暗箱操作,选择性执法;应当是简明、可预期的,而不是繁复、运动式的;应当是廉洁且廉价的,而不是腐败且浪费的。行政改革到今天,部门权力减了多少?财政供养人员减了多少?财政支出中用于政府运行开支的费用又减了多少?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专门提及要“加快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这也就是完善现代市场经济制度的意思。
 
 
  现代市场经济要特别注意解决好什么问题呢?我个人认为,一定要夯实市场经济的三块基石:首先是产权,产权要明晰,要保护;其次是信用,信用要尊崇,要敬畏;第三是法治,法治要完善、要践行。我的结论,不是市场经济不好,而是半拉子的市场经济不好。回到计划经济是一种倒退,而倒退是没有出路的。
 
  从历史的来路和未来的趋势看,市场经济是人类社会发展迄今为止最合理的经济制度安排。它从人的本性即人性出发,最大可能地调动了人作为市场主体的创新创业创富的正能量,同时又和产权明晰、信用完善和法治健全相结合,最大可能地防止和消解了在这一过程中产生的负面影响。市场化才是改革开放的精髓,是改革开放的方向,它应当成为我们的信仰。
 
  习总书记在2018年的阿根廷G20峰会上对外宣示:“中国将深化市场化改革”,紧接着又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对内强调“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同年8月份,我曾参加浙商的一场闭门会。我说浙商都是中国市场化改革的产儿和弄潮儿,如果大的背景变了,“覆巢之下,焉有完卵?”因此要“坚定市场化改革的信仰”,这也算是我的另类言论。我总觉得,这对我们国家来说,是“一场输不起的战争”。2020年到底怎么干?现在不就有“刺激6”和“改革5”的争论吗?对此大家又怎么看?(接下篇)
 
本文系作者2019年12月28日下午在山东省淄博市决策咨询委员会
成立大会暨高质量发展和深化改革专家研讨会上的主题发言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4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