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题记】一定要推进区域竞合中的思维创新:在人类进入社会数智化、都市圈层化以后,和传统工业化、城市化背景下的区域竞争大不同:不是以邻为壑、恶性竞争,进退杀伐、成王败寇,而是尽可服务、力推共享,兼收并蓄、互利共赢。
 
 
 

 

  
 
  【正文】城市,最初可理解为因安全(抵御外敌)需要的筑墙围城。以后随着分工的细化,大量的二、三产业以及相应的就业人口和赡养人口,高密度地集聚在一个狭小的地理空间上,我们就把它叫作城市。
 
  城市化实际上是一个以业(分工)兴市(交换)、以市(财富)建城、以城(中心)促(集聚、辐射、带动)化的发展过程。
 
  恩格斯在1845年的《英国工人阶级状况》一书中写道:“大工业需要许多工人在一个建筑物(注:厂房)里共同劳动,这些工人必须住在近处,甚至在不大的工厂近旁,他们也会形成一个完整的村镇(居民点)。他们都有一定的需要。为了满足这些需要还要有其他的人,如裁缝、鞋匠、面包师、泥瓦匠、木匠都搬到这里来了(服务业的发展)。……于是,村镇就变成了小城市,而小城市又变成了大城市。” “变”即“化”,即所谓的“变化”。 
 
  随着“城市区域化,区域城市化”的进程,出现了一种超出城区范围、城市中心向周边郊区或乡村扩散的弥漫型城市化趋势,从而形成了大片的高水平城市化地区,或谓都市区、城市连绵带、都市圈、城市群,等等。 

 
  2006年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城市群是新型城市化的主体形态”。 
 
  同年浙江省的“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要打造杭州、宁波、温州三大都市经济圈和浙中城市群( “三圈一群” )。 
 
  2011年浙江省的“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建设杭州、宁波、温州和金义四大都市区,形成“三圈(都市圈,注意:去掉了 ‘经济’二字)一群(浙中城市群)” 。 
 
  2016年浙江省的“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打造杭州、宁波、温州和金义“四大都市区”。 
 
  城市的空间结构,呈现出以中心城区为圆心,向周边地域扩散,从而形成以通勤圈为基础的都市区、以核心城市的功能带动、联系密切为特征的更大范围的都市圈;以及特大城市带动,大中小城市有机组合、集群发展的城市群。
 
  2016年5月,国务院批复的《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指出:“发挥上海龙头带动的核心作用和区域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南京都市圈、杭州都市圈、合肥都市圈、苏锡常都市圈、宁波都市圈的同城化发展,强化沿海发展带、沿江发展带、沪宁合杭甬发展带、沪杭金发展带的聚合发展,构建“一核五圈四带”的网络化空间格局。
 
  国务院也在关于《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的批复中明确:“构建上海大都市圈,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级城市群”。
 
 
 
  所谓“飞天思维”,即类似敦煌壁画中衣袂飘飘、反弹琵琶的仙女,讲求的是“千年功夫在诗外,反弹琵琶是高手。” 也就是一地的发展,要善于巧借外力,“借梯登高,借船出海”。
 
  张德江书记1998年巧解浙江为何要“不失时机地实施城市化战略。”那是因为科技、管理、资金、人才等所有的“高端资源”,都集聚和留驻在城市里。浙江的农村工业化起步的那点竞争力,若想在国家对外开放,“国内市场国际化、国际竞争国内化(进口产品在国内市场上和中国制造‘同台竞争’)”的背景下还能继续往前走,就必须经实施城市化战略,和城市的高端资源结缘, “攀龙附凤、黄袍加身”。
 
  具体到海宁市的发展,也是同样道理,就是要打好“杭州牌”,深度融入杭州都市圈的发展。
 
 
  打个比方,所谓经济活动,说到底就是以高质量产品和服务的供给,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那海宁呢,就是要以不可替代的独特效能,占据杭州都市圈发展的第一高地。
 
  展开来说,第一,民以食为天,海宁要成为杭州绿色有机安全优质农副产品的供应地。第二,民以居为基,海宁要成为杭州原生野趣舒密有致诗意生活的宜居地。第三,民以业为本,海宁要成为杭州数字经济相关产业紧密近便的配套地。第四,民以游为乐,海宁要成为杭州乡村旅游康养旅居休闲度假的目的地。
 
 
 
  有句话说得透底、明白:有为才会有位。既可以“大树底下不长草”,也可以“大树底下好乘凉”;既可以筑墙,也可以放流。天下没有十全十美,有百利而无一弊的美事,如何把握和应对,全在于海宁人的智慧。
 
  一定要推进区域竞合中的思维创新:在人类进入社会数智化、都市圈层化以后,和传统工业化、城市化背景下的区域竞争大不同:不是以邻为壑、恶性竞争,进退杀伐、成王败寇,而是尽可服务、力推共享,兼收并蓄、互利共赢。不是说谁都成了“二傻”,而是大家都明白了:“零和博弈”才是真正的“大傻”。越扩大服务,才越会“莫愁前路无知己” ;越开放分享,才越会“天下谁人不识君”!

 
  杭州市一个竞争力处于上升态势的核心城市。不看别的,单看比较“靠谱”的“拿脚投票”,人才、海外人才、互联网人才的净流入率,杭州已经连续三年位居全国第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杭州G20峰会召开前后,曾有三句“广告语”和一句期望,合在一起就是: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地+生态文明之都=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
 
  数字经济是面向未来的新经济,杭州高瞻远瞩要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杭州的数字应用、文化创意、现代服务都有很好基础,加之人文环境温婉俊秀、开放包容、大气精致。
 

 
  送上48字诀,仅供参考:心态放平、身段放低。便捷交通,畅快信息。顺势而为,随流扬波。以我为主,为我所用。扬己之长,补人之短。以人之势,强己之长。
 
  日前,海宁一天有13个重大项目竣工投产。居首的就是总投资6亿元、年产40万套智能相机模组、5.5亿片生物识别元器件项目的浙江嘉美光电科技公司。它是谁?它就是是杭州美迪凯光电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这不就“结了”嘛!这是一个在都市圈背景下务实合作、互利共赢的典范!
 
  习近平总书记2004年在主政浙江时提出要“跳出浙江发展浙江”; 我们今天则要勇于践行“跳出海宁发展海宁!”
 
  以上为作者在参加“潮行——海宁‘十四五’规划与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上发言的部分内容
成稿于2020年6月28日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4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