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题记】为了让民营企业真正吃到“定心丸”,一是完整、准确、全面地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二是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所要求的所有制和竞争“两个中性”原则。三是充分肯定和积极发挥民营经济在促进共同富裕进程中的重大战略作用。四是对民营经济的定性、地位、作用和长期可持续的健康发展,要全面纳入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轨道。
 
 
  【正文】最近连续读到贾康先生关于民营经济的几次发声,很以为然。今日得空,想就此写上几句。考虑到《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民营企业发展的问题》一文发布得较早(2021-07-25),又系本人在其实名公号中的亲自操刀,来得比较靠谱,于是作为进行评论的背景文章。
 
  贾先生是从当前的经济形势开始说起的。中心意思就是,要想方设法延续发展趋势的“L型转换(也即经济增长从原来的‘高速往下’,不能‘一低再低’,而是要在6%左右的‘中高速区间’,拉出一个持续稳定的‘平台状态’)”,从而为下一步实现现代化的新征程,提供一个可靠的物质基础。
 
  那保持经济平稳可持续增长的“后劲儿”从何而来呢?他引出了改革的“关键一招”和“唯改革创新者胜”的定论。改革已然进入到了深水区,在他看来在问题导向之下,万不可“见事过迟”的“苗头性的问题”,正是一个民营企业如何健康发展的问题,一个如何“使民营企业继续吃好定心丸”的问题。而且,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影响全局的问题。”
 
 
  之所以这么重要,是因为民营经济在中国经济总盘子中的份量,“半壁江山已越,而所谓的五九之局(不是‘五六七八九’,而是‘五个都是九’)渐多”。也正因为如此,高层高度关注此事,提出“民营企业要吃好定心丸这个命题”,并反复在其一系列重要讲话中,给出“信号和指导意见”——“从大的思路要领,一直到具体工作里的那些操作性的环节。”
 
  结合实际情况,贾康先生在充分肯定中央对民营经济发展中存在问题进行“纠偏”以促进其健康成长的同时,也指出了目前“社会中在认识上非理性、出偏差的一些因素”:譬如“金融机构对于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在融资方面的态度,必然是不一样的”;还譬如理应纳入《合同法》调节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PPP,又新开出了一个“行政协议”的口子。此外,本来十分必要、内涵也应非常确定的、对于数字化平台头部企业的加强监管和“纠偏”,也要注意“绝对不能否定”他们“对于经济全局的明显影响力和……连接供需、提升整体(经济)繁荣程度和发展后劲的贡献。”
 
  之所以作这样的例举和分析,贾先生认为:“在市场经济完善发展中,结合中央强调要素流动,一定要注意‘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我们要进一步给民众、特别是民营企业头部企业以方向感、安全感、希望感的必要引导。”为此,“必须进一步按照中央文件的要求,破除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必须抓牢在‘发展创新中规范’这个大道理……大道理必须管小道理。”而且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要力争实现经济社会转轨中我们的配套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这样才能避免早有学者强调的渐进改革路径依赖之下有可能发生的制度视角上的‘后发劣势’,和现在人们越来越看重的所谓自我纠结而退化式的‘内卷化’这样一种风险。”
 
 
  无论是对“定心丸”重要性和“自己人”定位的强调,还是对诸多存在问题的分析,以及解决问题的思路建议,我觉得贾先生的认知都是相当清醒和理性的,值得有关方面高度重视、认真对待。为了更好地梳理和解决好这个问题,我再补充几点意见:
 
  一是完整、准确、全面地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在全面总结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历史经验的基础上,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解放思想、改革开放,逐渐形成和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的统领地位。但是,种种现象也昭示我们,由于对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学习和运用不足,在实际工作中的确也存在着不少对科学理论表面化、片面化和极端化的认知,致使一个好的理念、思想和方略,往往在实践中未能收到预期的效果。为此,结合百年党史的学习教育,需要切实开展改革开放史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教育,并且要切实运用辩证的、系统的、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方法。
 
  二是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所要求的所有制和竞争“两个中性”原则。中国改革开放的老前辈高尚全先生,曾撰文对此专门进行了阐述,明确指出:“要把竞争中性和所有制中性作为改革再出发的原则”。对此,其实中央历来有一贯的原则立场。譬如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又譬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全深改《决定》指出:“国家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和合法利益,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再譬如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依法治国《决定》指出:“健全以公平为核心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加强对各种所有制经济组织和自然人财产权的保护,清理有违公平的法律法规条款”。
 
 
  三是充分肯定和积极发挥民营经济在促进共同富裕进程中的重大战略作用。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更是我们百年大党接续奋斗的根本动力和重大历史使命;是中华民族几千年孜孜以求的美好梦想,也是人类文明发展进城程中尚未实现的历史壮举。中央之所以选定浙江省作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的示范区,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浙江是一个民营经济的大省和强省。啥叫民营经济?民营经济就是老百姓经济。首先是手头有点活泛了,就会去想到投资,这是民资;然后在一个项目的基础上办起一家企业,这是民企;再然后好好生产经营,精心管理,这叫民营;最后实行按劳分配,做到照章纳税,还热心公益慈善,尽到自己的社会责任,这叫民享和民富。综合起来看,这难道不是一个再好不过的“内源内生、共享共富”的经济形态吗?集体共有经济、股份合作经济,也都是民营经济。越是要促进共同富裕,就越是要因势利导地发展好民营经济;越是与时俱进地搞好“两个健康(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民营经济就越能为共同富裕的顺利实现,奠定坚实的基础和提供可靠的保障。
 
  四是对民营经济的定性、地位、作用和长期可持续的健康发展,要全面纳入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轨道。党的十四大确立的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模式,就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里的“社会主义”,是指国家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特别是坚持党的领导,实行社会主义基本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是指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带后富,最后实现共同富裕;是指依法治国、依法行政。我们党已然通过社会主义法治和国家行政监管,对民营经济成功地进行了领导和管理。我们应当有这个自信,能够让多种所有制企业,在这种业已成型的法律框架和监管模式下获得更加健康和积极的发展。如果说我们在这个过程中还有什么不足之处,那也完全可以通过“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努力和实践,去加以有效的解决。而不是舍本逐末、倒行逆施,去提出什么民营经济“离场”之类的错误主张。明智而正确的选择是,既不要对民营经济“法外开恩”,也不要对民营经济“法外施压”,一切还都要坚持依法办事,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也是让民营企业真正吃到“定心丸。”
 
2021年8月7日成稿
背景文章贾康: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民营企业发展的问题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39篇文章 27分钟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