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年1月份,浙江省的“两会”召开。不知怎么回事,居然通知我作为列席代表,又参加了省政协的十二届四次会议,被分在经济一组。退休十年了,参加讨论时也不知该说些啥,但多少还得“冒个泡”……

——2021年10月3日

 旧文首发 
最大的“桥和路”是市场化改革

本文系作者于2021年1月25日在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经济一组分组讨论会上的发言要点。

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内容充实、字斟句酌。我学习后有点体会,就是要达到美好的愿景,需要更多关注和解决好“桥”和“路”的问题。从浙江省改革开放以来的基本经验看,最大的“桥和路”就是“市场化改革”。“三块地”中的“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也就是这么来的。“民营经济”和“数智经济”,是浙江经济继往开来发展的两张金名片。党委和政府一方面要为它们的发展鸣锣开道、保驾护航;另一方面要正面引导它们在法治框架内健康成长。

聚焦内生的发展动力,要切实调动主体的积极性。下一步可以通过深化“三权到人(户)、权随人(户)走”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调动农民和投资者盘活农地、振兴乡村的积极性;通过深化知识产权转化为市场化收益的改革,调动知识分子和创新人才的积极性;通过深化减少“规定动作”考核、多做接地气的“自选动作”的改革,调动各级干部和公务人员的积极性。

总之,“过往40年,改革到哪里,发展就会到哪里”;“未来30年,全面深化改革到哪里,高质量高水平的现代化发展也就会到哪里!”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39篇文章 27分钟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