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应浙江省城市化发展研究中心邀约,为其推出的“回顾城市化发展史,献礼建党百年” 系列活动撰写下文,以留驻20多年来参与浙江城市化进程的片段记忆……



浙江可以说得上是“中国城市化的旗舰(刘福垣语)”。因为在全国第一个提出“实施城市化战略”的省份,和第一个提出“走新型城市化道路”的省份,都是我们浙江。我作为一位长期在省发改委工作的同志,有幸参与了这两个浙江城市化重要决策的形成过程。

我与浙江城市化发展的结缘,应从1989年我结束了企业挂职、回到浙江省计经委(现省发改委前身)从事经济工作后说起。由于职责的关系,我对如何使浙江经济发展得更快一些,更好一些,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浙江经济发展之路,始终萦绕在心。

1995年秋天,我去省委党校学习。联系浙江的实际,我提出下一步浙江集约发展的首要任务就是推进城市化。我在当时的学习小结中写道:“现代化首先必须实现工业化,而城市化又与工业化是一个有机联系、互相促进的过程。长期以来,我国的城市化进程滞后,进入90年代以来,两者脱节的矛盾日益明朗化,并且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特别是集约发展的现实障碍。”

浙江的农村比较富裕,1994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2225元,居全国之首。农民有钱第一件事就要盖房,从草房到砖瓦房,从两层楼房到高层楼房。但我认为,“这决不是城市化。城市化是指制造业的集中、基础设施和公用工程的共享、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业或第三产业的发展,以及必然的农村人口向城市的转移。城市化既是发展的必然,也是集约发展的必需。”这可以看作是我关于城市化问题最粗浅的思考。


1998年8月间,当时的省体改委召开了一个关于城市化的研讨会,我应邀与会作了一个发言。尔后我和同事金新仁同志在整理发言稿的基础上,写成了《城市化:我国跨世纪发展的战略选择》一文。在这篇文章中,我们提出:“加快城市化进程,不仅是经济发展内在规律的客观要求,也是解决目前诸多矛盾和问题的关键所在。”

没有想到的是,这篇文章被当时刚刚到任的浙江省委张德江书记看到了,并对此文作出了长篇批示。其中明确指出:“推进城市化进程,既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也是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突破口。文中的观点很有道理。我省应顺势应时,加快城市化进程,为在下一轮竞争中取得主动”。

大约1个月后的12月2日,张书记到杭州调研,提出“建经济强市,创文化名城”的目标任务,“城市化”一词正式见诸《浙江日报》头版头条。又过了20天,省第十次党代会隆重召开,大会作出了“不失时机地加快城市化进程”的重大战略决策。

1999年1月,省委、省政府联合下发了省计经委牵头起草的《浙江城市化发展纲要》,我有幸跟随张书记到绍兴、义乌等地进行城市化的调研,参与了相关材料的起草和工作的推动。

2006年8月8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总结前一阶段浙江推动城市化进程中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在全省城市工作会议上,极富远见地提出了“走新型城市化道路”的重大命题,并对何谓新型城市化作出了理论上深刻而完备的解读。为准备这次会议的召开,省政府分管城乡建设的陈加元副省长带队赴省内宁波、金华等地开展了城市化调研,我又有幸参与其中。当前我省正在推进建设的杭州、宁波、温州、金义四大都市区,正是早在2006年就已开始执行的、浙江省“十一五”发展规划中确立之“三圈一群(杭宁温三大都市经济圈和浙中城市群)” 决策的升级版。

在历届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浙江的城市化以前所未有的气概和手笔,在十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演绎出一场重整山河的变迁:老城旧貌新颜,新区拔地而起;移山填海,推出了数十平方公里的平地;移民建镇,兴建起数万平方米的新居;工业园区企业云集、机声隆隆,标准农田路渠配套、连绵成片;水、电、路、信网络将各个城镇珠连璧合,相得益彰……一边是人口和二、三产业高度集聚的城市及城市群,另外一边是适合于农业产业化经营的绿野良田和景色宜人的秀美山川。截止2020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已稳步提升至72.17% ,城乡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连续20年和36年雄踞全国各省区之首,并开始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正是这些令人叹为观止的巨变,深化了人们对推进新型城市化决策的认识,引领浙江进入了一个产业融合、城乡一体、发达和加快发展地区互助、全面深化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联手、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共进的新阶段。

在此进程中,我将自己关注城市化发展的种种思考,落在了文论和著作上,现已出版了四本(其中之一还是被清华大学评为校级优秀论文的硕士论文),还有一本也将于年内付梓印行。遥忆往昔,轻抚如今,我为自己能够亲身参与这一对浙江来说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发展进程而倍感庆幸,也将会以调查研究、释疑解惑、建言献策等力所能及的努力,继续为城市化的高质量发展,为走出一条具有浙江特色的新型城市化道路,尽上一份绵薄之力。

——2021年11月20日成稿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39篇文章 27分钟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