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这一新变革中,我仍然坚信:要素的高效合理配置,是发展尤其是赶超发展的永恒主题。而这一点,恰恰需要深化新一轮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协同的“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

本文系作者在龙港建设新型城镇化改革策源地誓师大会上的视频讲话,2022年2月18日成稿。

 

欣闻龙港市21日要召开一个新型城镇化改革策源地誓师大会,我作为一名有幸关注和参与龙港巨变进程的研究者,首先致以热烈的祝贺!

龙港曾因“中国农民城”而声名鹊起,但这一看似“体制外野蛮生长”的最终成功,却是仰赖于当年行政体制对“人、地、钱(劳动、土地、资本)”等“要素市场化配置”作为的高度认可,并力求纳入“体制内健康成长”的一种包容性发展。两年前龙港撤镇建市,成为了全国镇改市的先驱。作为“全国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试点城市”,龙港正在积极推进县级行政建制的“大部制、扁平化”改革,探索城镇化发展“低成本、高效率”的运行机制,意在为全国新型城镇化发展积累可推广、可复制的先行示范。

在这一新变革中,我仍然坚信:要素的高效合理配置,是发展尤其是赶超发展的永恒主题而这一点,恰恰需要深化新一轮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协同的“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回望既往42年的来路,改革开放到哪里,发展就会到哪里;前瞻未来30年的现代化新征程,深化市场化改革和扩大制度型开放到哪里,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也就会到哪里!对于龙港借“镇改市” “鲤鱼跳龙门”之良机,再展雄风将龙港发展引入一个现代市场经济和治理现代化的全新境界,我们报以最殷切的期待!

谢谢!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4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