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总1169 #新观察系列#

农历龙年跟前,有幸受邀去参加地方浙商的一场商会换届会。在“恭敬不如从命”的致辞中,将之前在《潮新闻·读端》中曾“贩卖”过的“一体两翼”论,又即席“兜售”了一番……

 

2024年1月26日成稿
 

 

感谢某总也是我们换届新当选某会长的盛情邀请!我直到昨晚才从国外出游回到杭州,想休息一下、倒个时差,就说“不来了吧!”但没得到“批准”,于是只好“恭敬不如从命”。刚才我看时间已经不早,大家伙都等着开桌敬酒了,又和她说,就“不要再让我‘抛头露面’了”,结果还是没有得到“批准”。这不,主持人都在点我的名了,那我只好上来抓紧聊几句。

其实,在刚才拍照时,就有人问起我是某地哪里人?我来参加这个活动,是有点“名不正、言不顺”。因为我一不是某地人,二没有在某地工作过。刚才主持人一说,倒让我想起来前不久,的确是刚到某某市给全市机关处以上干部作过一次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讲座。

某会长的诚心诚意,使我有机会来参加商会举办的这次活动。某地的四套班子,对商会工作高度重视和支持,我在清华公管学院读MPA的学弟某书记也来到宴会现场了。借此机会,首先要祝贺大会的圆满成功;其次要祝贺商会产生新一届领导班子、某总荣任新一届会长;最后,也为某书记带领四套班子对某地商会和企业家的鼎力支持,给予大大的点赞!

我在国外游玩的时候,曾接到浙江主流媒体给我来的约稿。说是2023年浙江省的统计数据刚刚出来,全省GDP增长6%,总量跃上了8万亿台阶(82553亿元)。接着说是让我谈谈这个数据意味着什么?浙江又如何走好未来之路?

题目还真挺大的。我在异国他乡“耍着”,心也不静,但诚邀之下,还得写上几句。我觉得全省经济跃上8万亿新台阶,不但意味着我们在历经三年“世纪疫情”以后,基本上稳住了经济大盘,已然开始了新一轮现代化新征程的再出发;而且还意味着浙江经济成功实现了转折点的“稳中求进”,较好开辟了未来高质量发展的新前景

至于浙江未来的发展路径,我想到了一个大道至简的“一体两翼”论先说啥叫“两翼”,那就是两个翅膀:一个翅膀,是鲜活有序的市场运行机制,或者叫“有效市场”;另一个翅膀,则是创新优先的政府行政环境,或者叫“有为政府”。但说到底,做事和成事,还是要靠人、靠生力军。这就要回答好谁是我们“做事和成事”的主体了。在浙江的经济生活中、发展情境下,我们要全力依靠的主体力量,“偏师借重黄公略(毛泽东诗句)”,还就是活力和创新生生不息、持续进取、和谐共荣的民营经济!

在座的主体,大多是民营企业的代表和民营企业家。未来的发展还是靠你们!衷心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龙马精神,奋发进取,事业有成、阖家安康!我在这里提早给大家拜年了!

谢谢大家!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54篇文章 2天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