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真正的跨越发展,关乎到发展模式和路径的创新、以及支撑发展的科学技术与发展方式的转型升级。转型发展对于中国而言,具有“革命性的意义”。所有人都要意识到新发展趋势和新工业革命的特征,并坚定自觉而非摇摆被动地去适应并开创新纪元,从而实现由弱变强、后来居上。


G20峰会刚刚落下帷幕,当大家都还在调侃一夜之间杭州“荣升”为“一线城市”时,有记者冷不防地向我采访了一个十分专业的话题:何谓新工业革命?它对我们的发展有何意义?应当如何应对?

对于这个话题,她说无论是《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正文,还是《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均被反复提及并置于关键地位。为了促进新工业革命发展并将其作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G20杭州峰会还通过了《二十国集团新工业革命行动计划》。她补充说,“这意味着新工业革命已初步获得了全球共识”。

如此宏大的背景和概念,令我措手不及。说句老实话,会期那几日净收看些五彩斑斓的场景了,根本没有去认真拜读之类的“峰会文件”。但熟悉的媒体来访,断断没有“无可奉告”的道理。于是便凭着自己的“理所当然”,隔着那细细的电话线,“海聊瞎侃”了一通。

我先朗读了两句革命导师的名言壮胆:“一切坚固的东西都烟消云散了,一切神圣的东西都被亵渎了”,以此来描摹当下这个急剧分化的转型时代。并试图通过高度的聚焦和抽象,将新世纪以来最重要的发展大趋势,归结为信息化和生态化。前者是指人类所有的实体性活动或过程,其相应生成的信息,均会被数据所“记录”,而海量数据经过大数据(数据关联)、云计算技术处理,反过来又可以掌控、改善和预测新一轮的过程,从而达致发展的高效化;后者则是在广泛而深入地应用信息化技术以后,使产出的合格率与能源的利用率达到可期望的最高水平,同时使矿产资源和原材料的耗费降至最低程度,从而大大减少人类活动对生态环境所造成的负面影响。

顺应这两大趋势,加上与工业生产本身特质(从大自然采集矿产原料,并将其加工成产品以满足人类需求的过程)的结合,就是所谓的新工业革命,而它落地在德国,便成了“工业4.0”;迁移至美国,则成为“工业互联网”。至于“中国版本”,目前最权威的大约就是2015年11月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的解读:“‘互联网+双创+中国制造2025’彼此结合起来进行工业创新,就会催生一场新工业革命”。

在我看来,学术界百家争鸣的产业发展史,简而化之无非由低到高、由远及近的四个层级:机械化、电气化、信息化和生态化。它们虽有先后之分,但没有是否之别,而是相融相生、相辅相成的。至于G20热炒的新工业革命的“新”,“只要紧紧抓住这两大趋势,紧密结合中国实际问题的解决,那也就可以了。” 

“对于发展中国家与后发地区而言,这是一个实现弯道超越甚至是‘换道跨越’的机会”,这是我对其意义的解读。“原来那些先行国家走过的路子,我们是否都一定要亦步亦趋地再走一遍?”这是我对记者的反问。我的理解,如果GDP的增长仍是沿着老路子走,那无非只是在速度上有了一些追赶,而不能称作是跨越。真正的跨越发展,关乎到发展模式和路径的创新、以及支撑发展的科学技术与发展方式的转型升级。转型发展对于中国而言,具有“革命性的意义”。所有人都要意识到新发展趋势和新工业革命的特征,并坚定自觉而非摇摆被动地去适应并开创新纪元,从而实现由弱变强、后来居上。

新工业革命的“浙商方案”已有脚本,马云的阿里云、蚂蚁金服是,海康威视的智慧安保也是;徐冠巨的传化公路港是,万事利的“中国好丝绸”也是。新工业革命的关键是一个“新”字,何谓“新”?“新”又体现在哪里?这才是要害之所在。和趋势作对?那只会酿成“堂吉诃德大战风车”的黑色幽默!需要大声疾呼浙商企业在大分化时代中选择的重要性。在向新工业革命方向前行的道路上,现有浙商阵营或可分为三个梯队:以阿里、海康威视为代表的、已将互联网及生态技术应用得足够“活络”的第一梯队;已认识到“互联网+”、“生态+”的必要性,并且努力在爬坡过坎但前途光明的第二梯队;已无力承载转型升级,将资产收摊或交由他人打理的第三梯队。

在我看来,第三梯队中大量企业的退出并非绝对意义上的“坏事”,他们的“及时调整”,不但省去了很多力不胜任的挫败感,还将给更多符合新工业革命发展方向的企业,腾出宝贵的资产、土地、劳动力和企业家资源,这原本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义。“我们不能把工业,仅仅理解为征地盖厂房、上生产线,大规模的制造,这个时代对浙江而言已经过去了。”对新工业革命,的确不能简单地顾名思义、望文生义,尤其不能把新工业革命直接等同于搞工业;更不能因循以往的思维定式,将工业单纯地解读成“加工制造”环节。新工业革命中广义的工业,应该包括了制造前后端的研发、设计,(品牌)经营和销售,而做大做强企业的机遇,往往更多地存在于加工制造的前端与后端,或具有资源整合功能的平台型企业和综合服务商。

 “新工业革命就像大自然的恩赐一般,正给予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以及欠发达国家一个公平竞赛的机会。关键是看你是否有能力把握和抓住这个机会。”我虽然这么说,也不得不承认其间仍存有一条巨大的“数字鸿沟”,跨而越之的关键性要素,则是人力资源管理体制改革下的“人力资本”的快速积累,是全民受教育水平的普遍提升。

 

2016年9月27日成稿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41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