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宁波舟山一体化,在现有体制下,只有通过一体化,才能将宁波的竞争优势和舟山的比较优势有效结合,实现“1+1>2”的效果。

 

 

 

以舟山群岛新区规划建设为契机

加速推进宁波舟山一体化

(之二

 

 

(上接之一)

 

三、舟山难以独立承担舟山群岛新区建设,有一体化的战略必要

 

舟山群岛新区建设是浙江全省的大事,国家对其寄予了重大期望。国务院在批复中明确,“要把设立浙江舟山群岛新区作为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和海洋发展战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的重要举措,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积极探索陆海统筹发展新路径,推进海洋经济科学发展,促进浙江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但舟山综合实力弱小,独立承担建设任务难度很大,宁波、舟山一体化是高水平建设舟山群岛新区的战略必然。(实际上,浦东新区、滨海新区、两江新区分别依托上海、天津、重庆三大直辖市,新区建设主要靠所依托城市来大力推进)

 

(一)舟山综合实力弱小,难以独立承担建设浙江舟山群岛新区重任

 

舟山综合实力相当于浙江实力较强的一个县级市。2010年,舟山市GDP为633亿元,常住人口112万(户籍96.7万),陆域面积1440平方公里。就GDP而言,2010年萧山、鄞州、绍兴、慈溪、诸暨、义乌为1220亿元、816亿元、776亿元、757亿元、621亿元、614亿元)。就中心城区面积与人口而言,舟山分别约45平方公里、46万人,均不及萧山、鄞州,与诸暨、义乌、温岭等县级市基本相当。就财政一般预算内收入、地方财政收入而言,舟山分别为98.5亿元、61.4亿元,不及萧山、鄞州、余杭等县级市(区)。此外,近年来通过浙江海洋开发研究院、浙江大学舟山中心等科研创新平台建设,舟山科技、人才等短腿有所改变,但整体实力较弱,突出体现为舟山高技能人才占比仅约全省平均水平的一半,近年来所申请与授权的专利数远不及义乌、诸暨、慈溪等县级市。

 

 

 

与此对应,舟山经济层次较低,可持续发展后劲较弱。船舶工业已占全省半壁江山(也约占舟山工业的70%),但船用设备本地化率不及5%,工业增加值率不足20%,区域发展带动力很弱(南通、镇江等地船用设备本土化率超过30%)。近年来舟山船舶工业增速呈下降趋势,也导致今年上半年舟山经济增速居全省末位。港口物流业发展较快,海上运输能力已达400万载重吨,但多为渔船改装而来,散、小现象突出。同时,舟山电子口岸等建设仍处于起步阶段,港航物流的增值服务能力较弱。滨海旅游业发展潜力虽巨大,但因船舶工业、海水养殖分散布局等原因,旅游仍以观光、拜佛为主,高端的休闲度假发展不足、空间有限。从而,以现有舟山综合实力、财政收入、人口规模,以及经济层次、科技人才储备等,要想独立高水平、高效率建设舟山群岛新区,难度将很大,或者说几无可能

 

(二)宁波综合竞争力排名全国十二强,金融航运物流等比较优势突出

 

根据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近期发布的《中国城市综合竞争力排行榜》,2011年宁波综合竞争力在大陆城市中排名第12位(杭州第13位,舟山未进入前100强),其中经济竞争力居第7位、社会竞争力居第10位。而根据中国社科院今年5月发布的《城市竞争力蓝皮书》,宁波则居第18位,其中商业文化竞争力居第二位,政府管理竞争力居第10位。此外,单独就GDP而言,2010年宁波GDP达5125亿元,居全国城市第15位,与南京、沈阳、成都等省会城市基本相当;人均GDP大城市中仅低于上海、广州、北京,居第4位。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宁波GDP、地方财政收入、金融机构存款分别排名第8位、4位、7位。总体而言,宁波综合实力已在我国大城市中居较前列位置

 

 

同时,宁波在《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等国家级规划中定位为国际港口城市,在金融、航运、物流等领域优势突出,对高水平建设舟山群岛新区有着关键性的支撑和促进作用。金融上,宁波现有金融机构149家,其中船舶融资超200亿元,居全国首位;今年8月沪甬合作发起设立100亿元的海洋产业基金,国内首家专业性航运保险公司亦落户宁波;宁波国际金融服务中心已竣工,将重点引进银行、保险、证券、会计、咨询等国内外金融机构总部、地区总部和办事处,力争形成区域行产业金融中心和金融创新中心。在最新的中国社科院金融生态评价报告中,宁波在全国50个大中城市中综合排名仅次于上海,高居第二。航运上,2010年宁波港域货物和集装箱年吞吐量分别超4.1亿吨和1300万标箱,分居全国海港第二和三位,国际大港地位基本确立;拥有航运企业124家,其中宁波海运集团跻身全国海运船队五强,“大港小航”局面基本改变,宁波国际航运服务中心基本建成,航运综合服务水平居全国前列。物流上,2009年宁波被国务院列为全国性物流节点城市,在全国率先组建了第四方物流运营主体——宁波国际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建立了交易、金融及政务监督“三合一”第四方物流平台;2007年成立“大宗货物海铁联运物流枢纽港管委会”;2010年宁波全市实现大宗商品交易总额近2000亿元(舟山基本为空白)。

 

(三)宁波舟山一体化,将有效整合战略资源、优势产业、高端要素,大为增强舟山群岛新区建设实力

 

舟山最大优势在深水岸线、海岛资源较为丰富,但迄今尚缺乏有较强竞争力的优势产业。在综合实力明显偏弱情况下,近年来舟山“赶超”发展态势明显,但大量深水岸线、海岛资源被无序占用、低效开发,并对海洋旅游、海洋生态,及其海岛花园城市建设带来隐患。宁波最大优势在于国际港口城市初步建成,在港口开发、港航物流、金融信息等领域有着较强实力和竞争优势,在科技、金融、信息等领域储备了较丰富的高端人才,而这些领域正是舟山群岛新区建设所欠缺的,急需发展的。宁波舟山一体化,在现有体制下,只有通过一体化,才能将宁波的竞争优势和舟山的比较优势有效结合,实现“1+1>2”的效果。

 

同时,因宁波相对舟山发展阶段已领先一大步,宁波舟山一体化后,宁波将有较强的实力、较大的空间、较长的耐心来从容开发建设舟山群岛新区,避免急于求成,避免粗放无序,避免眼高手低,从而可有效保障舟山群岛新区建设的高起点,未来建成的高水平。只有如此,才能保质保量完成国家对舟山群岛新区建设赋予的战略使命,才能保障浙江转型升级发展的有效带动与推进。(下接之三)

 

 

 

——成稿于2011年9月26日

链接阅读:

 

以舟山群岛新区规划建设为契机 加速推进宁波舟山一体化(之一)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42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