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在这种信念塌方或者说是主流价值观流失的过程中,我越来越感到,我国如要建设成为一个深孚众望,或者是和平崛起并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大国,现在比经济增长更为紧迫的是人文精神的重建。

 

 

旧文新发 

 

实质性推进转型发展

——对浙江省“十二五”规划的若干思考

(之三)

 

 

上接之二)

(二)社会发展的明显滞

在我们院里,杨院长一直在跟踪社会领域的发展。我也一再说过,我们过去理解的社会发展,在人大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主要是汇报教、科、文、卫、体这些社会事业的进步。这当然不错,但现在看起来,更多地应该转向关注就业、分配和社保这三大领域,这些应当成为社会发展的主体内容,另外还必须关心人文精神的重建。因为我们在经历了对毛泽东个人崇拜的“破产”之后,引入了市场经济,但我们又没有意识到市场经济既有所谓“好的”,也有所谓“坏的”。不要以为一搞市场经济,所有的问题都可以顺顺当当地得到解决。还是要比较辩证地来看待市场经济可能带来的种种后果。

在这种信念塌方或者说是主流价值观流失的过程中,我越来越感到,我国如要建设成为一个深孚众望,或者是和平崛起并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大国,现在比经济增长更为紧迫的是人文精神的重建。就业、分配、社保这些社会基础性环节的发展不足,以及人文精神重建的任务日见紧迫,都是我们社会发展明显滞后的标志。这是第二个“明显滞后”。

(三)生态文明建设的明显滞

这当然跟我们粗放的增长方式,跟我们遍地推进工业化、城市化的开发方式是密切联系在一起的。我们不用说到了那种发达国家,我去年跑了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罗马尼亚、捷克这四个前东欧的国家,捷克的发展水平是最高的,老百姓也比较富裕,经济相当发达,其他的国家在原来的东欧阵营里也就是一般般的水平,有的甚至是穷国。但你去看一看人家的环境,一个个都相当之好,蓝天白云,绿水青山。走到哪里,都见不到像中国这样的国土开发面貌:到处是房子,到处是工厂。尤其是到了温台这些个地方,除去少数城市的中心区,大体是一个“脏乱差”的形象,“乱搭乱建”的形象;走到哪里,都是雾蒙蒙、脏兮兮的这样一种状态。

我们原来经常讲,农村工业化的后果就是污水横流、垃圾遍地、臭气冲天。或者说是我们搞城市化就是要改变原来的农村生存状态。过去的浙江农村,有一种说法叫作“在家穿绣花拖鞋,出门穿高帮套鞋”。人家尽管人均GDP水平不高,生活也并不富裕,但活得很优雅,活得很尊贵,同时环境确实是一流的。所以有人出国,刚回来那一刻的感觉就是“忍无可忍”四个字:“我怎么就生活在这么一种环境里?”但这恰恰正是当下中国的现状。

在国内,你现在无论是走到哪里,都是过剩的厂子和建筑。你几乎看不到连片的农田,或是植被很好的绿水青山。浙江的森林覆盖率算是好的,但是根本禁不起细看,因为林相结构极差。这让人想起这回的西南大旱,一旦地下水位下降以后,大量浅表蔓生的灌木丛一死,就没剩下几棵高大的乔木了,更遑论郁郁葱葱的原始森林。那才是固碳和涵养水源的“真功夫”。所以说那些个装点门面的所谓植被,根本就禁不起小小的折腾。

现在讲生态文明的建设,问题主要倒不是环境现状如何严峻,主要是我们的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跟生态文明的要求实在是大相径庭。公众的习惯,似乎是为了他人或者是公共的环境做一点事情,很难很难。一般都是把自己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清清爽爽,但是到了公共领域、走廊门道啊,要是小区没有物管来侍弄的话,就只能是杂物横陈、乌烟瘴气了。完全靠老百姓的自律,要创造一个很好的生活环境,似乎无法想象。所以,我们的社会就成了一个他律的社会,而他律又全要靠政府出面,行政高成本运行的结果,又挤压了老百姓收入增长的空间,结果这又是一个不良的循环。

(四)政府职能转变的明显滞后

我们的社会已经进入了转型期,其间最主要的标志就是从以物为本的发展,转入到了以人为本的发展。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政府的职能确实面临一个比较深层次和大范围的调整。但是我们现在很难看到,政府这种调整给我们的印象或冲击力。我们基本上,还是延续了上世纪末以来政府运行的轨迹。经济和社会主要抓的是经济,是经济建设型的政府。经济当中的宏观和微观,我们又热衷于抓微观。有人挖苦说,不名一文的小人物在那里关注宏观,真正掌握实权的大领导往往在那里指挥微观,这也是一种错位。

这“四个滞后”既是问题导向下的阶段研判,也是在这种基础研判之下我们对任务举措的研判。由此带来的结论就是:第一位的任务,是发展的转型升级,这里既包括发展模式的转型,又包括发展结构的升级。(下接之四)

本文系作者于2010年5月31日在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专门家培育系列讲堂之五》上的讲座。

 

 

点击阅读:

对浙江省“十二五”规划的若干思考(之一)

对浙江省“十二五”规划的若干思考(之二)

——成稿于2010年5月31日

话题:



0

推荐

刘亭

刘亭

539篇文章 27分钟前更新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文章